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53 期 作者:艾魯周

  • 收藏文章
2015/08/25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53 期 作者:艾魯周

今年3月以來,《漲不停的力量─黃綠紅海撈操作法》這本新書持續高居國內財經投資類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作者溫首盛熱中於分享投資心法,不但全省走透透辦新書分享會,更透過臉書提供「售後服務」,短短3個月社團成員從零快速成長到近2萬人。

溫首盛在雲林鄉下農家出生長大,定居高雄多年,外表看來就像他自稱的「高雄菜市場的歐吉桑」,但只要一開口談股債論財經,他可以滔滔不絕連續講好幾個小時,絕無冷場。原來他畢業於淡大產經系、東海企研所,金融市場歷練豐富,更長期擔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菁英講座講師,而且是授課時數最多、最受歡迎的講師之一。

結合理論和實務 自研黃綠紅操作法

所謂「黃綠紅海撈操作法」,是溫首盛研究所畢業後進入證券業,以及多年擔任金融研訓院講師,結合理論與實務所歸納而成的一種金融商品技術分析模型。透過多年的實際驗證,他發現,黃綠紅海撈操作法適用所有的金融商品,包括股票、選擇權、權證等,唯一例外的是,無法使用在保險。

「我個人較常用這套操作方法賺股票、權證、企業可轉債的價差,平均一個波段操作下來,2、3成獲利入袋並不難,如果是從低檔(低基期)進場布局,賺取倍數獲利亦不稀奇。」溫首盛用自信的口吻說著。

今年初,溫首盛在臉書上公布數檔以黃綠紅海撈操作法篩選出的多頭個股,例如全新、華星光、鴻準、光環,而這些個股隨後都有數成不等的波段上漲行情,讓眾粉絲網友頻頻按讚,他也樂於花時間跟粉絲讀者互動答問。

溫首盛指出,黃綠紅海撈操作法之「黃」「綠」「紅」分別代表金融商品價格的50日、120日、24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簡稱EMA),所有券商下單看盤軟體都可設定,其意義就如同一般常聽到季線、半年線、年線,代表過去某段時間內市場的平均力量。

3條均線結合3大法人同步買超標的

「指數移動平均線」跟一般股市投資人常看的「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簡稱SMA)有何不同?溫首盛說明,「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有靜態的敏銳效果,以及動態的均線平滑效果,可以有效去除技術分析的雜訊,減少誤判。」

就個股來說,若股價的50日、120日、24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在低檔整理一段時間之後,所有較短天期均線向上穿越較長天期均線──黃金交叉,代表多頭上漲趨勢──股價頻創波段新高;反之,若股價的50日、120日、24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在高檔整理一段時間之後,所有較短天期均線向下穿越較長天期均線──死亡交叉,代表空頭趨勢──股價頻創波段新低。

黃、綠、紅3條均線的走勢,可作為判別股票目前所處的長期趨勢,決定手上是否持有或空手的根據。同時也可以結合3大法人買超標的,溫首盛指出,法人動向就是趨勢所在,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提出的「選美理論」,就是要選市場都認同的「美女」,未來就是「漲不停」的波段飆股。

一目均衡表判別行情穩定性

至於,如何抓住主升段行情?溫首盛花費相當長的一段時間鑽研「一目均衡表」技術指標來判斷中期波段是否已經確立。所謂「一目均衡表」技術指標,在國內常用的券商看盤軟體也被稱為「日平均圖」,分別由轉換線、樞紐線、後行時間(遲行線)、先行時間(1)、先行時間(2)等5條線構成。

簡單來說,一目均衡表的值可視為股價中期多空均衡點,也就是中期的支撐與壓力所在。一旦價位離開多空均衡線,即代表多空產生了不均衡的狀況,使得股價產生趨勢的波動,其中最為精華的是先行時間(1)、先行時間(2)二條線所夾的雲帶,可視為動態的「支撐與壓力帶」。

由短天期先行時間(1)與長天期先行時間(2)黃金交叉後,雲帶呈上升走勢,稱為上升雲帶;短天期先行時間(1)與長天期先行時間(2)死亡交叉後,雲帶呈下降走勢,稱為下降雲帶。

溫首盛指出,若股價K線在雲帶上方,雲帶為其支撐;若K線在雲帶下方,雲帶為其壓力;若K線在雲帶中,代表行情處於支撐與壓力測試的整理狀態,方向尚不明。

雲帶的厚薄反映市場價格波動幅度,其箱形高低點為中期大區間整理的上下緣,一旦整理完成出雲箱向上或向下突破,代表中期整理結束展開新波段漲勢或跌勢。

辨識盤整與突破的臨界點

當判別股價長中期「趨勢」和「整理」後,溫首盛則採用短期指標──「布林軌道線」來觀察短期軌道整理箱的突破或跌破,並搭配MACD技術指標OSC柱狀體長短變化和是在0軸以上或以下,研判股價究竟是轉強或轉弱,作為買賣的依據。

此外,20日EMA與SMA走勢,及其所夾帶的區域——月線敏感帶或整理帶,具有提前預警短期整理結束的效用。例如,股價K線不碰觸月線敏感帶,20日EMA向上黃金交叉20日SMA,且股價突破20日SMA,意味著短期整理可能即將結束,接下來較易上漲。

溫首盛提醒,在多頭上漲行情結束後,股價進入黃綠紅轉換期,此期間股價會激烈波動,來回測試黃綠紅3條均線,但沒有明顯趨勢,要等到黃綠紅3條均線兩兩(黃綠、黃紅、綠紅)進行死亡交叉,形成向下的空頭排列,趨勢才由多轉空;若上述3個死亡交叉無法順利完成,代表轉換失敗,趨勢可能停留在轉換期當中,或返回原來的黃綠紅多頭排列趨勢中。

若黃綠紅「多轉空」轉換成功,股價必須先跌破紅線,所以在轉換期間,最好的操作策略是「紅線之巴來巴去法」,即站上紅線買進,跌破紅線賣出。「此策略可降低交易頻率及成本,如果轉換成功,就會賣在黃綠紅空頭排列的長線趨勢起跌點;如果轉換失敗,也會買在重返黃綠紅多頭排列趨勢的起漲點。」

嚴守紀律不擔心騙線

以黃綠紅海撈操作法來買賣股票,是否有「騙線」問題?溫首盛表示,不必擔心騙線,重點在於守紀律,一旦股價跌破50日指數移動平均線(黃線)就停損或停利,「停損要像日常呼吸一樣正常,以免愈套愈深,搞到最後需要用人工呼吸急救!」

他也提醒,近期台股盤勢明顯由空方主導,不要去猜底部,作多宜更謹慎,盡量降低持股,可買進T50反1作為避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