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圖片

中國河北旅行社發文 禁台灣遊覽車播反共影片

2015-09-14

五點規定 監督台灣旅行社

〔記者陳璟民、葛祐豪、游蓓茹、甘芝萁/綜合報導〕真的很扯!區區中國的河北海外國際旅行社,竟發文要求我國旅行業界禁止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內容的紀錄片等,惹得我國導遊從業人員反彈。

  • 中國河北海外國際旅行社上月行文我國接待中國觀光客的旅行業界,要求禁止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影片,遭我國導遊從業人員反斥「匪類匪語」、「不懂言論自由」。(擷取自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臉書社團)

    中國河北海外國際旅行社上月行文我國接待中國觀光客的旅行業界,要求禁止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影片,遭我國導遊從業人員反斥「匪類匪語」、「不懂言論自由」。(擷取自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臉書社團)

台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馮素芳直斥「沒有知識的人才會發這種文…」、「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地方」,任何人都可以反共、反資本主義。

台灣導遊反彈 諷匪類匪語

上個月六日,「河北海外」發文給台灣接待中國觀光團的各旅行社,指有來台遊客投訴,台灣今喜旅行社黃姓導遊在遊覽車上播放反共內容的紀錄片,造成非常惡劣的影響,致該公司被河北省、石家庄市旅遊局嚴厲批判。

記者昨設法訪問黃姓導遊,但他透過友人婉拒受訪。黃姓導遊是位資深導遊,事發後心情大受影響,黃的友人轉述說,公司沒虧待他、沒停他的團,「但可能改接別省的團吧!」

六四紀錄片 常有中客要看

今喜旅行社董事長江其興昨表示,黃姓導遊是應中國團客反映,希望看些新鮮影帶,因此拿出一部英國製作的「毛澤東傳」DVD播放,在台灣人眼裡,這根本不算反共影片,但部分中國客有不同看法,江其興認為這是文化差異。

據了解,這部DVD是根據英國作家迪克.威爾遜(Dick Wilson)所著的傳記「毛澤東傳」製作,一系列包含張學良、蔣宋美齡、蔣介石等共有多集,在台灣的書局都買得到。

但據導遊圈推測,會讓中客覺得敏感的紀錄片,應是「六四天安門」新聞剪輯紀錄片,片長三個多小時,在中國禁播,但有許多中客來台會想看,另有蔣介石、蔣宋美齡、張學良等人的電影或紀錄片,台灣導遊也常播放給中客看。

「河北海外」來文有五點「規定」,除要求對黃姓導遊「採取停團處理」,還嚴禁「在車上播放涉及中國政策、國家領導人等敏感影片」,也嚴禁台灣導遊「發表有損黨和國家及領導人尊嚴的言論」,聲稱將對台灣接團旅行社進行監督審核,如違反者,該公司「有權立即制止並上報」、「進行停團處理」。

立委斥 「過度傾中惡果」

對此,有台灣導遊在臉書社團揶揄「匪類匪語」、「請習大大也發個文,禁止蔡英文當選總統!大家開心就好」;有人抨擊「真是受夠了,請河北海外不要再來台灣。我們不歡迎。」

立委李俊俋認為,中方小旅行社膽敢直接指揮台灣各旅行社該如何做,離譜至極;對方如有意見,應透過海基會、海協會的管道處理。李表示,此事跟日前中國廣東公安發文要求我國高雄市鹽埕警分局配合辦案一樣,都是馬政府過度傾中的惡果。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在遊覽車上播放的影片必須要有合法版權且不違反善良風俗,只要合乎規定,播放的影片內容涉及反共等議題應沒有問題。

 

小啟/向葛來儀女士及讀者致歉

2015-09-13 00:50:32 聯合報 聯合報編輯部

美國兩岸事務專家葛來儀女士,九月九日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一場研討會中,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廿五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面,發表她的看法。

在提到習近平對台灣下任總統可能採取的態度時,本報十一日在十二版如此報導葛來儀女士的說法:

「她推測習近平要傳達的訊息會是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更重要的是一個中國。」

如報導所述,葛來儀女士當天是以「猜測(I would guess)」的方式,推測習近平將向美方傳達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的訊息。

本報記者報導並無錯誤或誤導;但當天標題:「葛來儀:下任台灣總統 須接受九二共識」,不夠準確,特此向讀者及葛來儀女士致歉。

 2015年09月12日 13:25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9日在一場台灣大選研討會中指出,她相信習近平在9月的歐習會將談到台海議題,也會設法讓美國確保台灣下一任總統接受「九二共識」。但《聯合報》11日卻稱葛說「下任總統需接受九二共識」,讓這位中國通氣得在臉書上直說「受夠台灣媒體」、「這是哪個蠢蛋寫的」,一度氣的準備找律師提告。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9日針對台灣明年的總統大選舉行研討會,首位發言的葛來儀向與會人士先介紹了蔡英文、洪秀柱、宋楚瑜等參選人,也談到了台灣的經濟狀況、食安危機、薪資停滯、高房價等議題。她認為台灣的經濟現況並不是真的那麼糟,但未來顯然會遭遇嚴峻的挑戰。由於中國經濟放緩,而台灣有40%的出口都是銷往中國,因此台灣的經濟發展停滯甚至衰退,並不讓人意外。

 

葛來儀在簡要介紹了台灣的現況之後,進而表示美國真正關心的問題是兩岸關係是否能保持穩定。葛來儀認為,如果國民黨的候選人或者宋楚瑜當選,兩岸關係並不會有什麼戲劇性的進展,但因為這兩位候選人都接受「九二共識」,因此兩岸關係不會是台灣的主要難題。

 

