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08:15:54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為遏止違章建築,昨公布「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下月1日上路,未來新成屋交易買賣須附上建築師3個月內開立的「無違章建築」證明。有建築師憂心人情壓力找上門,房仲業者預估,下半年度新成屋房市交易量、房價恐受影響。

此外,建築師開立「無違章建築」證明,民眾賣房會多出一筆成本。為鼓勵民眾主動提請建築師檢查,若所有權移轉時檢附無違章建築證明所需費用,北市府會提供每戶最高3千元補助。

違建從早期普遍可見的頂樓加蓋、騎樓增建,到陽台外推、室內夾層等「二次施工」都包括在內。都發局先從新成屋「開刀」,下月起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起造人或所有權人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或有買賣、交換、贈與、信託辦理所有權移轉等行為,都須附上建築師3個月內開立的「無違章建築」證明,才可匯報都發局稽查。

建築師受委託出具建築物無違章建築證明時,要依使用執照竣工圖,針對建物專有部分與約定專用部分比對,若有違章情形則不得核發證明,並通報建管處。

地政局表示,各地政事務所下月起若收到未檢附違建證明的案件,會通報都發局建管處前往稽查,透過雙層防護,遏止新違建「長」出來。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新制上路對中古市場衝擊有限,但對新成屋及預售屋市場將造成影響,特別是小坪數房屋二次施工情況普遍,坪數小賣相不佳,因此要挑高再做二次施工,可預見下半年度部分買方以此為理由退訂,或是屋主憂心被查到而拒絕交屋,新成屋房價恐因此下跌。

她認為,建築師必須幫忙背書,新制上路是不可承受之重。

建築改革社長呂欽文表示,建築師也會背負人情壓力,憂心會受不了朋友請託,「閉著眼睛簽下去」,認定時也可能有灰色地帶,給建築師寬認定的空間。

呂欽文對市府打擊違建的決心持正面態度,認為這是額外增加收入的機會,但坦言,這非建築師本業,且有弊端產生時,政府無法藉開罰建築師卸責,必須事先規畫更嚴謹的簽證辦法,例如透過公會推動,才具備公信力。

2015-08-27 01:46  

  • 工商時報

 

  • 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北市府要求9月起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要委由建築師出具無違建證明,讓建商幹譙、建築師大罵。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本報資料照片

北市府要求9月起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要委由建築師出具無違建證明,讓建商幹譙、建築師大罵。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又被批「擾民」了!台北市政府日前最新公布的「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要求9月1日起取得使用執照的新屋,必須委由建築師出具無違建證明。這份公文這兩天被建商、建築師罵翻,建商幹譙:「建管單位卸責!推諉給建築師!」建築師更大罵:「錢少、責大,誰敢簽?徒增大家的困擾!」

 最新公布的「台北市政府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規定凡今年9月1日以後領取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起造人或所有權人在辦理建物所有權第1次登記,或因買賣、交換、贈與或信託辦理的所有權移轉登記時,必須檢附開業建築師出具「3個月以內有效之建築物無違章證明」,凡未依使用執照竣工圖,有陽台外牆拆除並外推、夾層違建、約定專用的露台違建等,應不予出具,以遏止違章蔓延。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祕書長于俊明表示,由於這次公布的公文不是施行細則、只是作業要點,也沒有任何罰則,所以9月1日之後完工、並取得使用執照的大樓,並不會被卡到產權過戶,建商還是可以過戶並交屋;至於已領取使照的新屋、新古屋、中古屋,統統不受影響。只是,如果建商不肯照辦、可能會被市府列為加強查驗的對象。

 但建商私下幹譙北市府新規定有3大爭議:一,把關違建本來是政府建管單位的責任,怎麼可以藉由一紙新規定,「圖利」建築師?據悉一份簽證費用要3,000元。第二,政府建管單位怎麼可以用遏止違章之名,達卸責之實?第三,如果建商沒作二次施工、買方買了之後也沒作二次施工,結果政府卻要求將來移轉登記之前,要花一筆錢再找建築師來簽證,證明沒有違建?道理如同大家沒有犯罪,可是政府卻要求每個人要出具一張「我沒有犯罪」的證明一樣,同時也等於市府已有預設立場,認為台北市所有的房子都有違建,簡直是「極度擾民」。

 將捷建設董事長、中華民國建築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林長勳表示,建築師法母法已賦予建築師設計、規劃、監造等責任,建築師在建商請領使照時已簽證、至取得使照後建築師完成監造責任,但使照取得到產權登記中間的2~3周時間差,叫建築師怎麼再簽證一次、證明後一手不會有違建?

 此外,設計到完工的建築師,可以與出具無違建證明的建築師不同一人嗎?將來出問題,哪位建築師負責?所以,市府新規定是錢少、責大,誰敢簽?「要是我、一定不會簽。」

 全坤建設總經理廖學新表示,全坤建向來不幫客戶進行二次施工,但市府新制91上路後,預期不免將讓建商增加一筆建築師無違建證明的簽證費用,不論整批戶數一張簽證、或一戶一張簽證?都徒增建商困擾和成本。所以,市府能不實施、就最好不要實施。

2015-08-26 15:05:10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即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以來積極處理違建問題,素有「違建殺手」之稱,為了有效遏止違章建築,都市發展局今公佈「台北市遏止新增違章建築處理措施」,新制將在9月1日上路,下月起領有使用執照的建築物,起造人或所有權人申辦建物所有權第一次登記,或有買賣、交換、贈與、信託辦理所有權移轉等行為,都必須附上建築師3個月內開立的「無違章建築」證明,才可匯報都發局稽查。

礙於目前北市仍有多處違規住宅與規劃陽台外推的建案,新制上路後恐導致建商無法順利交屋,預售屋買方亦可能因此退戶,新制上路恐導致新增違建的房價受影響。

地政局表示,各地政事務所下月起若收到未檢附違建證明的案件,將會通報都發局建管處在三天內前往稽查,務必滴水不漏,遏止新違建風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