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0日20:37英國《經濟學人》近日報導,每逢周六清晨,數百名佛教徒聚集在中國上海黃浦江畔進行「放生」儀式。短短3小時內,約有2000條泥鰍,伴隨着佛教唱誦聲被倒進渾濁的江水 中。報導指出,中國每年放生的魚、蛇、烏龜、鳥,甚至螞蟻的數量約有2億隻,已成為當地和尚的搖錢樹,更直接造成生態災難。


「放生」是東亞佛教的一個名詞,就是將捕獲的動物放歸大自然。放生的目的在於顯示慈悲心,積德行善,是古代流傳下來的一種作法。中國在毛澤東主政時期,與其他佛教行為一樣,放生被當作是迷信活動。如今,放生又捲土重來,尤其得到年輕人和富有階層的青睞。

報導指出,放生的佛教組織每年收入可達到1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台幣500萬元)。對於一些和尚來說,放生成了搖錢樹。然而,真正付出代價的,除了被放生的動物,還有與人類關係密切的生態環境。雖然具體數字很難確定,不過,《經濟學人》估算,香港的兩處市場每年會賣掉63萬隻鳥,絕大多數鳥的「歸宿」都是放生,可能有一半以上數目的鳥,會在連串捕獲和轉運的過程中因壓力、疾病或處理不當死亡。

報導又指,使用人工飼養或珍貴稀有物種放生,其實無濟於事,放生會對當地生態系統帶來巨大災難,中國水生生態學專家周卓誠以北美食蚊魚為例,這種魚以日本米魚的魚卵為食,導致後者在某些水域徹底絕種。更為殘酷的是,很多被放生的動物又被人捕撈上來,售賣給其他放生者。那些禁不起折騰而死掉的動物,就被當成食物論斤賣掉了。

中國佛教徒王天寶(譯音,26歲)承認,花錢買剛剛被放生的動物來放生根本就是「浪費錢」,但他還是打算花錢放生,因為通過這個活動,他能夠向民眾傳播佛教知識,同時接觸新近皈依的佛教徒。

王天寶表示,他第一次放生的時候還是一名學生。那一次,他放生了兩隻烏龜,花了98元(約台幣490元),相當於他3個星期的飯錢。如今,他一次花5000至7000元(約台幣2.5萬至3.5萬元)放生,相當於年收入的5%。(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