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紅會公佈捐款方式 即遭網民鬧爆

 
49,998
建立時間: 0813 22:11

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一個危險品倉庫,昨晚11時30分失火引發爆炸,造成超過700人死傷。天津紅十字會下午公佈4種捐款方法,包括1.現場捐款;2.銀行募捐;3.郵局捐款;4.手機短訊捐款。

然而,中國紅十字會受郭美美事件影響,聲名狼藉,在中國人心中的信譽甚低。捐款公佈一出,網民即群起圍攻,留言清一色都是責罵。

網民評論: 

小鍾內地粉絲後援會:垃圾國家,一出事就出來收錢,然後一半被貪官拿去,國家經濟這麼好,隨便撥幾個億出來還不夠?滾

庚美胡家:憑什麼要老百姓拿錢為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犯的錯埋單! 

曾經年少86:紅十字會要捐款挺快呀,為什麼要捐給你紅十字會? 

一克拉的安全感:前幾天有發言人要保障別國的健康,就業,這會哪去了?哦,對了,天津不是幾內亞!公民自救吧! 永遠的履帶:紅十字會有多遠滾多遠! 

四兩豆腐:一涉及紅會捐款我發現就沒五毛公知的分歧了 

不二----滿腹相思:我們國家每次都要老百姓捐錢,我們國家的保障系統呢?不是我不想捐,是我捐了,錢去哪兒了? 額也微個博:這是人禍,不是天災,讓百姓掏錢沒道理 

龍鱗破4:看到評論,我放心了,我英勇機智的人民群眾可以辨識真偽了!感謝某美女………你懂的!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china/20150813/54085591

 

--

捐你妹是网民概括和用在捐款捐助事项上的“网络术语”,代表的是社会公众对于时下慈善的不信任程度。

 

出处编辑

 

2012年7月,深圳市绿色基金会发起近20年来首次大规模义捐活动,称获捐资金将用于城市景观林带建设。媒体报道称发起原因系政府财政绿化经费无法全部到位。该消息一出网上支持者寥寥,反对声呈“一边倒”。[1] 

 

在郭美美、卢美美、公款吃喝、捐自行车事件、捐款使用不透明等丑闻频发,官方慈善机构信用日下的当下。

 

北京“7·21”暴雨之后,北京红十字会向大家倡导,希望大家捐款。网民用“捐你妹”这个网络语言来调侃,表达了网民对红十字会捐助倡议的不信任感。

红十字会看法编辑

2012年08月03日红会副会长回应捐款事件:“捐你妹”啥意思?赵白鸽说:“我不懂‘捐你妹’是什么意思,可能是骂人的意思,所以我不作直接评论。我觉得老百姓的任何情绪,都是我们改进工作的动力,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2] 

英文直译编辑

福布斯将捐你妹翻译成英文新词介绍给全世界:donate your sister。
在福布斯的文章中,作者特意用这样的词语来解释该词的言外之意—“action word + your sister”is a Chinese way of cursing,翻译成中文就是“在中文语境里,‘动词+你妹’是一种咒骂的表达方式”

网友心声编辑

“捐你妹”不排除就是对慈善缺乏公信的愤懑。另一方面,“捐你妹”表达的众多的还是想慈善者,却获得不到最佳慈善路径的无奈。一个“捐你妹”表达,除了愤懑之外还是慈善组织的“怒其不争”之意。http://baike.baidu.com/view/9051308.htm
--

郭美美紅十字會事件是2011年6月發生的郭美美在其實名認證為「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新浪微博中炫富而引發的社會爭議。郭美美「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並牽扯上「中國紅十字會」而引起廣泛關注及爭議[1][2][3]。引發中國公眾對中國紅十字會所獲善款流向的質疑。[4] 後經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翁濤與郭美美本人相繼證實與承認,郭美美所炫耀的昂貴名車名包等財富,主要來源於中紅博愛前董事王軍的私人贈與。

