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3-24 09:23:30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觸控面板大廠洋華光電(3622)去年第四季因提列關廠費用及資產減損,造成單季又大虧。總計2015年每股大虧17.36元。從2013年以來近3個年度已經虧掉近4個資本額。公司表示,目前生產都已集中到越南河內廠,加上去年充分提列減損,預期今年毛利率應可翻正。但估計營業費用仍高,短期內轉盈仍有難度。

洋華曾經是台灣觸控面板龍頭,2009年、2010年在韓系客戶三星訂單挹注下,營運達到高峰,一度成為台灣觸控股王。隨後因三星訂單出走、主流觸控技術易主、大陸同業競爭增強、觸控面板產業結構性調整、供給過剩、產品價格大跌,營運漸走下坡,並自2012年陷入虧損,2013年、2014年每股虧損分別超過10元、11元。

儘管後來陸續有幾家觸控面板廠商退出市場,但整體供需失衡的狀態並沒改變,公司為了降低收款風險、採取較為保守的接單策略,加上整合型觸控技術(in cell、on cell)快速取代外掛式觸控技術,為了因應變局、公司結束台灣觀音廠與大陸工廠的生產,將產能悉數移往越南河內廠,使得2015年營收持續衰退、業外虧損大增、每股虧損超過17元。

 

展望2016年,洋華表示,目前台灣觀音廠只剩下少量打樣工作,大陸廠已經結束生產,僅維持業務、品保、客服同仁留在大陸、服務在地客戶。現階段所有生產都已經移往越南河內廠,以減少支出,隨著生產集中管理、加上去年充分提列減損,估計今年每月折舊費用可降到1500-1600萬元,平均每季折舊費用較去年減少1億元左右,預期毛利率應有機會翻正。不過,預估今年每季費用仍有2.5-3億元,在費用偏高下,外界推測,轉盈可能仍有難度。

產品技術方面,洋華今年將持續提升窄邊框設計與超薄機種的製程能力,以因應整合觸控面的衝擊。但今年大宗應用仍在於手機、比重估逾9成。至於新切入的工控和其他特殊應用,因為客戶認證與產品開發時間都較長較慢,去年比重只有1%,今年先拚5%。

洋華去年營收22.17億元、年減57%,毛損率13.9%,營業損失6.9億元,業外損失15.4億元,主要係因為提列關廠損失,稅後虧損26.34億元、每股虧損17.36元。總計2013年到2015年3個年度已經虧掉近4個資本額。

 

2015-10-14 04:33:13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報導

觸控面板廠洋華(3622)表示,因應觸控面板產業競爭激烈,為提升競爭力及降低營運成本,擬將產能朝越南集中生產,在客戶認證後,洋華將逐步停止大陸惠州廠(友威光電)的生產製造,並開始處分相關資產。

洋華今年營運及接單均採取保守態度,產能規模也一直縮減,並集中在越南生產,陸續關閉大陸廠房。洋華台灣廠房營運規模也正逐步縮減,主要是受到大陸業者低價競爭,無法流血輸出,不得不持續縮小營運規模。

洋華9月營收1.47億元、月增32.43%、年減54.62%;第3季營收4.01億元、季減28.65%,續創單季新低。洋華上半年每股淨損3.72元,由於第3季營收持續下滑,法人預期單季仍難逃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