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港資炒股削1億 欣厚前老闆判刑9年

1966
出版時間:2018/01/03
欣厚(4924)前負責人黃建智涉炒作自家股票被判刑。資料照片

上櫃公司欣厚(4924)負責人黃建智2012年發行2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後,為護盤找女炒手廖容慧等人聯手炒作自家F-欣厚股票,使股價從18.1元飆升到50.4元,再分批倒貨套利1億餘元。新北地院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操縱證券價格等罪判處黃男9年、廖女7年6月徒刑,並宣告沒收犯罪所得1億餘元;仍可上訴。
                                                                                                            
判決指出,欣厚公司2012年3月7日發行2億元可轉換公司債,設定在2015年3月6日到期,轉換價固定為每股40.7元,債權人在公司債發行3個月後到最遲轉換日間,可申請轉換為普通股。欣厚另也在到期日前,增加設定2014年3月7日為債權人可提前賣回公司債的基準日,債權人可在基準日到期30日內申請要求欣厚買回公司債。

但2013年5月,欣厚中國地區蘇州廠區發生大火,公司也營運不善,每股股價在2013年9月是下跌至18.1元,時任負責人黃建智(50歲)為不讓債權人在基準日前向公司要求賣回可轉換公司債、導致公司財務危機,竟找女炒手廖容慧(57歲)、曾姓金主(另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聯手炒股。
 
不過,基準日日益逼近,股價仍無法達到40.7元,黃男再找上有意收購上市櫃公司取得經營權的港資品悅酒店投資管理公司林姓負責人(通緝中),以及替林男處理投資事務的陳姓男子(通緝中)協議,讓林男以每股26元取得公司逾半股權後一起炒股,並約定退還高於26元的炒股溢價。2014年底,雖順利將股價拉抬到每股50.4元,黃男之後卻分批倒貨坑殺散戶,從中套利1億餘元,但黃、林兩方卻也由於利益分配而內訌。

新北地院認為黃建智、廖容慧等共同炒作、非法拉抬欣厚股價,來製造交易量、股價活絡表象,已嚴重破壞股市交易秩序,又未賠償、未繳交犯罪所得,今判處黃男9年、廖女7年6月徒刑,並宣告沒收犯罪所得1億餘元。(孫友廉/新北報導)

2016-01-21  19:30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上櫃公司F-欣厚(4924)涉於102至103年間,找炒手、金主聯手拉抬股價,營造交易活絡假象,再陸續出脫持股,套利2.3億元,坑殺散戶,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交法,起訴欣厚前負責人兼總經理黃建智、炒手廖容慧、炒股集團成員陳威橡及港資品悅酒店投資管理公司代表人林一青。

 

起訴指出,F-欣厚101年3月發行可轉換公司債2億元,設定於104年3月到期,轉換價固定為40.7元,但因公司經營不善,102年9月股價跌至17.9元,為應付到期的2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如投資人屆時要求贖回公司債,公司現金不足支應將倒閉,黃建智於是找來炒手廖容慧、曾姓金主(台北地檢署另案偵辦中),利用人頭帳戶,炒高股價,103年1月將股價拉抬至37.1元。

103年1月,黃建智另遊說酒店投資管理公司代表人林一青及炒股集團成員陳威橡聯手炒股,欣厚承諾以每股26.33元讓林男入股公司一半股權,炒高股票的溢價也將退還給林男,103年12月將F-欣厚股價炒至高點51.8元,但欣厚在高點前就倒貨賣出,之後股票一路狂跌,就連炒股集團成員也被套牢。

檢方表示,黃建智、廖容慧、林一青、陳威橡透過人頭帳戶交互買賣,將欣厚股價自102年9月10日的18.1元,拉抬至103年12月31日的50.4元,漲幅高達178.45%,致使6成投資人將公司債轉換為普通股,最後卻血本無歸。

庭訊時,黃建智坦承進行相對委託,廖容慧不認炒股,供稱是「投資」,但供詞未被採信,陳威橡、林一青坦承犯行,檢方因此將4人起訴。

--

上櫃公司F-欣厚(4924)負責人黃建智涉嫌在2012年公司發行2億元可轉換公司債後,為了護盤而找廖姓女炒手等人一起炒作自家股票,使股價從18.1元飆升到50.4元,再分批倒貨套利2.3億元。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操縱證券價格等罪嫌將黃男、廖女等4人起訴。

 

起訴指出,F-欣厚在2012年3月7日發行2億元可轉換公司債,設定在2015年3月6日到期,轉換價固定為每股40.7元,債權人在公司債發行3個月後到最遲轉換日間,可申請轉換為普通股股東。欣厚公司也另在到期日前,增加設定2014年3月7日為債權人可提前賣回公司債的基準日,債權人可在基準日到期30日內申請要求欣厚公司買回公司債。

 

由於欣厚發行公司債後經營不善,隔年9月間股價暴跌僅剩17.9元,負責人黃建智(48歲)為了不讓債權人在基準日前向公司要求賣回可轉換公司債、導致公司財務危機,竟找廖姓女炒手(55歲)、曾姓金主(另案由台北地檢署偵辦中)聯手炒股,並和有意收購上市櫃公司取得經營權的港資品悅酒店投資管理公司林姓負責人(54歲),以及為林男處理投資事務的陳姓男子(60歲)協議,讓林男以每股26元取得公司逾半股權後一起炒股,並約定退還高於26元的炒股溢價,果然順利將股價從18.1元拉抬到2014年底每股50.4元,之後再分批倒貨坑殺散戶,從中套利2.3億元。

