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別再當避險基金的冤大頭!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5-10-19  18:15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上週抨擊,避險基金不那麼在乎績效,原因是他們知名的「2 與 20」收費結構,造成他們更在乎經理的資金規模。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其他主動型資金管理方式。

所謂「2 與 20」收費結構,即每年可收取經理資產總額的 2% 為管理費,交易獲利還可從中抽取 20% 的績效獎金。意味若一避險基金經理的資產額達 10 億美元,無論績效如何,每年都能收取到 2000 萬美元的管理費。

巴菲特週二 (13 日) 於《財富 (Fortune)》全球最具影響力女性峰會 (Most Powerful Women Summit) 上發言指出,如果一基金經理的資產額達 200 億美元,就可賺到 4 億美元的管理費,這時 20% 的績效獎金就顯得不那麼重要。「吸引到的資金變得十分重要」,且隨著時間不同,受歡迎的吸金作風也跟著改變。

巴菲特進一步表示,由於主動型策略有其市場,因此華爾街樂於推銷。「外頭許多資金願意為了承諾的績效而支付高額費用,但又不用保證績效必達,因此只要這些承諾帶來的希望維持夠久」,就能讓這些經理人甚至他的下一代富有。

今年初可見投資人將大筆資金投入主動型基金,根據 Hedge Fund Research 統計,這類基金第一季吸金 39 億美元,使得資產總額達到 1275 億美元。無怪乎大部分避險基金壽命僅 5 年,且平均每年以 1/3 的速度消失;因為這樣的收費結構,最壞情況只是把基金關閉再推新基金,還是能繼續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