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補助藍營立委案持續延燒,部長洪孟啟今天向行政院遞出辭呈,雖然行政院長毛治國透過電話慰留,並退回書面辭呈,不過,洪孟啟在宣佈辭職的記者會,提到此案只是討論議題,當下就否決,根本沒有執行過,但根據本刊掌握的消息,洪孟啟根本是在說謊,因為已有國民黨中南部的立委拿到補助款達百萬元,而且文化部做成補助執政黨立委的決議後,部內高層還曾多次邀集相關主管討論如何分配款項及追蹤進度。

洪孟啟在記者會說,每週與三位次長、主秘都會針對業務督導提出議題討論,補助案是在今年四月討論,當時只提出議題,當下就否決此案,但資訊外流,被拿出去做文章,覺得很遺憾,造成行政院及執政黨委員困擾,是他督導不周,因此向院長請辭。

不過,洪孟啟根本是避重就輕,因為後來部內高層不但依照會議指示,找來相關主管討論如何分攤補助款,而且原本計畫鎖定只補助教文委員為主,但後來連不是教文委員會的某中南部藍委也拿到補助達百萬元。(撰文:林俊宏)

http://www.nextmag.com.tw/breaking-news/news/20150...

【台灣壹週刊】變相補助藍委250萬 文化部拿公帑輔選

發佈日期:2015年9月29日

文化部去年部分預算慘遭立委凍結,今年為護航預算過關,居然異想天開,直接拿公帑補助­執政的國民黨籍立委,每人配額250萬元,擺明國庫通黨庫,不但嚴重違反行政中立,由­於明年初馬上又要進行總統大選及立委改選,綠營立委痛批,文化部假裝哭窮,卻暗藏預算­,變相資助藍委選舉經費,政壇勢必掀起一波大風暴。

離譜的是,文化部有錢補助立委,卻沒錢發展4k超高畫質電視產業,反而幫公視向科發基­金爭取30億元補助,為了取得預算,還誇口邀請國際級大導演侯孝賢合作企畫與製作,以­台灣近代史為背景的4K超高畫質歷史連續劇,只不過,侯導根本沒有簽約同意,讓人質疑­消費侯導騙預算。

2015年09月30日 15:29

《壹週刊》報導,文化部為了護航預算過關,疑似拿公帑補助預算給執政的國民黨籍立委,每人配額250萬元;文化部長洪孟啟今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負責請辭。

洪孟啟表示,此案在從頭到尾就沒有執行過,只是討論時有人提出但是被否決,當時只有三個處長主秘和他。對於將資訊外流出去的人,他覺得遺憾,他自己也覺得愧疚,給行政院增加困擾,對於執政黨委員也造成困擾,他向院長提出辭呈,他會負起全部責任。
 
洪孟啟表示,因為這個話出現,造成這樣大的困擾和長官傷害,以及文化部形象受到傷害,我覺得我要負起責任。這只是內部討論紀錄卻被拿出來做文章,作為主管督導不週深感內疚。

《壹週刊》報導,文化部在今年5月內部召開會議協調,只要是各業務司具有時效性補助,都可撥經費做為執政黨委員的補助費,每人配額250萬元,目的是為了讓預算過關,綁樁意味濃厚。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透露,依照文化部高層決議,這項補助方案只要是國民黨籍立委就可申請,但教育文化委員會國民黨立委黃志雄、陳學聖、蔣乃辛、孔文吉、呂玉玲、陳淑慧、陳碧涵7人不僅優先,金額還可以加碼,至於該委員會其他7位民進黨、無黨聯盟或台聯立委通通沒分。嚴重違反行政中立,有國庫通黨庫之嫌。對此,上述6名立委否認有收過文化部補助,蔣乃辛則沒有回應。

《金鐘尷尬》大合照唱名卡卡 洪孟啟話多超時

2015/09/28 06:00

〔記者鍾智凱/台北報導〕金鐘50前晚落幕時,比照金馬50,邀請歷屆戲王、戲后大合影,結果唱名過程卡卡,黃遠被晾在鏡頭前整整10秒;文化部長洪孟啟在頒發特別貢獻獎時,致詞落落長,這2壞讓典禮睡意及無聊度飆升。

司儀介紹第46屆戲王黃遠時,竟莫名停頓,造成台上時空凝結,這讓黃遠一臉迷茫,眼珠不斷轉動,靜待10秒後,司儀終於吐出「黃遠」2字,黃遠表情十分複雜。但接下來的吳政迪有進步,僅停頓約8秒。對此,司儀賈培德在臉書表示:「我只能說我盡力了,我沒有出錯。」不願多談細節。典禮製作人焦志方昨表示,這部分確實有疏失,但給整體典禮打85分。

文化部長洪孟啟的致詞原定是1分半鐘,結果他大放送講了9分鐘,但因是部長,典禮沒人敢叫他閉嘴,拖到7分半時才下音樂送客。最終金鐘50超時挨罰近百萬。



洪孟啟:權力不知節制 就會摧殘人權

 2015年03月22日 13:20

「白色恐怖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於22日上午,在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白鴿廣場舉行,文化部部長洪孟啟到場慰問受難者,共有140位受難者及家屬出席,場面哀悽。洪孟啟呈現他的朋友在白色恐怖時期淪為政治受難者的歷史,也請受難者重現恐怖時期的受害經歷。洪孟啟致辭時表示,目前政府極力做口述歷史、做紀錄片,並推廣人權教育,培養種子教師。教育方面,首先,學校教育孩子應對生命保持尊重,知道什麼是人權該擁有的;其次,在人權天秤上,宣揚人人平等的理念;最後,有權力者應當節制自己的權力,他表示,違反政治人權的國家所犯的錯誤,就在於將政府與國家等同,反政府等於反國家。

洪孟啟回憶自己還是20多歲小夥子時,有一位朋友,非常想當總統改變當前的政府,故到處散發理念,因不見容於當局而被關進綠島監獄,往後的20多年光陰,都在監獄中度過,等到被放出來後,已是50多歲的中老年人了,當年的理想已被磨損,出來後的願望只有「回家」

洪孟啟表示,當年的朋友,為了理念,心無惡意,卻被政府的權力摧殘,坐牢的20多年內他去探望朋友的母親,老媽媽基於思念,把洪當自己孩子般看待,公權力致使整個家庭受害,令人心痛。

此外,洪孟啟也提到自身的經驗。高中時,有兩個警察,在敏感時期,引導式地問了他三個問題而救了他:你是基於愛國心嗎?你沒有和不良份子在一起?你沒有做對國家社會不良的事?年輕的洪都回應:對,警察勸他好好回去讀書就放他離開了,洪表示,是因為警察對權力的節制,讓他免於進監獄。最後,洪孟啟向在場受難者及其家屬表達敬意,對逝者表達哀思。

政治受難者家屬藍芸若也代表全體受難者致辭,她道出父親的政治受難際遇。她說,父親是白色恐怖時期光明日報的撰稿人,被政府查獲後遭通緝逃回老家,不料妻子與襁褓中的自己卻被挾持,父親不得已只得投案,在未經公開審判下遭2顆子彈槍決,死後發現身上有數道刀痕,母親也被送到綠島感訓1年多,回台後獨自擔起家計,至2014年,以101歲的高齡與世長辭。藍芸若以此重現她的家庭的悲劇,同時道出了歷史的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