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3-02 09:08:2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Q1毛利率見底後回穩,全年營收年增3成光環科技(3234)今年第一季受惠於中國大陸、印度、日本與美國等市場需求,傳統淡季並不太淡,預估3月營收可望超越元月份的5.26億元。在反應去(2015)年年底降價效應,法人預估,光環第一季毛利率約30.4~31.4%,較前一季降約3個百分點,接下來第二、三季營收成長,且GPON營收比重可望回穩,首季毛利率可望為相對低點。展望全年營收,法人則預估光環整年營收站穩60餘億元,年成長超過3成。

光環去年底調整報價,去年第四季的12月份毛利率略受到影響。而今年則會反應降價效應,第一季毛利率應降至30%~31%。

光環已公告去(2015)年財報,稅後年增169%,以股本9.7億元計算,EPS為8.04元,表現符合預期。

 

 

(一)光環去年第四季GPON營收比重降:

 

光環去(2015)年第四季營收15.75億元、毛利率為33.4%;毛利率較前一季下降原因,為該季客戶要求降價;去年12月反映給客戶,ASP降價幅度約8~10%。另外,GPON營收占比亦較前一季下滑,由66%降至59%;EPON占比則上升,由17%增加至27%比重,單季EPS為3.26元。

在業外部份,第四季打掉商譽資產減損,業外損失近1,500萬元,屬一次性提列。利息收入跟匯兌盈餘合計約200、300萬元。

 

(二) 光環Q1營收與前一季相當,3月份重返營收高峰水準:

 

光環1月營收為歷史第三高,2月份工作天數下滑影響業績,預估3月營收回超過1月份表現。

由於去年第四季降價反映只有一個月份(指去年12月份),今年第一季降價反映是三個月份(指今年1~3月份);法人初估,本季ASP下滑,將影響到毛利率表現,初估單季毛利率約30.4~31.4%。

另外,在大陸系統業者採用的Super TIA產品上,光環有機會再爭取新訂單。目前光環已小量出貨予陸廠客戶,約200~300K,預計下半年Super TIA出貨量可再放大。

 

(三)光環在10G GPON取得進展:

 

除了耕耘大陸的10G GPON市場,光環亦已代工日本客戶的10G接收端產品,預估發射端產品今年第二季會切入。此外,還有對印度、美國等新客戶陸續納入。

光環目前10G的月代工量約80K,業績貢獻度還在初期階段,未來在10G的成長。還要視對客戶的成長性而定。

 

MoneyDJ新聞 2015-12-14 10:21:4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Q4毛利率略低;中興議價減幅7-8%符預期光環科技(3234)第四季10月、11月營收皆創下歷史新高;光環表示這一季GPON接單維持穩定,而EPON訂單較預期為佳,激勵業績走高。另外,在大陸系統商中興通訊ZTE)、華為(Huawei)光纖次模組議價方面,據悉,華為要等到12月底才有價格流出,而中興通訊上周已確定新年度GPON次模組報價跌幅平均7~8%,比外界原評估10%跌幅要低;這間接顯示GPON供需逐漸趨向平衡、系統商評估2016年GPON不易缺貨。

光環11月營收月增率1.3%,再創歷史新高,加上10月營收表現亦佳,整體第四季營收約15.4~15.8億元,季成長約2成以上。累計1~11月營收40.53億元,年成長89%。

 

(一)中興通訊GPON光纖次模組議價跌幅符合預期:

國內光纖次模組廠透過下游光纖收發模組(Transceiver)客戶,將產品交予電信系統商中興通訊、華為等大陸廠。據悉,中興通訊在上周就2016年重新報價,視不同採購量的報價跌幅約5~10%,平均跌幅約7~8%之間,符合外界的預期。

今年第三季之前,採購量小的客戶GPON次模組一對報價約5.5美元。而量大的客戶GPON次模組報價約5.2~5.3美元。今年第四季來自中興通訊重新議價格跌幅約5~10%,業者表示,今年各廠陸續擴產下,價格小跌符合預期。

