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09月13日【突發中心╱調查報導】警察竟淪富豪私人保全!新竹科學園區內居住科技業老闆、總身家逾200億的「CEO名人巷」,竟用警察當看門警衛!《蘋果》調查,自2006年起,CEO名人巷路口除了有竹科管理局聘用的保全24小時站崗,每晚11時至隔天清晨6時,還有一名荷槍實彈的警察站崗,盤查攔檢路人,工作形同私人保全。此舉不但創下全國首例,9年多來也耗費逾750萬公帑,民眾昨怒批:「這不是特權,什麼才是特權?」

新竹科學園區內科園里名列全台最有錢的里前10名,里內又有分區,最高級的一區被稱為「CEO名人巷」,在竹村一路與竹村二路,僅42戶,每戶約百坪,家戶都有庭院,猶如美式庭園住家,社區入口處更設有哨亭,24小時都有竹科管理局統一管理、聘用保全駐崗維護安全;次一級的是一旁的高級主管區,另一區則是大樓集合住宅,入住者為中階新貴。 

住戶總身家逾200億

「CEO名人巷」入住者身家至少上億起跳,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身家數十億的科技大老,都曾居住於此,合勤科技董事長朱順一、台揚董事長謝其嘉現仍是住戶,整個社區身家加總逾200億。 
根據警政署《各機關學校團體駐衛警察設置管理辦法》及相關規定,警員只在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或重要設施等地站崗,替私人站崗僅限總統、副總統官邸、卸任總統、副總統寓所,以及中央和地方首長官邸,私人寓所非警察職權範圍;但《蘋果》發現,負責維護竹科治安的保安警察第二總隊竹園分隊警員,到了晚上11時,竟要到「CEO名人巷」路口哨亭站崗,每2小時換一班、每班1名警員,直到隔天清晨6時才離去。 

名人巷豪宅 
竹科名人巷內皆為兩層樓雙併別墅,庭園綠意盎然。《壹週刊》
聯發科 蔡明介 

聯電 宣明智 

竹科CEO名人巷住戶

警員準時荷槍報到

《蘋果》連續在本月4、5、7日三個晚上,在竹村一、二路與七路的交叉路口直擊,只要接近晚間11時,原本值班的2名保全就會將紐澤西護欄推到道路中央,掛上「減速慢行,停車受檢」牌子,11時一到,一名穿防彈背心、佩戴制式手槍的警員,便騎警用機車前往哨亭,與保全共同進行門禁管制勤務。 
《蘋果》調查,第一班警員輪值時間是從晚上10時開始,他們會先騎車在社區內巡邏,11時準時到達哨亭站崗1小時,從隔天零時起到清晨6時,2小時換班一次。《蘋果》深夜從一旁的社區開車離去時,行經「CEO名人巷」前,馬上被警員攔檢,詢問:「你是不是社區住戶?」「來這裡做什麼?」還察看車內狀況,確認無可疑處後才放行。 

只因5輛CAMRY遭竊

有警員透露,保二總隊要負責竹科、中科及南科治安,三個科學園區都有宿舍,並派保警巡邏,但僅竹科「CEO名人巷」有警力駐點,曾詢問過上級:「為何要在此駐點?」僅得到長官回答:「這個點報准過了!」
對此,保二總隊第三大隊第一中隊中隊長何德輝說,2005年園區內5輛豐田CAMRY名車失竊,當時警政署與竹科管理局決議,每晚8時開始封路,將園區住宅區5個出入口封閉,統一由竹村七路進出,並在該處崗哨駐警,「並非淪為私人保全,且這項勤務從2006年1月開始實施,至今以來成效良好。」
何德輝表示,竹村七路崗哨是竹科管理局所有,當初設置是為了讓保全有地方可交接業務、休息,警方只在執勤期間依《警察職權行使法》到竹村七路設攔檢點,崗哨與警方無關。警政署對此則不表示意見。
竹科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昨說,當初發生名貴轎車失竊案,因保全無公權力,不能隨意盤查車輛,為了防止竊案再發生,才會請警員協助攔檢查緝,並非公器私用。
對此,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侯漢君批評,許多地方都發生竊案,有些地區犯罪率更高,警方最多只增加巡邏點,卻只有在竹科的高級住宅區駐點,「照此標準,以後有類似情形,警方是不是要比照辦理?」他批評此舉影響到警員勤務並加重負擔。 

