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09-28 01:3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國內兩大遊戲研發龍頭

國內兩大遊戲研發龍頭

 今年中秋除了有颱風來攪局,科技業也不平靜,台灣兩大遊戲研發公司宇峻奧汀、網龍紛傳出裁員與組織調整,由於遊戲研發公司的市場競爭力首重人才,因此兩大廠近期的調整也備受市場關注。

 手機遊戲在近兩年成為遊戲市場主流,宇峻(3546)與網龍(3083)也奮力追趕轉型,但轉型之際,也肩負著獲利壓力。在此雙重壓力之下,兩家公司不約而同在今年第三季做了調整人力的措施。

 宇峻原本員工的規模為380人,在9月份經過一波裁員資遣後,目前員工人數約350人,調整幅度略少於一成、約7%至8%左右。至於網龍方面,今年8月及9月份也有一波資遣和裁員,加上部分員工獨立出來成立小型研發公司。這一調整下來,網龍員工目前只剩300多人,調整幅度約有2成左右。

 與全盛時期600多人規模相比,網龍目前只剩下一半的人力。去年此時,網龍也有一波離職潮,不少研發大將及工程師被挖角,加上部分的人員資遣調整,人才流失逾百人。

 宇峻表示,今年度的調整,主要是評估後暫時不會有電腦平台端遊的線上遊戲產品線,因此,部分專案需要進行調整,所以才祭出資遣和裁員,各個部門的主管,依員工的個人能力及整體考量,做出縮減人力的決定。

 宇峻今年中時還有一款端遊「英雄紀元」上市,但市場反應平平,也讓該公司更加堅定要往手機遊戲的方向靠攏。該公司表示,短期內的研發方向均以手機遊戲為主,暫不做端遊產品。

 至於網龍,早在兩年前就宣示全面擁抱手機遊戲,旗下的研發團隊均轉型投入手遊研發。一年自製手遊約5-6套,去年練兵後,期望今年大鳴大放,但是第二季寄予厚望的「黃易派來的」,雖然一開始聲勢及下載量不錯,但卻後繼無力,使得網龍不得不延後轉虧為盈的時間點。

 今年第三季,該公司再度調整人力,幅度約二成。除了因專案實際需求,必須資遣裁員,也有不少員工被大陸遊戲公司挖角,其中不乏整個團隊被挖走。

 眼看人力不斷流失,網龍也著手將表現優秀的團隊獨立出來成立公司,新獨立公司大部分資金是網龍投資,但團隊成員也會成為公司股東,網龍此舉就是希望讓優秀員工能夠自己經營一家公司,並防範其他人來挖角。

 目前已經獨立出來的團隊已成立了「超級遊戲」、「神嵐科技」,還有一家以博弈遊戲為主的研發團隊,公司名稱未定。

  • 2015-09-28 01:33
  •  
  • 工商時報
  •  
  • 何英煒

 遊戲公司最珍貴的資產不外乎「IP」及「人才」,但為什麼兩大研發公司宇峻奧汀及網龍,要裁員、資遣員工?最主要是今年度轉型及獲利的壓力太大,讓廠商不得不忍痛揮刀砍人。

 宇峻和網龍是台灣老字號的兩家研發公司,在電腦平台為主的線上遊戲時代,兩家公司都有經典之作。宇峻的「三國群英傳」及「火鳳三國」,網龍的「黃易群俠傳」、「天子傳奇」及「中華英雄」等,不但在台灣締造好成績,也在中國大陸獲得高額授權費。

 產業利多加上公司研發能力受肯定,宇峻及網龍的股價也一飛沖天,飛越500元,在金融風暴的隔年,兩家公司都曾輪流當過台股的股王。

 但產業局勢多變,自從2013年底手機遊戲竄起,市場局勢便呈現了電腦平台端的線上遊戲往下走,手機遊戲迅速攀升的態勢。這也讓台灣多家以線上遊戲為主的公司應變不及。

 PC線上遊戲的下滑,連帶的影響到獲利。以網龍來說,自從2013年的第三季開始就虧損,迄今已經連虧兩年。累積至今,虧損金額近4億元(3.91億元),今年第三季看來也是難脫虧損;以網龍資本額8.57億計算,近兩年累計虧損已經達半個股本。

 宇峻奧汀也從去年開始出現虧損,今年上半年也未見改善。根據財報,宇峻上半年虧損金額為0.6億元,每股淨損1.78元。兩家公司雖未言明,但縮減人力的確可以達到快速虧轉盈的目標。

 另一方面,轉型也為兩家公司帶來龐大的壓力。大型線上端遊戲與手機遊戲,雖然都是遊戲,但是從產品發想、企畫及程式撰寫,甚至於後續的發行及行銷均需不同思維。尤其在研發方面,一款大型端遊的製作團隊,大約要百人。但手機遊戲,一款產品的製作團隊只需要10~20人即可。

 在遊戲公司暫停端遊產品線,全力發展手遊的過程中,無形中多出了不少閒置人力。如果員工的思維及工作形態轉不過來,恐怕很容易就會淪為資遣名單上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