受此事件影響,事發一個月後的2011年8月,中國各地紅十字會收到的慈善捐款銳減、信譽受到質疑。北京、山東、廣東等地方紅十字會負責人均稱,募捐工作受到了影響。[5]有報導稱,郭美美事件加劇北京市「血荒」,無償獻血人數降低。[6]中國其他官方慈善機構亦受到影響。新周刊的一項調查顯示,82%的網友表示不會再給中國紅十字會捐款,15%的網友表示查清了帳本把每筆去向公布了之後再說,僅2%的網友表示會捐款。[7]

郭美美事件令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受到社會質疑,紅十字會總會也組成調查小組進駐商紅會查帳和調查。同時中央電視台新聞調查節目也深入探討[8],調查發現,商紅會本身沒有任何慈善募款,總會也不撥補任何經費,成立初衷就帶有希望依靠紅十字會招牌的社會形象能力吸引一些企業贊助半商業半公益性質的一些合作案,例如博愛小站健檢車同時也進行車廂廣告和賣保險的商業生意。達成紅十字會不必出錢卻又能推動一些公益,然而成立後因不如預期設想進展逐漸發生一些質變,商紅會本身因沒有任何經費運轉逐漸被一家私人公司王鼎企業所掌控,商紅會所有人事和房租都由王鼎企業支出,會中決策和行動也實質由王鼎企業掌控。

王鼎公司利用商紅會帶有紅十字會性質的招牌開始在外經營一系列企業合作案,先後涉及五六家民間企業,合作內容也都是博愛小站之類半商半慈的爭議性專案,郭美美便是其中一間民企董事長的女友,才捲入此事。

2011年7月1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發出聲明,宣布暫停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一切活動。2012年7月,北京警方對郭美美進行的調查表明郭美美及其母與中國紅十字總會無直接關聯。11月,新上任的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表示「一個都沒有被證實的網絡事件,卻可以用三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嘩啦的。」、「三天毀掉一百年。」[9]。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其官方網站發表通報,指明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沒任何關係,郭美美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任何關係。

背景[編輯]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紅十字會,是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前身可追溯於1904年3月10日成立的上海萬國紅十字會,是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成員。2010年一年收入32.57億元人民幣,支出25.46億元人民幣。[10]亦是中國大陸惟一一個有專門法律的社會團體。 [4]

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是由中國商業聯合會於2000年11月15日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提出申請,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批准,於2000年12月8日成立的中國全國性行業紅十字會組織(非法人性質)。2011年12月31日,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通報撤銷了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

相關事件人物郭美美,原名郭美玲,2011年1月12日更名為郭美美。她是湖南益陽人,1991年生,戶籍地址為「湖南省益陽市長益路33號」(空掛的集體戶地址)。她早年就讀於湖南益陽朝陽國際實驗學校,曾在學校是一名不良女生,除語文外其他科目成績都比較差。但曾多次捐助弱勢群體。[11]

事件經過[編輯]

起因[編輯]

2011年6月21日晚郭美美引發關注。郭美美(曾用名:郭美玲,1991年出生)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上展現著她的奢華生活:別墅;一個人開蘭博基尼、瑪莎拉蒂、minicooper3輛豪車;和母親擁有十數個愛馬仕包;乘坐飛機都是頭等艙

各界質疑巨額財富來源[編輯]

網友人肉搜索顯示郭美美以前家境一般,甚至還在使用山寨手機和假皮草,最近兩年,母女突然一夜暴富。跟郭美美相識的演員李夢瑤一條已經刪除的微博也證實,郭美美家境以前的確沒有現在好。李還提到,「此後我們因一點小事兩年沒聯繫,她一下暴富了!是個神女!」[12]。但無論是李夢瑤還是網友,都說不清郭家母女的如何在兩年內獲得巨額財富。

郭美美首次解釋[編輯]