里民批浪費納稅錢

科園里邱姓里民說,一樣是里民,CEO巷深夜卻有保警顧門口,「為何待遇差這麼多?」陳姓里民也痛批,警察幫有錢人省錢卻浪費納稅人的錢,「這不是特權,什麼才是特權?」 

保安警察站崗地點

◎總統府、五院、中央及地方重要行政機關、外國駐台使領館及機構
◎全台各火力、水力、核能電廠
◎總統、副總統、中央及地方首長官邸,卸任總統、副總統寓所,以及經總統核定應給予安全維護人員的寓所
◎執行反恐,以及支援群眾活動維安、各縣市警局重大刑案、槍擊要犯攻堅圍捕現場
◎重點節日、選舉、春安工作現場
資料來源:警政署

針對保警每晚在竹科「CEO名人巷」站崗,雖然保二總隊表示是因2005年該社區接連失竊車輛,才自2006年派警員站崗至今,但不少基層保警對此不平,一名保警痛批:「我們是全民的保警,不是私人保全!」另名保警也抱怨,發生竊案其實只要增加巡邏密度就能解決。根據規定,一般警力不能保護個人或替民間企業進行維安工作,若民眾提出申請,頂多增設巡邏箱。

對於警員站崗的規範,警政署表示,依規定,個人方面,只有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議員、立委等民代,若對人身安全有疑慮,才可依《中央政府機關首長及特定人士安全警衛派遣作業規定》向各縣市警察局申請隨扈,各地警察局接獲申請後會審核,核准後就會指派一到兩名警察貼身24小時保護。 
保二無視相關規定,安排深夜到隔天清晨的固定崗哨,許多基層警員非常不滿,一名陳姓警員批評:「全台沒有警察替私人社區守夜的,太不合理了!」另名黃姓警員也表示,只要增加巡邏密度或增聘保全,就可嚇阻盜賊,「為何浪費這麼多警力?」 
不只基層警員質疑,連竹科內的保全私下也認為,警方每晚站崗,其實做的就是保全的工作,該時段本來就有保全了,「真不知為何警方也要來站崗?」記者楊勝裕、劉文淵 

 

【綜合報導】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第一個科學園區,包括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第一代科技大老,都在竹科名人巷住過,部分大老在身價高漲後另購豪宅搬離,但名人巷仍見證科技人的悲歡離合,其中科技名媛和董娘為狗開戰,最讓外界傻眼。
名人巷的八卦不少,最有名的是2003年1月底,時任聯電執行長宣明智為愛女宣昶聿,與新竹縣東元醫院院長黃忠山的長子黃鈺堯,在此舉辦一場如同王子與公主般夢幻的童話婚禮,至今仍讓人津津樂道。

 

當時綠意盎然的庭園酒會科技大老齊聚一堂,堪稱竹科的世紀婚禮,可惜2009年2月底,黃鈺堯騎重機失控摔車後死亡,豪門名媛的婚姻僅有6年。 
然而竹科別墅區最轟動社會的案件,莫過新長豐公司董事王公展長女、竹科名媛王瑄,大戰同為名人巷住戶的合勤科技董娘白蓮蘋事件。兩位名女人從最先的狗咬人意外,演變成「人打人」並互控傷害,戰火一路延燒,鬧得不可開交。 
當時王瑄抗議竹科管理局處置不公,不但請來辣妹在上班尖峰時間舉牌抗議,並在吉普車上大跳鋼管舞,害得騎車上班的竹科男分神摔車。她還騎白馬到管理局前抗議,甚至參選立委,前年王瑄官司全勝,她再騎白馬沿路放煙火遊街慶祝,鬧劇總算結束。 

 

 

 

通常很快就能破案

 

由於住在竹科別墅區都是高階主管,此處也成宵小覬覦之地,曾有竊賊在白天行竊,台積電前研發副總蔣尚義與無塵衣廠龍泰科技老闆陳樂鑠都是被害者,不過由於此地名人聚集,受害者非富即貴,很快就破案。 

 

全國繳稅最多前10里

 

1.台北市松山區精忠里989.8萬元
2.台北市松山區東昌里971.7萬元
3.台北市中正區東門里676.0萬元
4.台北市信義區興隆里616.4萬元
5.台北市士林區永福里454.9萬元
6.台南市中西區天后里411.3萬元
7.新竹市東區科園里360.3萬元
8.台北市士林區新安里330.5萬元
9.台北市大安區仁愛里327.3萬元
10.台北市信義區景新里320.1萬元
註1:金額為平均每戶所得稅年繳金額(萬元)
註2:此為2010年民間公司所做資料。基於個資考量,財政部不提供鄰里財稅數據
資料來源:全國達康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