2015-08-06 04:03:35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要求統一基金配息率的計算公式,加強基金廣告呈現方式的管理,對此,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表示,廣告表達的方式能一致,讓投資人看得一目了然,當然是好事一樁。

同時,金管會也指示投信投顧公會,加強投資人的教育訓練,公會正印製DM,教投資人如何解讀配息率。

林弘立指出,各基金的配息策略皆不相同,但重要的是表達的方式要一致,比如基金配息是否包含資本利得或本金、配息率是如何計算,都要清楚地告訴投資人。金管會指示投信投顧公會,統籌相同的表達方式,不要一個基金一種表達方式,讓投資人看得霧煞煞。

林弘立表示,既有基金的配息方式,因已寫入契約中,所以不能改變,但未來發行的基金,銷售機構就要落實表達一致化的原則。至於有配息的基金,除了固定收益型基金外,還有多重收益基金,這種基金裡不只有債券利息,還含有股票配息。

林弘立說,即使配息率公式一致化,但一般投資人還是很難解讀公式的意義。因此,金管會指示投信投顧公會,加強對投資人的教育訓練。

林弘立說,公會會發文給會員機構,請他們在寄送基金對帳單時,附上公會印製的宣導DM,以提升投資人判讀基金相關資訊的能力。

2015-08-06 04:03:34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 本報系資料庫

分享
 

基金配息率計算方式混亂,複利、單利計算標準不一,算出的配息率南轅北轍,金管會決定出手整頓,近期指示投信投顧公會統一計算公式,一律用單利計算,避免投資人混淆;國內外規模逾1.9兆元的固定收益型基金首當其衝。

金管會下達指示後,投信投顧公會已修正自律規範,要求基金銷售公司,統一配息基金揭露年化配息率的計算公式,基金的廣告上除了要揭露配息率外,還要附上公式供投資人查閱。該公式為:分子是每單位配息金額、分母為除息日前一日的淨值,乘以年配息次數後,再百分比化。

金管會官員表示,境、內外的基金,都要採用統一後的公式,境外基金在台的總代理要負責跟境外基金協調,在對帳單上揭露用此公式計算出的年化配息率。

據了解,有配息的基金,多為固定收益型基金,也就是俗稱的債券型基金。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5月底,境外固定收益型基金為1.67兆元;另截至6月底,境內固定收益型基金則為2,405.28億元,兩者合計約1.91兆元。

金管會官員表示,依據現行規定,基金廣告上須列出年化配息率以及報酬率,並說明計算方式,但各家計算年化配息率的方式卻不相同,有的用複利計算、有的用單利計算,沒有一致性的表達方式。

官員說,如果基金公司採用對自己有利的公式,可能算出被高估的配息率,比如兩檔類型相似的基金,有的年化配息率是10%,有的卻只有5%,金管會看到這樣的現象,所以指示投信投顧公會檢討,改為一律用單利計算,加強管理相關基金廣告呈現方式。

所謂複利計算,是指將每期配到的利息,加進本金中再去乘以利率;而單利計算則是僅用本金去乘以利率。

 

今年境內外固定收益型基金統計 資料來源:投信投顧公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