而郭美美被質疑「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後,曾在半夜11點在微博上做出解釋成為了大家的線索。在聲明中,她沒有徹底撇清自己跟紅十字會的關係,稱「自己所在的公司是與紅十字會有合作關係簡稱紅十字商會,我們負責與人身保險醫療器械等簽廣告合約,將廣告放在紅十字會免費為老百姓服務的醫療車上。之前也許是名稱的縮寫造成大家誤會」。幾十分鐘後,這條聲明被刪除。[13]

中紅會聲明與新浪微博認證錯誤[編輯]

6月22日,隨事態發展,中國紅十字會官方聲明沒有「紅十字商會」的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的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14]。新浪微博稱郭美美原認證說明為演員,後經本人申請將認證說明更改為「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新浪微博承認在認證表更改中「沒有進行嚴格審核」,並就此對紅十字會和相關人員致歉。[15]。隨後郭美美微博實名標誌被取消,認證身份消失,不少微博被刪除。

網友進階人肉搜索[編輯]

之後網友人肉得其資料:郭美美,原名郭美玲,1991年生,父母離異,隨母姓,湖南益陽人。後到深圳,整容後開始三流藝人生涯。後認識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丘某認識紅十字會郭長江,故二郭相識,丘借郭長江成立某紅十字會商會,假紅十字會公益性質開展壟斷車體醫療藥品器械廣告業務。

網友根據郭美美微博上的一張照片,質疑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郭長江曾與郭美美曾經同機飛行[16] 但照片中男子於6月24日註冊了一個名為「醫者的天空」的微博,並表示自己「是一名醫生,不是官員」,南都記者致電核實,此人為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17]

一位名為「龍子太難V」的網友總結稱:「郭美美這事其實挺簡單,中國紅十字會下面有個商業紅十字會,商業紅十字會指定深圳天略集團做勸募。錢募到了,就由天略和中國紅十字會分成,所以郭美美會有漂亮跑車。」「中國紅十字會的聲明毫無威信,在他自己的官網上就能找到商業紅十字會的證據。」。但也有網友認為郭美美借紅十字會名義進行炒作。

郭美美承認杜撰身份並致歉[編輯]

6月26日,14:30,當事人郭美美連發三條微博,聲明其「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是自己杜撰出來的,而其本人也並未在中國紅十字會工作[18]。並且表示「對自己愚昧行為給中國紅十字會造成的名譽損害和公眾誤解深表歉意,願意向中國紅十字會鞠躬道歉,並向關心此事的網友深深致歉!」[19][20][21]

警方介入[編輯]

6月28日,下午,中國紅十字會召開記者通報會,重申並沒有所謂的「紅十字商會」機構,也未設有「商業總經理」職位,更沒有「郭美美」其人。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已以郭美美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為由向公安機關報案[22]

6月29日晚,經《財經》記者證實,北京警方對郭美美事件正式立案,郭美美本人應警方要求從外地返京接受調查[23]

當事方後續反應[編輯]

2011年6月29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在《新京報》專訪中表示:郭美美事件實際上反映了公眾仇富仇貪,紅十字很冤屈。[24]

2011年6月30日,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東方時空》欄目播出節目《真相調查:郭美美事件》。天略集團董事長丘振良出面澄清與郭美美和中國紅十字會的副會長郭長江無任何關係。天略公司和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曾經合作舉辦過慈善拍賣,但天略並沒有送給紅十字會電腦和汽車。[25]

2011年7月1日,中國紅十字會發表聲明:暫停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的一切活動。邀請審計機構對其進行審計,並商請中國商業聯合會成立調查組調查其運作方式問題,並將及時向社會公布審計和調查結果。[26]

2012年7月,北京警方對郭美美進行的調查表明郭美美及其母與中國紅十字總會無直接關聯。2012年11月,新上任的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趙白鴿表示「一個都沒有被證實的網絡事件,卻可以用三天就把你打得稀里嘩啦的。」、「三天毀掉一百年。」[27]。12月,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其官方網站發表通報,指明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沒有任何關係,郭美美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