至於普遍認為當選機率較高的蔡英文宣稱,要在「二十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所累積的成果」上推動兩岸關係,這就很耐人尋味了,因為這段時間當然包括1992年的談判與及其成果。不過蔡英文並未擁抱「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葛來儀也不認為她會這麼做。

 

九二共識攸關兩岸穩定

 

 

 

 

若蔡英文當選,兩岸關係是否穩定就會繫於兩岸政府的互動,亦即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與中國政府的反應。中國向來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前提,因此如果蔡英文未能承認「九二共識」,中國將會對台灣關上協商大門、也會壓縮台灣在國際社會的(活動)空間,葛來儀認為這對美國利益來說是非常負面的事情。

 

葛來儀說,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她要如何與中國保持穩定關係,將會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工作。但葛來儀也強調,台灣未來要面對的困難挑戰還有很多,不管誰最後勝選,都要去面對這些問題。

習近平可能要求美方施壓

葛來儀在第二次發言時,則談到將在9月登場的歐習會。她說習近平此行大約只會待在華府30個小時,除了白宮之外還有許多其他行程。因此習近平與歐巴馬實際會談的時間十分有限,主要就是抵達當天的晚宴與第二天的正式會談,因此雙方可能會把時間盡量用在彼此分歧較少的議題上。

 

 

不過葛來儀也認為,習近平還是會針對台灣問題向美方表態。而且他猜測習近平會希望美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來確保台海持續保持穩定狀態,其方法就是確保台灣的下一任總統會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習近平將要求美方確保這個情況一定會發生。

北京擔憂蔡英文大勝

北京到目前為止尚未展開對蔡英文的全面文攻,葛來儀也不認為習近平這次會以強烈措辭評論台灣議題,這是因為這種做法在過去曾經引發反效果。而北京當局最擔憂的是蔡英文會不會以高得票率勝選,而國民黨因此一蹶不振甚至分裂。葛來儀稱,北京希望國民黨至少還是一個能在國會有效制衡民進黨與蔡英文的反對黨。

至於不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如果勝選,是否意味著兩岸關係將嚴重倒退呢?葛來儀判斷,蔡英文不大可能挑釁中國,因為除了將導致兩岸關係惡化,蔡英文與美國的關係也會受到影響,因為台海不穩定將危及美國利益。因此北京有可能在選後、乃至於就任總統後觀察蔡英文的表現,美國也會鼓勵兩岸對給予彼此有更大的彈性。

寇謐將:泛藍媒體又扭曲報導

小英基金會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寇謐將(J. Michael Cole)11日在臉書貼出聯合新聞網的報導,標題是「美智庫學者:下任台灣總統須接受九二共識」。該篇內容也刊登在11日《聯合報》A12兩岸版,標題是「葛來儀:下任台灣總統須接受九二共識」。寇謐將分享時還寫了一小段引文:「泛藍媒體『再一次』扭曲外國學者的評論,這次是葛來儀」。

葛來儀:我受夠了,是哪個蠢蛋寫的?

葛來儀 聯合報
 

葛來儀則在6小時後留言:「我受夠被台灣媒體胡亂引述。我沒這麼說。自己看影片。」「我要怎麼才能讓《聯合報》撤回標題?這是哪個蠢蛋寫的?」就在葛來儀貼文抱怨後,聯合新聞網將該則新聞的標題更改為「葛來儀:歐習會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但葛來儀認為「但傷害已經造成」(But damage is done),若不讓對方付出代價,以後還會有一樣的事發生。寇謐將詢問葛來儀是否要提告,葛來儀表示贊成,而且準備要找律師。

 葛來儀 聯合報
 

其實該報導的內文並沒有提到葛來儀說「下任台灣總統須接受九二共識」,而是推測「習會可能會提出的訊息,包括要美國在確保兩岸穩定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而為了兩岸穩定,下任台灣總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也提到葛來儀認為「北京的確不信任蔡英文」、「蔡英文必須更努力去讓大陸安心」。但標題卻出現將報導內文過度刪節或引申的狀況,變成葛來儀表示「下任台灣總統須接受九二共識」。

《聯合報》9月11日引發爭議的報導
《聯合報》9月11日引發爭議的報導
聯合新聞網後來將標題改為「葛來儀:歐習會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翻攝聯合新聞網)
聯合新聞網後來將標題改為「葛來儀:歐習會可能觸及九二共識議題」。(翻攝聯合新聞網)

葛來儀:不願變成台灣政治的馬前卒

葛來儀稍晚在臉書上也重述了整起事件。她說當時有人問到「習近平可能會跟歐巴馬說些什麼」,她推測習近平可能會鼓勵美國在確保台海穩定這件事扮演更積極的角色。習近平可能會說:「台灣下一屆總統一定要接受『九二共識』,還有更重要的『一個中國』。」

葛來儀
 

葛來儀說《聯合報》派駐華府的記者忠實地報導了她的發言,但是台北的編輯卻故意下了一個誤導讀者的標題,似乎她個人想要讓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與「一個中國」。葛來儀說,這已經不是某些台灣媒體第一次用扭曲其發言的方式來支持他們的政治立場。葛來儀強調,她是一個獨立的美國學者,不想在大選期間扮演台灣政治的馬前卒。

盼聯合報刊登完整聲明

葛來儀呼籲,台灣媒體要尊重美國學者的誠信與自由,讓他們可以不要再為自己的發言可能再引用時遭到扭曲而恐懼。她對《聯合報》願意因為她的要求訂正標題表示感激,但她仍希望《聯合報》可以儘早在他們的報紙上刊登她的這一份臉書聲明。

針對葛來儀指控媒體扭曲其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2日受訪時表示,她覺得很遺憾,且這非第一次,她呼籲對葛等外國專家學者的談話,解讀應格外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