 

黃男坦承讓林男認股並退還溢價,但否認非法炒股。廖女則辯稱只是一般投資行為,不過檢方開庭時,林、陳坦承配合炒股,新北地檢署今依違反《證券交易法》操縱證券價格等罪將4人一併起訴。(游仁汶/新北報導)

 

2015年09月25日18:05

上櫃公司欣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924)總經理黃建智涉嫌在2013年至2014年間,找廖姓女股東一起炒股,將股價從17元拉抬至51元並陸續倒貨,套利1.8億元坑殺散戶。檢調昨搜索欣厚公司並約談黃男等14人,檢察官漏夜複訊後,今天上午聲押黃男,新北地院下午開庭後,裁准黃男收押禁見,廖女等其他被告則各獲30萬至5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檢調查出,欣厚科技在2012年公開發行可轉換公司債,但疑因經營不善,股價從每股48元跌到隔年9月僅剩17元。黃男為阻止股價繼續下跌,於是找廖姓女股東、曾姓金主合作炒股,後因港資品悅酒店投資管理公司林姓負責人有意收購欣厚科技,黃男便協議以每股26元價格轉讓一半股權,並一起炒股,欣厚的股價於是一路從17元炒到2014年底的每股51元,黃男等人卻也陸續倒貨,套利約1.8億元。

新北地檢署昨指揮調查局基隆市調查站等單位搜索欣厚科技,並帶回黃男等人約談。由於黃男並未坦承犯行,且供述與證人不符,檢方認為他涉犯重罪且有逃亡、串證之虞,今上午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法院下午開庭裁准,另廖姓女股東以50萬元交保,林姓負責人請回但限制住居,替林男打點投資事宜的陳姓男子則以30萬元交保。(游仁汶/新北報導)

2015-09-24  16:16

〔記者陳慰慈/新北報導〕上櫃公司F-欣厚(4924)涉嫌找炒手、金主與其他公司進行策略聯盟,共同拉抬公司股價,套利1億8000萬元,坑殺散戶投資人,新北地檢署金融組檢察官賴建如今天上午指揮基隆市調站兵分六路搜索欣厚公司、總經理住處等地,約談欣厚黃姓總經理、廖姓炒手、曾姓金主、酒店投資管理公司林姓負責人、證人等14人,稍晚將移送新北檢複訊,全案朝違法證交法偵辦。

 

檢調調查,F-欣厚101年上櫃後,股價從上櫃的每股16元,最高漲至48元,但因經營不善,102年9月股價跌至17.9元,為應付103年3月7日到期的兩億元可轉換公司債,欣厚找來廖姓炒手、曾姓金主,103年1月將股價拉抬至37.1元。

另並遊說酒店投資管理公司林姓負責人聯手炒股,欣厚並承諾以每股26.33元讓林男入股公司一半股權,炒高股票的溢價未來也將退還給林男,103年12月將F-欣厚股價炒至高點51.8元,但欣厚在高點前就倒貨賣出,套利1億8000萬元,之後股票一路狂跌,今收盤價7.48元,讓散戶投資人血本無歸。

--

上櫃公司欣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924)在2012年公開發行2億多元公司債後,股價卻在隔年從每股近48元狂跌到約17元,總經理黃建智涉嫌為護盤而找廖姓女股東一起炒股,一路將股價拉回51元後,陸續倒貨,套利約1.8億元。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基隆市調查站等單位搜索欣厚科技等6處,帶回14人約談,全案朝向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偵辦。
 
檢調查出,欣厚科技在2012年發行公司債之後,疑似因經營不善,導致股價從每股48元左右一路下跌,至隔年9月每股只剩17元。黃建智等公司派為阻止股價持續下跌,於是找廖姓女股東、曾姓金主等人合作,再和另家港資公司林姓負責人達成協議,以每股約26元讓渡一半股權為條件,多方炒作,一路將股價拉抬到2014年底時已達到每股51元,再陸續倒貨,套利約1.8億元。
 
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賴建如今指揮調查局基隆市調查站、北部機動站等單位,前往欣厚科技等6處地點搜索,並帶回14名被告及證人,全案朝向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偵辦。(法庭中心/新北報導)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8-05  11:25

轉型為生質燃料供應商F-欣厚(4924-TW)市場傳出因股權問題,大股東倒貨,迫使公司股價接連破底,今(5)日再度跳水跌停,連吞15根跌停,摜破票面價10元。公司指出,營運一切正常,7月將延續6月的成長動能,持續獲利。

由於F-欣厚接連重挫,主管機關為保護投資人,將其關禁閉,交易方式改以人工撮合,每20分鐘撮合一次,當日已委託買賣,向投資人收取全部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信用交易部分則收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同時降低融資比率為零及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至10成。

F-欣厚受到PC市場需求疲弱影響,營運陷入低潮,為求突破,公司正式跨足生質燃料市場,取得馬來西亞豐富林場,製成生質木顆粒燃料,去年第3季已正式出貨,目前每月生產約2500噸生質木顆粒燃料。

 

F-欣厚今年在生質燃料貢獻下,6月開始轉虧為盈,營收為6131萬元,稅後淨利達1012萬元,每股盈餘0.27元,公司表示,7月將延續6月的成長動能,持續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