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8 02:42:55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有線電視業者大豐有線電視(6184)近年積極拓展有線電視經營區版圖,跨足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及高雄市,大筆投資光纖網路,打好基礎,備戰數位匯流新趨勢,總經理黃守正表示,除擴大經營區,不排除透過併購擴大經營規模,未來目標要挑戰搶進全台前三大大型有線電視多系統營運商(MSO)。

大豐電視近四年營運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大豐電結算今年前八月合併營收達10.96億元,歸屬母公司業主獲利為2.9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2.24元。

近年有線電視穩定獲利,但也面對跨區經營、數位匯流及OTT的新機會及新挑戰,甚至帶來產業間的整併潮,大豐除擴大有線電視用戶規模,同時搶進光纖寬頻服務,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大豐電主要業務、經營區範圍及用戶數?

答:過去全台有線電視市場分為40多個經營區,大豐電經營區在新北市板橋,也是台灣第一家有線電視的上市公司。

去年透過收購台灣數位寬頻有線電視,擴大營運規模,用戶數從9.65萬戶提升到21萬戶,也成為新北市最大的有線電視公司此外,大豐電積極擴大經營區域,經營區的行政戶數從28萬戶提升到370萬戶。

問:大豐電近年數位化及光纖網路的建置計畫進度?

答:大豐電第一波數位化從民國92年展開,但當時的設備跟內容尚未成熟,因此數位化用戶不多,2013年再度投入3億元進行第二次數位化,建立新數位頭端及更新數位機上盒設備,已全部更換旗下16萬台數位機上盒。

現在大豐電在板橋經營區的數位化普及率已達95%,預計今年10月底可完成100%數位化,成為台灣北區及中區第一家全數位化的業者。

目前數位化服務包含數位化頻道包含173個,其中有46個高畫質頻道,同時提供快手機及平板電腦的「多頻播放」,手機及平板照片及影片內容傳到電視收看的「飛飛看」,隨選視訊、智慧錄影、即時股票、卡拉OK及居家防護系統。

插旗北北基高 新用戶數躍進

在光纖網路部分,過去有電視業者多以同軸纜線提供服務,大豐電看準未來高速光纖網路趨勢,已成為全球先進國家的新趨勢,早期投入光纖到府(FTTH)網路建設,今年完成新北市3,100光纖分光點及500個社區建置,在板橋、土城、中和、永和、三峽、鶯歌、樹林等地完成光纖網路建置,同時推出全台最高速的光纖寬頻上網服務888M。

問:大豐電跨區經營的規劃、目標及成效?

答: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有線電視業者可跨區經營,大豐電積極提出申請,已拿下四張新執照,包含新北市、台北市、高雄市及基隆市。

大豐電已取得新北市經營區許可,並完成中和、永和、三峽、鶯歌、樹林的網路建置,開始提供服務,開播三個月以來,吸引1萬用戶,預期未來每個月可望帶進5,000至6,000個新進用戶,預估年底前新北市的新經營區累積用戶可達2.5萬戶。

此外,轉投資新高雄有線電視也取得高雄市經營區,預期10月上旬開播,首期開播服務區包含左營、三民、苓雅及前鎮,提供超過170個數位頻道及光纖網路,目前光纖網路的頻寬更可支援未來4K(超高解析度)的影像傳輸服務,目標要每個月新增5,000至6,000個新用戶,預估年底前可達1.5萬戶目標。

至於轉投資大台北有線電視,取得台北市經營區籌設許可,未來在台北市將與同業進行網路等相關業務合作;轉投資大基隆有線電視取得基隆市經營區,將自建光纖寬頻網路,預估明年中至第3季陸續在台北市及基隆市推出服務。

經營寬頻上網 要搶七成市占

問:大豐電推出數位化服務及積極跨區經營,未來的營運展望?

答:過去有線電視業者靠著每個月的有線電視收視費用,營收及獲利穩定成長,近年收視費用逐年降低,但有線電視業者積極轉型有線電視數位化,並跨入寬頻上網服務。

現在大豐電用戶數約21萬戶,其他搭配申請寬頻網路用戶普及率約28%,可望逼近三成,在新經營區還沒有推出寬頻服務,但有五成客戶希望搭配寬頻服務。

觀察美國市場經驗,美國有線電視寬頻服務用戶數占整體市占率高達六、七成,台灣有線電視業者積極提升有線電視光纖網路服務品質及速度,不僅在網路品質與電信業者拉齊,提供的高速上網服務甚至可達888M至1G,高於電信業者水準,因此看好未來台灣有線電視產業會帶起寬頻上網市場一大變革。

因此,大豐電也訂下目標,未來希望能拿下經營區寬頻上網用戶數市占率六至七成。面對數位匯流及OTT趨勢來臨,打破國際間疆界限制,讓原本擁有地域優勢的傳統有線電視業者面臨新挑戰,甚至會帶來新一波的洗牌,大豐電總經理黃守正認為,大豐電擁有四張跨區經營執照,加上自建光纖網路,已經搶下數位匯流的入門票,未來也將陸續推出智慧家庭服務,並與OTT業者合作。

過去有線電視業者營運模式令人稱羨,因經營區限制,業者寡占狀況,每個月固定收現金,且過去投資的網路及設備折舊費用也攤提差不多,甚至有人形容這個產業是「開門就有錢賺」,吸引私募基金、台灣財團爭相搶進。

近年來有線電視產業面對MOD、OTT產業等競爭,加上開放跨區經營,打破過去低度競爭的市場態勢,「開門就有錢賺」的好日子不再;有業者分析,未來不捨得在網路上投資的業者,勢必被市場淘汰或被整併。

大豐電認為,NCC開放有限電視跨區經營,讓小業者有機會挑戰成為大MSO。大豐電董事長戴永輝多年前就眼光精準,犧牲短期利益,投入龐大的光纖網路投資,為大豐電迎戰未來數位匯流,不僅已拿下入門票,就連路都已先鋪好。

近年隨著數位匯流及智慧家庭趨勢蓬勃發展,美國跟法國的有線電視業者把光纖到戶的網路當做平台在運營,除有線電視收視服務、寬頻上網服務,更在光纖平台上延伸推出智慧家庭等應用。

黃守正表示,未來等市場時機成熟,就會推出智慧家庭服務,而OTT的趨勢更是抵擋不住,將尋求與OTT業者合作,並打造跨螢幕的收視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