中紅博愛與郭美美[編輯]

紅十字博愛小站項目[編輯]

2006年中國紅十字會「53號」紅頭文件上發布了紅十字博愛小站項目,該文件的主題為「中國紅十字會『關於紅十字博愛服務站進社區』的批覆」,委託商紅會承辦,並指定一家國企參與。項目開始正式運營後,由於投入太大,收益並不盡如人意。但由於其有紅十字總會的授權,不少資金雄厚的公司,對此項目表達出濃厚的興趣。中紅博愛執行長翁濤就是其中之一。 [28]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編輯]

翁濤於2011年春節前後聽說博愛小站項目,經與跟商紅會談判,最終決定投資。中紅博愛成為博愛小站項目的實施方和投資方。中紅博愛及後續投資者計劃投資30億元,所用資金均為中紅博愛等公司的自有資金,不存在「善款黑幕」。項目本身為公益與商業相結合,通過車體廣告和一些有償的便民服務盈利,預計最高盈利在10%-15%之間。商業系統紅十字會沒有利潤上的收益,得到的是通過建設服務站帶來的公益聲譽。中紅博愛公司、中國紅十字會以及商業系統紅十字曾簽署三方協議,就執行博愛小站項目各自的權利義務進行規定。[28][29]

中紅博愛前董事王軍與郭美美[編輯]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翁濤承認,郭美美是中紅博愛前董事王軍(1969年)的女朋友,郭美美的瑪莎拉蒂汽車與名牌包具均為王軍購買。王軍是翁濤的朋友,生意人,炫富事件發生後,主動辭去董事職務。此前網友發現,郭美美牌號為粵B333SS的蘭博基尼跑車掛在王軍名下。[29]

郭美美與王軍關係[編輯]

7月5日,郭美美發出微博:「網上的各種造謠現在已經影響到我的個人生活,我覺得應該出來澄清一些事情,我也不想大家聽信那些胡亂造謠的話。我男友是86年的並非網上傳言的那些人,整容女的照片也不是我。希望某些人不要再憑空捏造事情扭曲事實。」以此否認王軍女友的身份。[30] 隨後翁濤發微博回應「我不認識郭美美。郭美美是王軍的女友--這個消息王軍告訴我的。"[31]

8月3日郭美美母女接受了郎咸平獨家專訪。在採訪中,郭美美稱中紅博愛的王軍是「乾爸」。其在網上炫耀的豪車,一部瑪莎拉蒂是王軍送的,另一部Mini-cooper是其母親送給她的18歲生日禮物。[32]

8月3日翁濤接受記者採訪時,則否認王軍是郭美美「乾爸」的說法。他認為,郭美美那麼說可能是為了圓自己之前在微博的說法,同時也給王軍一個台階,可以讓他面對自己家人留點餘地。翁濤表示「我看王軍對他自己的兒子都沒那麼大方,要是乾爸的關係的話,這也算是個奇蹟吧。」,並對郭美美向公眾解釋資金來源表示讚賞,「起碼把最關鍵的事實說清楚了,錢不是從紅會來的。」[33]

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頭銜來源[編輯]

關於郭美美最初在新浪微博認證的「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頭銜,翁濤表示曾經問過王軍是否許諾過郭美美什麼,王軍否認,並推測可能是其與朋友談事情,被郭美美聽到,她覺得好玩就改成了自己的新浪微博身份。[28]

郭美美稱,其「乾爸」 王軍來北京出差時,表示擬成立一家名為「中紅博愛」的公司,並邀請其來公司上班。郭美美開玩笑地說想擔任總經理,得到乾爸的口頭許可。郭美美承認,之後出於愛慕虛榮、攀比的心理,就把原來的新浪微博認證的歌手身份改成了「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由於寫的時候不記得公司名字,就直接寫了「紅十字會」。

