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造成全球熱潮的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終於獲得美國官方的承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上周宣布將其視為與原油、小麥一樣的大宗商品進行監管。而隨著比特幣獲得官方「認證」,比特幣挖礦機特殊應用晶片(ASIC)將加速轉進最先進的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製程,掌握全球9成以上相關訂單的IC設計服務廠創意(3443)、F-世芯(3661)商機大好。

外電報導,市場參與者長期以來都在討論比特幣應當被定義為大宗商品,但CFTC一直在考慮這種加密貨幣是否在其司法管轄區內,而CFTC上周宣布對一家提供期權交易的比特幣交易所Coinflip發起指控並達成和解,同時也確定將把比特幣及其它虛擬貨幣定義為大宗商品。

也就是說,CFTC今後將對比特幣的期貨和期權交易進行監管,一旦出現期貨操縱等違規行為,該機構便會對違規者發起訴訟。從另一方面來看,意謂美國官方已經承認比特幣的價值,與原油、小麥等大宗商品擁有同等的地位。

比特幣發行不需透過第三方單位,而是由蘊藏比特幣的礦山,每10分鐘主動產生一個區塊,只要完成區塊內數據運算就可獲得。由於比特幣每4年的每一區域產量將減少一半,參與運算的「礦工」,就得利用專業「挖礦機」來「挖礦」。挖礦需要高效能的運算,於是專為挖擴機設計的ASIC等市場近幾年快速成長,並委由創意、F-世芯、智原等IC設計服務廠進行委託設計(NRE)及量產。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因為比特幣兌換美元的價格不佳,挖礦機銷售動能不強,比特幣ASIC的製程微縮也放緩。如今,比特幣獲得美國官方承認,挖礦的需求有機會出現強勁成長,也帶動比特幣ASIC需求,下半年顯而易見的,就是ASIC將加速跨入16奈米世代。

台積電旗下IC設計服務廠創意電子上半年合併營收達36.80億元,稅後淨利2.0億元,EPS為1.49元,表現不如市場預期,至於7、8月營收也還沒有搶眼表現。但法人預期,該公司的16奈米NRE及矽智財需求,可望隨著比特幣ASIC需求上升而轉強,營運應已順利走出谷底。

F-世芯(3661)公告第2季稅後淨利達0.16億元,正式由虧轉盈,走出營運谷底。F-世芯與瑞典比特幣挖礦機廠商KnCMiner合作開發的比特幣挖礦機ASIC,已自7月開始採用台積電16奈米量產投片,8月營收達3.77億元為今年新高,將成為第3季營收成長動能。(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