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11 01:47:00 經濟日報 記者 吳秉鍇


大田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高爾夫球具代工大廠大田本業訂單、出貨增溫,同時積極跨入水五金領域發展,以自創品牌、代工雙管齊下搶市,基本面出現轉機,吸引買盤,上周四(8日)收21.7元,股價近一周來大漲29%。

大田在1988年由董事長林森池創立,挾複合材料及鑄造技術優勢,發展成為全球主力高爾夫球具代工廠之一;隨後因資金需求,由財務見長的晶華酒店監察人李孔文入股,透過財務、管理、技術和生產分工,與林家第二代林忠謙聯手在代工業進一步攻城掠地。

金融海嘯前,受惠於最大高爾夫消費市場美國訂單加持,大田年營收站穩在70億、80億元,每年獲利上攻至每股純益7、8元。

然而海嘯過後,美國市場消費力道銳減,加上業界低價搶單愈演愈烈,過去動輒單月營收6億、7億元以上的盛況已不復見。

基本面豬羊變色,單月營收腰斬至3億、4億元,連續虧損兩年,股價表現不佳,由40元以上一路崩跌至最低12.05元。

大田經營團隊苦思突破瓶頸之道,面對大陸生產基地深圳廠投資環境每況愈下,啟動江西新廠建廠計劃,斥資1,500萬美元(約新台幣4.9億元),打造鐵桿、木桿等數條生產線,繼去年投產,今年步入開花結果階段。

迄今為止,該新廠已取得五家日、美系客戶訂單,將持續把深圳廠訂單轉移,出貨量可出現倍數成長,以整體來看,可由今年初約占整體的二成,至年底進一步拉高至四、五成水準。

大田新廠除人力成本低於深圳,水電費用約可比深圳節省5%至10%,加上沒有限電等困擾,有利獲利增長。目前配搭旗下客戶群提前展開新款式產品鋪貨布局,訂量升溫,正帶動營運上攻。

以第3季來看,大田交出10.3億元營收成績單,季增45.7%、年增10.3%,預期第4季將可攻頂。

在此之際,大田大舉跨入水五金市場,總經理梁季倉說,近年來各國對水五金的有毒物質把關趨嚴,看準此一世界潮流趨勢,透過掌握的精密鑄造核心技術,開發出以不銹鋼304系列為材質的水五金產品。

該公司現有使用在衛浴、廚房流理台等40多種款式的水龍頭及配件產品,鎖定高單價區塊,以自創品牌「ALLTAS」布局兩岸市場,準備透過實體和網路同步進軍消費端。

大田同時與現有的內外銷品牌廠商合作,以ODM方式接單代工,現已有小量測試單,估計做為生產基地的大陸江西廠在下季將產能全開,希望明年能貢獻5億元營收,從毛利率逾50%來看,獲利可大為提升。

法人表示,目前大田高球具代工本業動能趨強,主要在於品牌客戶群看好明年高爾夫成為奧運正式比賽的消費爆發力,普遍有強烈搶市企圖心,未來銷售狀況將牽動後續拉貨力道變化。

至於水五金市場競爭激烈,必須歷經一段時間開發期,對營運是一大考驗,加上大田短線股價已反應基本面轉強利多,波段漲幅過大,投資人應審慎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