至於華為重新議定2016年報價,要等到12月底才會正式明朗。外界預期,有了中興通訊12月份重新談定價格,華為今年底對報價作調整的可能性也很高。

(二)光環產品結構調整,Q4毛利率略低:

光環表示,第四季營收應創歷史新高,而因為客戶今年底對EPON需求明顯增加,訂單比例作了調整,必須把部份GPON產能挪去做EPON產品,整體第四季毛利率應低於第三季,但是減幅並不大。

法人表示,第四季單季EPON比重提升、GPON比重降,將影響毛利率,法人估第四季合併毛利率應約35~37%之間,較前一季略低。

(三)光環仍看好明年營運,評估光纖市場仍有正成長:

光環為了增加GPON光纖次模組供貨量,今年以來持續採購設備擴充產能。光環指出,今(2015)年全年共籌資12億元,主要用於償還銀行借款、充實營運資金。

法人一度質疑,國內光纖次模組廠大舉擴產,不利於產品報價。從業者角度來看,明知道擴產會壓低整體市場報價,但仍執意要擴產2.5 Gbps產品線,應是歐美、日本同業已逐步退出該市場,同時新興國家含印度、東南亞、歐洲對於光纖建設需求,將繼中國大陸之後也增加需求。

光環主管表示,包含中國、歐美等各光纖市場,明(2016)年仍有正成長,並預期2016年整體光纖產品營收年成長3~4成,應無問題。

MoneyDJ新聞 2015-09-23 10:05:5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光環(3234)8月每股賺1元,Q3、Q4單季EPS挑戰2.8元光環科技(3234)GPON出貨持續成長,且光纖次模組市場報價穩定,法人預估,光環GPON ToCAN次模組產品毛利率站穩35%,激勵整體毛利率可望達3成。法人估算,光環7月份每股稅後獲利約0.78元,8月每股獲利約1元,第三季光環EPS約2.8元,第四季亦維持相同的水準,全年每股獲利將達7.3元。

大陸電信系統商採購GPON與EPON相關元件市況仍穩定;從整體市場一對GPON ToCAN次模組9月份報價維持在5.5美元來看、需求仍不錯,今年底之前暫無供過於求情況。另外,光環亦評估,EPON第四季市況也暫時回溫,EPON報價沒有再向下。

 

 

 

(一)光環第三季、第四季每股獲利約2.8元:

 

光環8月營收已達4.3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法人預估,9月單月營收將再創高,在大陸電信系統商的光纖需求沒有減緩下,10月與11月營收仍可望維持在高峰。

法人表示,第三季營收12.6億元,毛利率約30%之上,初估單季EPS約2.8元,將創下單季新高。

光環上游材料晶粒(Chips)部份也向美國光纖廠 J 公司外購,料源無虞。光環9~11月份次模組生產量將緩步提升,激勵單月營收逐步創高。

 

 

(二)光環GPON毛利率穩,明年往下游發展:

 

光環的9月份GPON ToCAN月產能約2.1KK,而第四季GPON ToCAN月產能將再提升至2.4KK,是10月、11月份營收仍能維持在高峰的主因。跟同業華星光(4979)相當,光環看好第四季下游光纖應用市場將是全年的高峰。

不過,也可以留意的是,法人評估光環在2016年將投入把目光放在COB(Chip on Board)光纖收發模組,來增加整體營收動能。另外,光收發的BOSA模組,以及長波長的LTE應用的光纖產品,也會是2016年光環持續拓展的產品線。至於明年光環在中游ToCAN次模組,以及下游光纖收發模組的出貨比例,視明年市場需求而定。

針對2015年全年展望,法人表示,光環第三季每股獲利應可望達2.8元,而第四季的12月份營收稍淡之外,10月與11月仍在營收的高峰,只要毛利率穩定在30%之上,單季每股獲利仍約在2.8~3元,全年稅後EPS約7.3元,若毛利率還有上調空間,不排除每股獲利還有上調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