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得慶888號非法在太平洋上進行漁業新聞帶

順得慶888號確定割鰭棄身 臉丟光了

2015/10/09 18:23:40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 2015年10月9日電)遭「綠色和平」指稱非法作業的屏東籍順得慶888號漁船,下午回到台灣,農委會漁業署長蔡日曜指出,正逐尾過磅清點漁獲物種類及確認數量,但割鰭棄身的違規事實「非常確定」。

由於順得慶888號漁船還有涉嫌未經核准在海上轉載漁獲物違規行為,蔡日曜說,已個別訪談該船船員,依情節吊扣一段時間捕魚執照是免不了的,但他不願意說明會吊照多久,只說會收集或扣留必要物證,依相關規定懲處。

漁業署表示,日前遭「綠色和平(Greenpeace)」指稱非法作業的屏東籍順得慶888號漁船,經巡護9號巡護船登檢後,並在該巡護船監護下,今天返抵台灣,下午左右3時停靠在海洋巡防總局第五海巡隊位於旗津的公務碼頭。

蔡日曜表示,除逐尾過磅清點漁獲物種類及確認數量,並邀請鯊魚專家到現場協助辨識鯊魚種類外,由於鯊魚漁獲部分因肉身與魚鰭數量不符,顯示順得慶888號漁船將鯊魚漁獲割鰭棄身的違規行為「非常確定」。

他說,由於有些鯊魚魚鰭的種類不易辨別,將送往實驗室以DNA判定,「看是不是把不該捕的魚種捕上來了」,預估結果要一、兩週才會出爐,但蔡日曜承諾會盡快。

漁業署包庇? 順得慶888號 20小時取得漁業署合法證明

本報2015年9月1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昨(11日)突襲漁業署,在大樓門口掛起「漁船作弊、漁業署包庇」的布條,讉責漁業署包庇「順得慶888號」非法作業、鯊魚割鰭棄身行為,要求漁業署勇於面對失職,嚴正處理遠洋非法漁業,而非以就地合法解決非法問題,並公開透明的調查和懲處程序。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在漁業署大門口掛起「漁船作弊 漁業署包庇」的布條,讉責包庇「順得慶888號」非法作業。(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組織所屬彩虹勇士號9日於太平洋公海現場,直擊一艘非法作業的台灣籍漁船,並取得該船船長說法,承認無照航行於公海進行捕撈,並於船上發現3袋共75公斤的鯊魚鰭,明顯違反台灣漁業署鯊魚「鰭不離身」規定,而且鯊魚鰭數量與漁獲紀錄表所記載的3隻水鯊明顯不符。

綠色和平從與船長和船員的訪談中得知,「順得慶 888號」已轉載魚貨到其他船上,更計劃將鯊魚鰭運回台灣出售圖利。

--

綠色和平隨即與相關區域漁業管理組織諮詢並確認,順得慶888號確實沒有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 WCPFC)的有效執照許可,也沒有太平洋論壇漁業局(Pacific Islands Forum Fisheries Agency, FFA)或鄰近太平洋島國的執照許可,顯示這艘台灣漁船在10日中午前已涉嫌參與非法漁業 (Illegal, unreported and unregulated, IUU)。

綠色和平也於當日將有關違法資料呈報漁業署,隔天(10日)早上發現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已於前一天傍晚,收到順得慶 888號來自漁業署太平洋漁業執照的申請,短短20個小時內即申請成功。綠色和平質疑漁業署公然將非法就地合法,掩飾漁船非法捕撈真相。

對此,漁業署表示,5月22日已依據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漁船紀錄標準規格和程序之養護與管理措施」(編號CMM 2013-03)程序,提報該船為白名單。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提出一張來自WCPFC秘書處的公文,以此證明WCPFC秘書處作業上未即時更新。

依據中央社報導,「沙志一說,綠色和平有所誤會,在中西太平洋作業不需要取得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發證,順得慶888號漁船已取得國外基地漁船作業證明書,可到海外作業」。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指出,該組織過去曾多次揭發台灣漁船在公海非法捕魚,但漁業署常否認其事或以單一個案解釋這些非法漁業行為,未曾嚴正處理非法漁船問題,也未補救鬆散的管理漏洞,造成台灣漁船鑽法律漏洞的事件層出不窮。這次順得慶888號已有明顯違法事證,卻突然獲得核准,懷疑漁業署處理非法漁業行為的方式就是就地合法。

