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片

2015-08-15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你相信嗎?主計總處昨公布二○一四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戶」貧富差距連續五年縮小,且若依「每人」計算,則創下歷史新低;然而,諷刺的是,國內所得最低廿%家庭(近一六六萬戶),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

  • 台湾近10年貧富差距

    台湾近10年貧富差距

  • 主計總處二○一四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戶」貧富差距連續五年縮小,但是國內近一六六萬戶所得最低家庭,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歐新社)

    主計總處二○一四年度家庭收支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每戶」貧富差距連續五年縮小,但是國內近一六六萬戶所得最低家庭,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歐新社)

最低20%家庭 連8年入不敷出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台灣全體家庭所得總額突破十兆元大關,年增二.七%,每戶及每人可支配所得平均數分別為九十五.七萬元、卅.四萬元。

主計總處表示,若依每戶可支配所得高低將戶數分為五組,去年最高廿%家庭為一九二萬元,最低廿%家庭卅一.七萬元,每戶可支配所得差距倍數為六.○五倍,已連續五年下降。

若依每人可支配所得重新排序後計算所得差距倍數,去年甚至降至三.九八倍,創歷年最低。

該項數據公布後令外界譁然,並湧現大批質疑聲浪,對此,主計總處官員說,國際上慣用以五等分(最高廿%與最低廿%)衡量,民眾感受不到貧富差距下滑,主要是受到使用報稅廿等分(最高五%與最低五%)算出的數據(二○一三年已逾九十九倍)影響。

但此說法還是無法讓人接受,因為如果把綜所稅申報戶同樣分成五等分,二○一三年差距為十三.一一倍,仍遠高於主計總處公布的六.○八倍。

貧富差距縮小 民眾難接受

另一方面,主計總處本次的調查結果也顯示,所得最低廿%家庭已連續八年入不敷出,去年平均每戶「負儲蓄」一萬九二八五元,對比所得最高廿%家庭,去年平均每戶可存下近六十五萬元,為六年來新高。

民眾王先生說,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僅一.五六%,改寫六年新低,所得前廿%的家庭,每戶儲蓄卻創六年新高,很難說服我們貧富差距有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