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16:30:56 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在微利時代人人都想抓住賺錢機會,但這個人性的弱點卻往往被利用,日前遭爆吸金的「外匯青年軍」不是特例,只要稍加搜尋就可發現,宣稱「輕鬆獲利」的騙局一堆。

銀行外匯交易室主管表示,坊間許多宣稱「帶進帶出」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其實都是地下的外匯交易代理人(IB),不但沒有直接連結交易所,報價也常常出現「滑價」,造成投資人意外的損失。

所謂「滑價」,是因為外匯交易與股票交易不同,不是在一個人人都可下單的平台上成交,而是經由交易商與銀行透過平台成交,一旦市場價格變動快,投資人當初預定的買賣價格會與實際成交價有落差,這個落差可能就被交易商賺走,也有黑心一點的交易商,與銀行簽訂合作契約時,私下會約定滑價的分潤。

也由於投資人經由IB交易時,遭遇「滑價」往往有口難言,加上很多IB根本就是非法的外匯交易,造成求償無門。

分析「外匯青年軍」的操作模式,通常會在網路上以召開說明會的方式號召想要賺錢的投資人參加,在說明會中宣稱有個很強的程式,可以在外匯市場穩定套利,只要投入資金,就可以每個月等著收錢。

為了取信於投資人,這些IB也會提供模擬倉讓投資人「試試看」,讓投資人誤以為外匯交易真的很簡單,在想幫自己創造第二收入的貪念下,加上看到周邊親朋好友動輒開名車、背名牌包的虛榮心作祟下,很容易就上鉤。

還有一種是利用LINE群組,由一位「老師」帶領會員們,藉由「團隊合作、提高投資勝率」為號召,一樣利用程式交易在外匯市場賺錢。

銀行主管指出,這些外匯經紀商美其名「穩定獲利」,其實本質上跟「老鼠會」無異,由上線拉下線的方式,雖然表面上說不收手續費,純切磋交易策略,但只要藉由惡意滑價,就可以從下線身上賺到不少價差,下線只有等著被坑殺的命運。

不過,銀行主管也表示,外匯保證金交易由於高槓桿(海外高達50至100倍,台灣的銀行多半承作20倍),加上自由度高,做多做空都方便、24小時交易,一直都有固定投資族群,如果真的要投資外匯,還是直接跟銀行交易會比較安全。

--

以「外匯」當幌子吸收會員投資的騙局層出不窮,但卻仍有人躍躍欲試,主要就是被「一夜致富」的渴望所吸引。事實上,以外匯為業的交易員壓力超大,沒有賭徒性格,根本做不來。

尤其是在各國央行紛紛以降息、量化寬鬆(QE)作為刺激經濟的手段時,外匯價格波動劇烈,交易員沒有眼明手快,不但可能賺不到錢、績效比人差外,還可能看錯方向「爆倉」,從市場畢業。

銀行外匯交易室主管表示,銀行在應徵外匯交易員時,都希望具備有基本的金融知識,本科系出身尤佳,最好還有實際操作的經驗,對於國際情勢變化有判斷多空的能力。

但空有知識還不夠,能否成為一位好的外匯交易員,最主要的關鍵是性格。

除了抗壓性外,敢於一擲千金的決斷力不可少,尤其是外匯市場每口單都是百萬美元起跳,心臟不夠大,按下「ENTER」鍵時恐怕手還會發抖。

外匯交易室主管指出,歸納能在外匯交易室「存活」下來的交易員,還真的具有某些特性,例如血型是B型或O型的人比例就比較高,因為這類型人想法比較不會鑽牛角尖,相對比較樂觀;如果以星座分,進取的火象星座跟變動性高的風象星座,也比較適合這類型高風險工作。

此外,賭徒性格也是必備條件,外匯市場跟股票市場一樣,不存在A=B的絕對規則,雖然有基本面分析、技術面分析及程式的輔助,也無法保證你可以百戰百勝,每一筆交易都是一場賭注,只是能否在已知的變數下盡可能提高勝率,所以「想賺錢也不能怕賠錢」,那怕你上一筆交易才虧了不少,抓抓頭就要準備再重新開始。

不過,也因為時常處於高壓力的環境,加上外匯市場24小時交易,上班時間跟一般上班族不一樣,熬夜也是家常便飯,外匯交易員也會有職業病,尤其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內分泌失調、胃病等最為常見。

交易室主管說,如果想當外匯交易員,培養樂觀心態不可少,畢竟「done is done」(做了就是做了),再多的懊悔也不能改變結果,接受現實,才不會影響接下來的判斷,如果過於謹慎、考慮再三的人,很抱歉,這份工作可能不適合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