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15日
畫家陳張莉在北市租倉庫存放畢生創作,卻因工人施工不慎,139幅畫作被燒光(右圖)。資料照片

【吳珮如╱台北報導】真是大器!南僑化工副董陳飛鵬的妻子、名畫家陳張莉,原在台北市北投區租倉庫存放畫作,因工人劉建成拆除頂樓鐵皮屋時引發大火,導致她24年心血、139幅畫作付之一炬,陳張莉原僅要求劉男賠10萬元,劉付不出錢,士林地院日前判決當初只領9千元工資的劉男須賠3260萬元。但陳張莉昨表示,燒毀的畫作就當「都被老天收藏了」,她放棄上訴,也不會強制執行劉男財產。此舉等同宣告劉男免賠鉅款。

陳張莉(70歲,冠夫姓)目前旅居美國紐約,預計下月底返台。針對判決結果,她昨先回覆《蘋果》表示:「這是一埸打不贏的官司。每一次的判決結果,都讓隱藏在心底的痛楚再度被揭開。我雖然無奈不甘也只能這樣。將近2、30年的心血不是金錢可以彌補的。」後來她又接受越洋電訪,無奈地說:「即便勝訴,也不會對小工人聲請強制執行,他沒有錢呀!」她表示自己已轉換心情,「覺得畫作都被老天收藏了,心情也比較平靜。」劉男昨聯繫不上,不知回應。 

切割鋁窗火花釀災

陳張莉與南僑化工副董事長陳飛鵬育有1子1女,夫妻身家至少26.5億元。陳張莉雖貴為副董夫人,但喜愛繪畫的她,42歲隻身赴美攻讀藝術,3年後取得紐約布魯克林•普拉特藝術學院藝術碩士,從此長居紐約創作,因作品風格融合東方水墨、西方抽象主義,廣受好評,曾在國內外舉辦20多次個展。
陳張莉多年來累積不少作品,2004年她回台向穩健公司以每月5萬元,長期承租位於北投區立功街的倉庫3樓存放畫作,2012年,穩健公司找包商劉信獅、劉佳欣父子拆除3樓頂的鐵皮屋,劉信獅再以9千元代價找臨時工劉建成(60歲)負責實際拆除作業。
劉建成居無定所,平日打零工為生,因此希望能加緊完工,好去做其他工作餬口,同年9月14日中午,他獨自持乙炔切割器切割鋁窗,火花飛濺引燃旁邊的隔熱棉,火星掉落3樓開始延燒,加上陳張莉畫作多為油畫,油料、畫布助燃,火勢一發不可收拾,甚至燒到2樓,消防隊出動20多輛消防車滅火,但陳張莉存放在3樓的139幅畫作已全遭燒毀、燻黑。 

南僑化工副董陳飛鵬(圖)是陳張莉丈夫,身家逾26億。資料照片施工引火災示意圖
工人在頂樓切除鋁門窗時,不慎引燃隔熱棉,大火燒毀3樓屋內139幅畫作。

求償10萬和解破局

劉建成第一時間坦承疏失釀災,被依公共危險罪判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12萬元定讞。民事部分,陳張莉要求穩健公司、包商劉佳欣、工人劉建成共同賠償畫作損失,並以其中6幅畫作曾因參展需要,由保險公司鑑價值133萬餘元,推估139幅畫作價值共3081萬元,加上倉庫內電器損失,合計求償3260萬元。
訴訟過程中,陳張莉同意與穩健公司以28.5萬元和解撤告,另透過律師向劉建成表示,只要賠償10萬元即可,劉卻稱沒錢可賠,雙方和解破局
法院開庭時,劉建成自認遭求償3260萬元合情合理,未要求酌減金額,法官因此直接判他要全額賠償。至於包商劉佳欣不算是劉男的老闆,獲判免賠。全案仍可上訴。 

律師讚畫家「佛心」

針對士林地院的判決,南僑主管昨表示是副董夫妻私事,無法回應。《蘋果》昨走訪火災現場,失火倉庫已拆除,正在改建成科技園區大樓,鄰居聽到工人須賠鉅款,無奈說:「工人是很慘啦!但被燒的(畫家)應該也很艱苦(台語,指難過)。」
律師林俊峰分析,陳張莉若聲請強制執行,劉男只要一有積蓄、置產或有工作收入,都可能遭法院扣押抵債。如果雙方都不上訴,此案會就此確定,畫家若未聲請強制執行劉男財產,這份判決就只是一張紙、沒有效力,「畫家雖損失慘重,但佛心來著,值得讚許!」 

陳張莉創作以抽象畫為主,常在國內外展出。翻攝Jenny Chen Art網站

畫作最好專室儲藏

日升月鴻藝廊負責人游仁翰昨指,陳張莉的畫作相當棒,多以抽象畫為主,她雖非藝術專科出身,但由於長住紐約,深受紐約當代藝術影響,作品融合東方元素與西方當代藝術,結合出不同文化,風格獨特,最近也在關渡美術館辦展。 
長流美術館館長黃承志表示,藝品保存要注意溫度與濕度,太熱、太濕都會發霉、長蟲,最好能存放在專門儲藏室。 

陳張莉小檔案

年齡:70歲
學歷:紐約布魯克林•普拉特藝術學院藝術碩士
家庭:已婚,丈夫是南僑化工副董事長陳飛鵬,育有1子1女
畫風:以抽象畫為主,作品融合東方元素與西方當代藝術
展出:曾在台灣、紐約、上海、首爾等舉辦20餘次個展
作品收藏:
•台北市立美術館/台灣
•高雄市立美術館/台灣
•上海美術館/中國
•普拉特學院/美國
身家:以陳飛鵬持有南僑3.58萬張持股推估, 夫妻身家至少26.5億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

旅美畫家陳張莉是政大外文系畢業,年輕時愛跟著朋友參觀藝廊,逐漸對繪畫產生興趣,32歲經友人介紹跟隨吳炫三、焦士太等名家學畫,42歲隻身赴美取得知名普拉特藝術學院碩士學位。

陳張莉放棄台北優渥的生活單飛紐約尋夢,讓丈夫南僑化工副董陳飛鵬佩服不已。陳飛鵬曾回憶,他當年發現妻子猛K英文,以為她只是想去美國短期進修幾個月,沒想到會拿到碩士。陳張莉接受美國中文電視專訪時提及,她赴美時小孩才10幾歲,婆婆對她為了藝術「拋夫離子」有些意見,但她不怪婆婆,更感謝丈夫支持。 
朋友形容陳張莉像是一陣風,思考、行動、說話都很快,每件事都要做得非常到位,除了繪畫,唱歌唱得很專業,國標舞跳得很在行,60歲時還嘗試裝置藝術創作,並參加短期電影速成班,讓創作媒材從平面走向數位。 
3年前台北大火將陳張莉24年來所有作品燒成灰燼,當時她正在德國看展覽,她說:「接獲消息,就跟911一樣,我不覺得那是真的。」她心情低落地回紐約,不跟人接觸,心想「是不是老天爺在懲罰我做錯什麼?」兩、三個月後才轉念想,「火災是天意,開始對我是創傷,之後是激勵,反正我什麼都沒了,重新出發好了!」此後她重拾畫筆,隔年帶著24件新作回台辦展,她說:「對藝術家來說,最享受的是創作過程,過程是最珍貴的。」法庭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