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8

如果說起外資分析師跟主力的身分,是八竿子打不著,但是之前一樁外資分析師離職的事,卻又把兩者緊緊的牽扯在一起,原來,「錢」是兩者共通的語言。

有些外資分析師的報告,語不驚人死不休,對個股影響甚大,投資人早就習以為常,但最近這件外資分析師離職的事,卻顯得不太尋常,如果只是因為他寫了一篇聳動的外資報告,這樣很多外資分析師理應打包走人。

  • 台股近幾年受證所稅影響,沒量沒人玩,外資分析師、主力也是受災戶。圖為台聯黨記者會批評證所稅政策反覆。(資料照)台股近幾年受證所稅影響,沒量沒人玩,外資分析師、主力也是受災戶。圖為台聯黨記者會批評證所稅政策反覆。(資料照)

原來外資圈盛傳,這篇聳動的報告驚動主管機關,結果要求那家外資徹查寫報告的分析師,因為主管機關發現外資報告寫的這檔個股,股價飆漲以來,已經有某林姓主力卡位,而且撰寫報告的分析師,帳戶有不明的資金往來,才決定出重手懲處,否則以主管機關平時對外資採放任管理,在這個案子卻難得硬了起來,的確是事有蹊蹺。

台股這幾年被證所稅搞得要死不活,沒量沒人玩,外資分析師、主力也是受災戶,一個是寫了報告股價不捧場,一個是用力拉股票但發現後面沒有散戶要跟,影響力大不如前,導致一個薪水被大砍,一個另謀生路。

所以為了「錢」,少數人開始鋌而走險,但他們都忘了市場的洪流汰換速度有多快,否則當初「台股四大天王」,如今安在;同樣的外資分析師這幾年下來,喊得出名號的也陸續消失在檯面上。兩種不同身分的人,現在走在同樣的洪流裡,想要細水長流,千萬不要忘了自己的身分。

(無尺碼)

2015年09月11日20:45金管會揪股市亂源首見具體案例,證期局今公告裁罰巴克萊資本證券前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陸行之、科技產業分析師侯明孝違反規定,將力旺等研究報告散播給客戶以外人員,違反《證交法》等3大法令規定,各對陸、侯兩人處1個月至2個月不等的停業規定,兩人短期內將無法在國內工作。

投銀主管表示,過去市場上多認為政府要討好外資,不會進行裁罰,但這次金管會「玩真的」,威嚇效果很大。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維持市場秩序、保護投資人權益是應盡職責,不會容許有心人士刻意干預資本市場。

證期局局長吳裕群表示,依照法令規定,外資任何研究報告內容只能給客戶,任何客戶若要引用外資報告也要經過作者同意,但遭查違反規定的巴克萊資本證券員工有多次提供研究報告給客戶以外的第3者,包括非專業機構投資人也收到相關資料,明顯不符合規定。

雖然陸行之、侯明孝皆已因案離職,但因已在國內分析研究平台上遭註記即日起予以停業,依所犯情節輕重,陸行之遭停業1個月、侯明孝遭停業2個月。知情人士透露,兩人未來恐還需另負司法調查,惟涉案輕重仍待後續偵察才能釐清。

外資圈主管解釋,一旦遭到停業處份,國內其他券商也不能晉用兩人,陸、侯兩人「外資金童」的光環消失,可能也無法領到公司績效獎金,損失相當慘重。

至於巴克萊證券公司方面並未遭到金管會裁罰,官員指出,由於巴克萊證券協助查出問題,且公司認真處理該案,包括內稽、法務也配合主管機關調查,沒有包庇行為,調查人員得以加速裁決進度,因此不在處份範圍內。(陳瑩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