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報導,許多南韓青年自認活在地獄,因為一般而言,只有家境好的人能上頂尖大學,並獲得好工作,其他人多數淪為工時長、薪水低、沒福利的兼職或派遣工,不過正職員工也不見得快樂,因為每天工時動輒長達十四小時。

南韓青年謔稱活在「朝鮮地獄」,這是指朝鮮半島歷史上的最後一個王朝「朝鮮王朝」,延續了五百年,當時儒家的君臣父子等級制度根深柢固,封建體系決定了誰能功成名就。

廿六歲電視節目編劇黃珉珠每周一提著行李上班,住在公司,直到周四晚上才離開。她三餐在公司解決,在公司淋浴,累了就睡在公司的上下鋪,她說,「如果晚上九點就能完成工作,那天工時就算短」。薪水不定期入帳,如果節目停播,她甚至沒薪水可拿。她沒有工作契約,入睡時常擔心明早可能就沒工作。

南韓這一代青年的父母經歷過一九六○與七○年代的經濟騰飛,在八○年代迎來民主化,但這一代人只感受到陰暗面:大財團的員工地位高、待遇好,其他人僅能糊口。

去年南韓經濟成長率不如前年,降到百分之二點六,沒保障、沒福利的兼職與派遣職缺增加。南韓官方研究機構「韓國勞動學院」資料顯示,去年獲得工作的南韓青年中,近三分之二是兼職或派遣工。

廿二歲法律系學生李佳萱先後在麥當勞和麵包店打工,通常一天工作六小時、一周五天,她說,「在南韓,『兼職人員』就是以全職人員的工時賺取最低工資」,她月入約台幣一萬五千元,但「鞋盒大」的租屋處房租就占掉一半。

網路論壇上有許多人建議如何逃出「朝鮮地獄」。有人助南韓青年加入美軍,這是成為美國公民的捷徑。有人建議受訓成焊接工,據說這是美國和加拿大亟需的人才。

卅四歲宋先生去年有了女兒,他放棄原先備受尊敬的正職工作,換到聲望沒那麼高的工作,因為原來的工作經常要從早上八點做到隔天凌晨一點,他說:「老闆總說公司優先,家庭放後面。」

許多南韓青年最失望的是,父母不了解他們的困境,以為他們努力不夠。卅一歲臉書社團「沒技能勞工聯盟」團長延楨勳說:「我爸媽說我工作不夠盡力。」

 

2015-10-10 02:59:44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隨著南韓青年失業率在今年攀抵10%,自憐自艾的年輕人在網路上創造出「地獄朝鮮」一詞,比擬自身所處的惡劣環境。

網友指出,地獄朝鮮是由菁英控制的封建社會,他們則是不抱希望而活的平民。29歲的趙恩說:「人人都使用這一詞,因為他們覺得這完全正確,就連有工作的人也不抱希望。」她2010年從大傳系畢業後,一直是從事翻譯與寫作的自由工作者。

青年失業是南韓最大的問題之一,經濟停滯導致大企業減少聘雇,而且大學畢業新鮮人愈來愈多令求職搶破頭。南韓就業勞動部的資料顯示,逾110萬名年輕人尤其難找到工作,而其中32%是靠兼職或打工。

但南韓已啟動就業改革,要整頓就業市場與以資歷為基礎的薪資制度。總統朴槿惠8月也推出協助青年準備就業的「青年希望基金」,初步捐款2,000萬韓元(2.44萬美元),未來每月捐出20%薪資,帶動其他官員與企業參與。

然而批評人士卻把它戲稱為「青年折磨基金」,原因是並未解決根本問題。當地媒體更報導,銀行業甚至施壓要求包括低薪兼差在內的所有員工捐款。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的娛樂事業這近年來發展有成,但光鮮亮麗的糖衣下,在當地年輕人眼裡,南韓竟然被稱為「地獄朝鮮」。因為失業率高、教育費貴、貧富差距大,導致年輕人越來越絕望,漸漸把戀愛、結婚、生子、人際關係、買房、夢想、希望通通拋棄,形成「七拋世代」

為了出頭,社會新鮮人加班拚事業,韓劇《未生》靠著精準寫實的對白奪得高收視率,劇情和現實太貼切,也反映出南韓這個世代年輕人的心態。有學生母親說得非常明白:「南韓天然資源少,只有人多,所以任何人想要成功只能努力讀書。」

求學如同打仗,高中考大學要一連考8小時,銀行辦公大樓等機關還得為此延後1小時上班;有的學生拚了,把自己關在小小空間努力K書,但無奈進了社會又面臨失業窘境。2015年中開始,「地獄朝鮮」之說漸漸在南韓廣泛傳開,網路上還出現專屬討論區。

話題持續發酵,南韓年輕一代失業率高,非得考上前幾志願,文憑太重要,否則出社會根本不會被大企業錄取,前途跟著黯淡;教育費用不斷攀升,補習又成為不得不的常態,根據統計,南韓1到3年級小學生每人每月課外教育(補習)費約台幣9900元,4到6年級更增加為13300元,就算結了婚,敢生孩子的人越來越少;加上貧富差距拉大,社會上開始累積不滿情緒。

南韓娛樂光鮮亮麗,但把糖衣撥開卻傷痕累累。年輕人薪水低,買不起房子,先是出現「三拋世代」:拋棄愛情、拋棄結婚、拋棄生子;接著人際關係和買房也都無法兼顧,形成「五拋世代」,最後連希望、夢想也不可得,直接拋棄,成為「七拋世代」。

許多學生仍抱著希望力爭上游,為了未來想做的事情,只能努力埋頭苦讀。但是承受時代的壓力的南韓年輕人根本難以喘息,未來之路怎麼辦,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924/569843.htm

2015-10-10 02:59:43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國際勞工組織(ILO)表示,去年全球年輕族群的失業問題終於略有起色,但今年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連累,青年失業率可能再度上升。

ILO的青年就業報告顯示,全球年齡介於15至24歲的年輕人,去年共有7,330萬人失業,比2009年金融海嘯高峰時期少330萬人。然而,由於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是金融海嘯後最差勁的一年,ILO敦促各國政府,協助年輕族群找到穩定工作。

ILO說,全球有43%年輕人若非失業,就是從事不足以擺脫貧窮的工作。ILO主席萊德指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大家都承受不起讓年輕族群就業率下滑的代價,良善的立意必須要轉變成能創造就業、並發展年輕人技能的連貫政策。

全球青年失業率在2013與2014年持穩於約13%,高於金融海嘯前的11.7%。ILO預測,今年青年失業率可能上升至13.1%。雖然拉長求學時期的年輕人愈來愈多,導致年輕求職者變少,但青年失業率卻未因此下滑。

全球各地的青年失業率也有顯著落差。已開發國家去年青年失業率降至16.6%,低於2012年的18%,但三分之二歐洲國家的青年失業率仍超過20%,三分之一青年求職者已求職超過一年。

拉丁美周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青年失業率則出現改善,分別降至13.4%與11.6%。

中東與北非的青年失業問題進一步惡化,更是青年失業率最高的地區,分別達到28.2%與30.5%。東亞地區的青年失業率是10.6%,為全球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