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23: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客委會推出「築夢計畫」,只要有客家血緣或淵源的人都能申請,總共編列370萬元。但立委莊瑞雄質詢時痛批客委會根本就是「散財童子」,根據築夢計畫成果報告,竟然有去聖母峰煮粄條、去法國釀酒、還有去芬蘭找聖誕老人長生不老的秘方。

  • 莊瑞雄質詢時痛批客委會根本就是「散財童子」。(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莊瑞雄質詢時痛批客委會根本就是「散財童子」。(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莊瑞雄質詢客委會主委劉慶中:「你知道那個築夢,最離譜的幾個地方,去看養牛的、看人家做葡萄酒的,我到現在百思不得其解,這錢給人家申請,根本就是去玩的。」劉慶中回應,都有一個評審委員在進行審查,莊瑞雄再批:「唉唷!散財童子就散財童子啦!」

築夢計劃一年編列370萬,條件只要是客家人或和客家有淵源,18歲到35歲,平均一人可獲補助18.5萬元。築夢計畫指出,希望對客家認同的人士都能學習客語並提案申請築夢計畫。

相關連結請見客委會逐夢計畫

2015-09-30 13:32:02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即時報導

客家委員會今天上午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立委質疑客委會是善財童子,批評有人參加客委會的計畫,結果拿錢出國爬聖母峰,「爬聖母峰跟推廣客家文化有什麼關係?」

客委會主委劉慶中今天上午到內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莊瑞雄質詢時提到,申請客委會「築夢計畫」的人中,有人到墨西哥喝咖啡、有人去看養牛、去學做葡萄酒,有人去爬聖母峰。莊瑞雄說,築夢計畫今年是最後一年,要去國外他沒有意見,但是那些申請者在國外做的事情不知道跟推廣客家文化有什麼關係,「我百思不得其解」。莊瑞雄並說,客委會一直說築夢計畫很好,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年突然取消,突然多了「蒲公英計畫」,去年的預算書也沒看到,質疑為什麼突然多出來,推廣客委會計畫毫無章法。

劉慶中回應,築夢計畫從前主委羅文嘉時開始,培養不少人才,明年將轉型。而今年多的蒲公英計畫是用專案計畫的方式辦理。

莊瑞雄並質疑,客委會的「公事客語無障礙環境實施計畫」也很怪,推廣客語環境,但大部分在苗栗推廣,「到原本講客語的地方推廣客語,這就好像到美國推廣英文」;劉慶中則回應,因為當地很多長輩不會說國語,所以要服務他們。

莊瑞雄說,希望客委會訂計畫時能順便訂篩選門檻和資格限制,不然有些人拿錢出國都在玩,應該要篩選人選,不然給人觀感很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