炒股風波[編輯]

8月3日郭美美母女接受了郎咸平獨家專訪時,郭美美母親郭登峰稱,1990年郭美美還沒出生時,她在深圳就已有兩套房子,幾百萬現金。她做股票生意。憑深圳老五股,當時只有幾萬塊錢,但她幾個月就賺了幾百萬元,因為那時候一隻股票一天可以漲幾十塊錢。[34]但隨後有網友查出郭美美母親郭登峰的炒股帳戶,在郭登峰名下有兩個深圳股東帳號,其中一個「0000058062」的帳戶首次交易日期為1992年3月27日,另一個帳戶「0061401164」的首次交易日期是1995年8月10日。另外,郭登峰還有兩個上海股東帳號,其中一個「A108260388」目前已銷戶,其首次交易日期是1994年3月17日,曾經託管在招商證券;另一個帳戶「A159300026」的首次交易時間為1995年8月10日。顯然,以上四個交易時間都與郭美美母親自曝的「在90年代初就在股市完成了百萬元資本的積累」有所出入。還據資料顯示,深證交易所是1991年4月3日才正式開市,而股票認購證則是在1991年才有,準確是1992年8月才正式開始,而1990年12月開市的上交所,當月總成交額也不過93萬。[32]

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訪談[編輯]

7月4日,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發表《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答博友問》的個人博文,回答郭美美事件的一系列問題。表示當時並沒有意識「紅十字商會」與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之間的聯繫。但隨著情況的進一步了解,7月1日,總會就發出了第三份聲明。[35]

重新調查[編輯]

2013年4月雅安地震發生後,由於該事件以及子虛烏有的地方紅會虛開救災藥品發票案,也包括據稱「有圖有真相」的紅會工作人員開車中途甩下志願者的等事件的影響[來源請求],中國紅十字會募捐活動受到普通民眾的情緒激烈抵制,籌款不利。2013年4月23日,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新聞發言人王永表示,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內部已對重查郭美美事件達成初步共識,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表態願意配合,但該建議尚需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半數委員同意後方可實施。此後媒體紛紛報導稱中國紅十字會將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2013年4月25日,網爆郭美美的聲明「敢動我一根毫毛,我立即公布紅會很多不為人知的貪污內幕。」 [36] 隨後中國紅十字會秘書長王汝鵬否認中國紅十字會將重新調查本事件,稱僅是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兩個委員王永劉姝威的」個人提議「,而且尚未獲得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獨立於中國紅十字會的第三方監督機構)通過。王永也表示,重查郭美美事件目前僅僅是三位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委員王永劉姝威黃偉民的個人提議,並未形成正式決定。[37]

事件結果[編輯]

北京警方調查結果[編輯]

2011年7月7日,北京市公安局發布對郭美美的調查結果。

  • 我局東城分局北新橋派出所接受報案後,經依法開展工作,現查明,郭美美(女,20歲,湖南省益陽市人)及其母與中國紅十字總會無直接關聯。
  • 在調查中,郭美美稱:對於中國紅十字會,此前並不了解,不認識相關人員,也從未擔任相關職務,是今年3月份在與深圳商人王某交談中,知道了王某與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相關單位的合作意向。
  • 後郭美美認為原來在新浪微博上註冊認證的「主持人、演員」身份層次較低,為滿足其炫耀心理,於5月自行杜撰了「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身份,提交新浪微博網站審核通過並加「V」認證。在審查中,郭美美對自己的不當行為表示後悔和歉意。」 ——@平安北京 [38]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通報[編輯]

2011年12月31日,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中國紅十字會總會關於對商業系統紅十字會調查處理情況的通報》 [39]。通報第一條明確澄清了郭美美所炫耀財富與中國紅十字會無關。相關原文為:一、調查結果證實,商紅會中不存在「紅十字商會」這一機構,沒有設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這一職務;郭美美與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商紅會沒有任何關係,其炫耀的財富與紅十字會、公眾捐款及項目資金沒有任何關係。

