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強制措施包括:拘傳取保候審、監視居住、拘留、逮捕五種,這五種措施是依照強制力度由輕到重的順序依次排序的。

 

2015-08-31  1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期發生天津爆炸事故、股市波動、以及抗戰的93閱兵記念活動等,中國公安近期針對網路不實謠言進行「專項打擊整治活動」,至今已有197人被捕,相關網站的網路帳號也被停權有165個。

 

《環球網》報導,先前天津大爆炸,有網友散播1300人死亡的不實消息,還有人流傳「有毒氣體正在向北京擴散」,另有網友散播「一男子因股市大跌在北京金融街跳樓自殺」、「某中央領導親屬在香港惡意做空股市」等等。

 

報導說,中國公安依法查處編造傳播謠言的違法犯罪人員197人,相關網站的網絡帳號停權165個。中國公安當局強調,編造網絡謠言嚴重破壞社會公共秩序、影響社會和諧穩定,也損害黨和國家形象,公安機關將堅決依法查處,絕不手軟。

 

2015-08-31  07: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股災影響全球,中國「財經雜誌社」財經記者王曉璐涉嫌夥同他人編造並散播證券、期貨交易不實資訊,自己「招認」造成中國股市「恐慌與混亂」,當局將她羈押。

《新華社》報導,王曉璐7月20日曾發表一篇《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報導,中國證監會指報導不實,之後股市出現異常波動。

報導稱,王曉璐接受調查說,他根據私下聽說的有關股市信息,結合個人主觀判斷撰寫上述報導,自己沒有核實,為追求轟動效應,不負責任地編造散播不實報導,造成市場混亂和恐慌,嚴重影響市場信心,給國家和廣大投資者造成巨大損失。

而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也因涉及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罪行,非法獲利至少數百萬元人民幣,遭當局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31日報道,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備受關注的中信證券、《財經》雜誌社、中國證監會有關人員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一事又有最新進展。《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因涉嫌夥同他人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因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犯罪,於8月30日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介紹,《財經》雜誌社記者王曉璐供述了其夥同他人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的事實;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供述了其實施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受賄等犯罪事實。王曉璐、劉書帆二人均向社會公眾和廣大股民表達了深刻的悔意和歉意。

 

7月20日,《財經》雜誌社及財經網發佈記者王曉璐撰寫的報道《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受該報道影響,股市出現異常波動。當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該報道不實,並強調有關媒體對市場有重大影響的報道不與監管部門核實是不負責任的。

 

王曉璐在接受調查時說,他根據私下聽說的有關股市信息,結合個人主觀判斷撰寫了上述報道。自己作為經過培訓、從業多年的專業財經記者,對私下聽說的有關股市信息沒有進行核實,並且明知該信息會對證券市場產生重大影響,為了一味追求轟動效應,不負責任地編造傳播不實報道,造成了市場混亂和恐慌,嚴重影響了市場信心,給國家和廣大投資者造成巨大損失。為此,王曉璐表示深刻的悔意和歉意,希望公安機關給自己一個機會,願意配合調查工作,如實供述有關情況,並請求對自己從輕處罰。

 

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書帆在接受調查時供述,2014年下半年,他利用職務便利,幫助某上市公司定向增發事項順利通過證監部門發審會,並幫助該公司股票價格維持穩定並增長。為此,該上市公司負責人吳某向其行賄數百萬元。劉書帆利用該公司定向增發的消息,向朋友李某借款1000萬元人民幣,通過親友的股票賬戶購買該公司股票,總共獲利300餘萬元,劉書帆分得其中100餘萬元。隨後,劉書帆還多次向吳某打聽得知更多內幕消息,持續買入股票,非法獲利數百萬元。2014年底,他看到另一上市公司股票價格在配股後巨幅下跌,經向該公司一高管打探該公司股票具有上漲空間後,買入該公司股票,非法獲利200餘萬元。

 

另據劉書帆交代,他還在網上找人製作假的證監會保衛處公章、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法院公章、西城區民政局公章和假身份名字「劉益超」的印章,用於製作虛假離婚判決書、給其情人在上海買房時作審稅證明等。

 

劉書帆對自己的涉嫌犯罪行為表示了深刻的懺悔。他說,自己作為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嚴重違反證券法和從業規定,破壞了市場秩序,損害了中國證監會的公信力,損害了政府形象;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幹部,突破了基本的做人準則和法律底線,知法犯法,辜負了組織的多年培養。現在自己感到後悔不已,要向廣大股民致以深深的歉意。

 

此外,記者還獲悉,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執行委員會委員、金融市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等4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於8月30日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4名涉案高管也交代了相關犯罪事實。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