非法、未通報、未規範(IUU)的漁業行為已被視為威脅全球漁業資源的兇手,導致每年損失100億至230億美元,並且嚴重威脅全球漁業資源。區域漁業組織嚴格規範禁止鯊魚割鰭棄身,數種鯊魚已被列入禁捕名單。

海上轉載向來是非法漁業的漏洞,甚至是非法漁船將魚貨洗白轉正的手段,嚴重危害合法作業漁船的權益。在這方面,台灣遠洋延繩釣 漁船船數是全世界最多,有近 1200 艘小釣船,管理不易,常發生違反規範或非法行為。

漁業署表示,「漁船捕獲鯊魚魚鰭處理應行遵守及注意事項」是規範漁船在國內卸下鯊魚漁獲,視漁船大小需採取「鰭連身」或「鰭綁身」;至於漁船在國外卸售鯊魚漁獲,其魚鰭處理不適用此項規定,但是需依據國際漁業管理組織之規範辦理,也就是鯊魚鰭與身可分離處理,但鯊魚鰭與魚身之重量比例不得超過5%。

船上發現3袋共75公斤的鯊魚鰭。(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針對綠色和平前述指控事項,漁業署回應,為調查釐清事實,將協請海巡署指派正在南太平洋公海水域執行巡護任務之巡護船,前往登臨檢查該船;若經查證違規屬實,將依相關漁業法規追究違規行為責任,秉持勿枉勿縱態度處理,絕不護短。

然而綠色和平卻認為,過去漁業署所謂的調查只是拖延戰術,消磨更多時間包庇或讓事件不了了之,無法服眾。

「順得慶888號」啟示錄:嚴懲非法或就地合法?(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組織)

綠色和平強烈要求漁業署針對「順得慶888號」進行公開透明的調查和懲處,立即暫停順得慶888號的漁業執照,調遣正在太平洋的台灣巡邏船到現場展開調查,並於一周內公佈調查計劃詳情,包括調查程序及合理的時間表。

另外,漁業署需公佈具體計劃及時間表以阻止這批非法漁獲及鯊魚鰭卸貨、轉運或出口,邀請外交部、民間團體和學者成立工作小組、發展計劃,加強漁業管理以有效防止非法漁業再次發生。

台灣綠色和平刻正發起「要求漁業署嚴正管理非法漁業」連署,可參考網頁連結

--

烏龍一場?漁業署指順得慶888號是被「漏登錄」

2015-09-10  22:2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環團指控台灣籍漁船「順得慶888號」昨天在太平洋公海非法捕鮪魚,船上還發現3袋、共75公斤的鯊魚鰭,呈報農委會漁業署,卻將非法捕撈的漁船就地合法。農委會漁業署今天回應時否認就地合法,而是「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WCPFC)」漏將「順得慶888號」登錄於白名單上。

  • 漁業署已於今年5月22日將包括「順得慶888號」在內共11艘的新增漁船名單寄給「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也收到回函。(記者吳欣恬攝)漁業署已於今年5月22日將包括「順得慶888號」在內共11艘的新增漁船名單寄給「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也收到回函。(記者吳欣恬攝)
  • 「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疑似漏登錄,因此漁業署昨天收到綠色和平的通報後,隨即去函委員會,對方也立即進行補登錄。(記者吳欣恬攝)「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疑似漏登錄,因此漁業署昨天收到綠色和平的通報後,隨即去函委員會,對方也立即進行補登錄。(記者吳欣恬攝)
  • 「順得慶888號」目前已在「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的白名單內。(翻攝自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網頁)「順得慶888號」目前已在「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的白名單內。(翻攝自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網頁)

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指出,要新增漁船到「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的白名單內,有兩種方式,一是寄給委員會請對方協助登錄,另一則是漁業署自行上網登錄。沙志一表示,漁業署為求漏登時有跡可循,因此都是以前者作業方式進行,並保留雙方往來信件。