報告第二條指明商紅會存在管理混亂等行為,決定對其予以撤銷。相關原文:二、商紅會自成立後沒有按照《中國紅十字會章程》的要求,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沒有理事會、常務理事會等領導機構,不符合行業紅十字會的基本組織要求;沒有建立完善的財務、合同與專案管理制度,內部管理混亂;部分負責人利用其雙重身份,在項目運作中存在關聯交易,嚴重違反公益組織的基本原則。經商中國商業聯合會同意,決定撤銷商業系統紅十字會,並將依據法律法規對遺留問題進行相應處理。

關聯人物[編輯]

人物簡介備註
郭美美 曾自稱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  
王軍 前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已婚,翁濤稱是郭美美的男友,郭美美稱王軍是「乾爸」。  
王軍 與上王軍同名同姓,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副部長、中國紅十字會副主席。2013年王軍已經調任國家稅務總局局長,黨組書記。重要一點,中國紅十字會2012年已經更新的組織架構上已經移除了王軍的職務。  
翁濤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溫敏伊 謝庚妻子,出生於1984年8月,湖南漵浦人,前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40]郭美美事件暴發後,有溫敏伊名字的網頁離奇消失。中紅博愛在最初註冊時,法定代表人是聖華傑的老總王抗美,後變更為溫敏伊,又變更為翁濤。聖華傑籌措不到足夠資金,將股份轉給了一個名為方圓偉業的公司。據南方都市報記者報導,溫敏伊所在公司方圓偉業是中紅博愛的大股東,溫以大股東代表的身份成為其法定代表人。[41]  
謝庚 1961年生於北京,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副會長,中紅博愛大股東方圓偉業的負責人,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市場部主任,此前是方圓偉業的負責人  
張贏方 中國紅十字總會募捐辦公室主任、中國紅十字世博溫暖基金副主任、紅十字傳播基金副秘書長。同時是心動傳媒廣告公司總經理,代理紅十字會戶外募捐廣告。和郭美美所說的業務類似。  
張慶一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郭登峰 郭美美母親。自稱做股票生意,僅在1990年就用數萬元本金,在數月內賺取數百萬元。而「股神」巴菲特投資平均年收益約為20%。有報導認為,郭登峰將自己股票投資的「奇蹟」複製下去,她可以在數年之內輕易的成為世界首富[32]  

關聯機構[編輯]

機構簡介備註
中國紅十字會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紅十字會,是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前身可追溯於1904年3月10日成立的上海萬國紅十字會,是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的成員。  
中國商業系統紅十字會 中國商業聯合會經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批准成立的非法人性質的行業紅十字會組織。  
紅十字商會 郭美美聲稱為此組織經理,但是中國紅十字會官方聲明並不存在此機構。  
中紅博愛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與中國紅十字會以及商業系統紅十字會簽署三方協議,經營博愛小站進社區項目  
心動傳媒廣告公司 和郭美美說的業務類似,代理紅十字會戶外募捐廣告,中國紅十字總會募捐辦公室主任張贏方為公司法人  
北京中謀智國    
深圳天略集團    
北京王鼎公司 商業紅十字會副會長王樹民的之女王彥達為法人代表,中紅博愛的乾股大股東。  
北京方圓偉業    
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    

媒體觀點[編輯]

鳳凰衛視《新聞今日談》節目播出「阮次山:郭美美事件是紅十字會癌症的爆發」。商業紅十字會是由中國紅十字會批准成立的,但中國紅十字會聲明不是它底下的,與它無關的說法同樣引起非議[42]

有分析認為郭美美作為誘因,使公眾認識到做為公益機構的中國紅十字會參與商業項目,與公益慈善不相符,引起公眾對中國紅十字會的不滿。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3%AD%E7%BE%8E%E7%BE%8E%E7%BA%A2%E5%8D%81%E5%AD%97%E4%BC%9A%E4%BA%8B%E4%BB%B6