沙志一指出,漁業署已於今年5月22日將包括「順得慶888號」在內共11艘的新增漁船名單寄給委員會,也收到回函,但對方疑似漏登錄,因此昨天收到綠色和平的通報後,隨即去函委員會,對方也立即進行補登錄,強調並非就地合法。

沙還指出,今天漁業署先後和「順得慶888號」的船東和船長聯繫,兩人都否認綠色和平的說法,指出並未同意綠色和平登船,也未向對方承認未獲捕撈許可,而鯊魚鰭則是和鯊魚身分開擺放,並非只有鰭沒有身。

沙志一說明,國內雖規定鯊魚須「鰭不離身」,但國際規定鯊魚鰭重量佔鯊魚身總重量不超過5%即可將鰭身分開,因此如果是在國際港口將漁獲售出,僅須符合國際規定即可。

沙透露,目前「順得慶888號」在離斐濟1200海浬處,漁業署已請在附近海域的海巡署巡護船9號前往附近漁港,並要求「順得慶888號」進港檢查。

「綠色和平」強登我國漁船 漁業署:強烈抗議

台灣籍「順得慶888號」在太平洋公海上末經核准捕撈鮪魚。圖為綠色和平準備登船了解情況。(圖由綠色和平提供)

2015-09-10  20:37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強登屏東籍順得慶888號漁船,並指控漁業署護航違法漁船,漁業署表示「綠色和平」已經侵犯我國管轄權及國際法,對此表達強烈抗議。

「綠色和平」登上順得慶888號漁船,指控船上滿載魚翅和非法魚貨,還涉嫌割鰭棄身及非法轉載漁獲,台灣漁業署還護航,漁業署今天發表聲明,不會護短,但也強烈抗議。

漁業署指出,順得慶888號漁船領有有效漁業執照及國外基地漁船作業證明書,另漁業署依據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的提報白名單程序,提報該船至WCPFC白名單,該委員會秘書處今年5月間已經回復收到,也就是說,該船是經核准赴太平洋公海作業。

針對「綠色和平」的指控,漁業署表示將做進一步查證,若違規屬實,將依相關漁業法規追究違規行為責任,全案會以勿枉勿縱態度處理,絕不護短。

漁業署強調,自2012年起推動一連串前瞻性鯊魚養護管理措施,包括「鯊魚鰭不離身」及魚翅輸入審查等,並建立國內港口查核機制,嚴加管理以杜絕「割鰭棄身」行為,迄今已執行港口檢查逾3000艘次,查獲違規案件均已依規定核處,以確保鯊魚資源能永續。

農委會重申 順得慶漁船沒違法

時間:2015/09/11 13:38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1日電)綠色和平10日發布屏東籍順得慶888號漁船在中西太平洋無照進行非法捕撈。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今天秀出公文說,有國外基地漁船作業證明,並向WCPFC登錄,可作業。

綠色和平今天再前往農委會漁業署,質疑漁業署護航台灣屏東籍漁船「順得慶888號」無照進行非法捕撈,並協助漁船迅速獲得核准許可,企圖規避嚴查遠洋非法漁業的責任。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資深媒體與推廣主任李芳怡強調,綠色和平與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秘書處(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WCPFC)聯繫,並整理可佐證資料確認無順得慶888號後,今天上午再赴漁業署,掛起「漁船作弊、漁業署包庇」的布條抗議。

沙志一說,綠色和平有所誤會,在中西太平洋作業不需要取得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PFC)發證,順得慶888號漁船已取得國外基地漁船作業證明書,可到海外作業,並已於5月22日再向WCPFC秘書處提報登錄到白名單(RFV)上,即可在中西太平洋捕魚。

他秀出一張來自WCPFC秘書處的公文,證實WCPFC秘書處作業上沒即時更新,關鍵文句為,「Again sorry about the issues that our oversight of our running the RFV update file in late May has caused.」,可能因此使得綠色和平向WCPFC秘書處詢問時,未能取得順得慶888號在白名單上,誤以為是非法捕撈。10409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