 

 

“你妹”是一个网络上经常出现的词语。别人对你说你妹其实只是一句口头上的问候,是幽默的词语。大多数人说“你妹”并非是包含恶意的。”你妹“在聊天中大多只是没有恶意的还击。“你妹”有时候可以巧妙的化解聊天时尴尬。

类型编辑

它是一种语言、语气符号。有两种含义:一种是贬义词,代替原本骂人或者玩笑的语气词,网络用语;另一种是替代词,由于很多论坛会设置关键词过滤,最初,“你妹”的形成是有些网友在“你妈的”被摒弃掉之后,作为代替的一种表达。 起初的词义是偏向贬义的,后来慢慢转化成诙谐幽默的用语。
另外,在网络当中也被当成“什么啊”这样的用法,所以,看你妹就是“看什么啊”或者“看什么看啊”,也可以理解为以上的置换词。但是用“你妹”的话,在语气方面比以上两个被置换掉的词更具有侮辱性,所以在公共场合下常用,故被许多网友戏称为“拟网络用语”之一,但现实中也有人有这样的口癖

来源编辑

“你妹”是由原来一些比较粗俗幽默的词语,如“你妈”、“你奶奶”、“艹你妹”之类的贬义词语演化而成。由于网络互动越来越频繁,网民的素质进一步提高,那些粗俗的词语容易引起别人反感。“你妹”这类中性的词语便开始成为了网络语言中的常用语气符号。这个词最初的使用是在2003年的SonicBBS论坛,而其流行实际来源于日和漫画《西游记,旅途的终点》中,孙悟空的一段中文配音“买你妹啊,这破烂玩意。”
它的主要特征是:侮辱相性;反驳相性、添加侮辱成分;网络俚语;不满情绪;调戏网友等。

使用情况编辑

使用群体

(1)主要使用人群是80后、90后、00后以及各类学校的学生,普通工人等等。
(2)“你妹”一词也作为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地区以及北京地区一带的方言使用。
(3)在网络游戏中,是用来发泄情绪的一种俚语。有时候带有幽默风趣的味道,有时候带有不满的情绪,有时候就是无所谓的随便乱发。这种现象在网络游戏和其论坛中十分常见,例如魔兽世界,魔兽争霸,穿越火线封神榜3,DNF,英雄联盟QQ飞车等大型游戏。
(4)在动画片中的使用。例如,在《我叫MT》此动画片中,主人公MT、《银魂》中主角银时、《dnf剑魔吧》猥琐小红眼等,都多次使用这个词汇。(非原作语句,而是字幕组根据句子意思用中文流行语翻译出的。)

使用效果

一般来说,“你妹”通常用于强调对话者所说的某个词语,在其之后添加“你妹”二字会显得亲切不庸俗,不然如果用通俗说法“你妹” (你懂的),就会有种强烈的讽刺攻击感。在网络上用“你妹”都不会包含贬义色彩,因为如果真的对骂是不会用你妹这种幽默性词语,一般都会直接问候对方亲人,效果十分显著。
另一种说法是属于贬义词,“你妹”恶劣程度略轻。比如在《我叫MT》的发烧友,论坛上的人棍追求潮流和拉风时,喜欢用语言扁人的年轻人。
所以,这个词汇(你妹)只在部分年轻人当中作为流行的词汇比较恰当。至于之前有资料说,在别人面前骂出这个词汇会产生快感,暂时查无实据,所以不予作为参考。

拓展词编辑

一般来说都是比较相熟的人之间互相开玩笑的话语,拓展词的形式通常为:动词名词形容词+你妹。例如:你妹、看你妹、你妹啊、去你妹的、好你妹、你妹妹、你妹的、你妹妹好样的 等等。
http://baike.baidu.com/view/238915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