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16:42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私募基金表示,台灣好公司不少,但肯賣的很少。原因除法規限制之外,是小孩生太多?外資認為「台灣老闆生很多小孩,只要兒子開口:『讓我傳承衣缽』,企業主就捨不得出脫家業。」相形之下,中國企業併購頻繁,因為大多只有一個兒子,且第二代希望老爸給錢而不要給公司。

  •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本週舉辦2015年私募股權論壇,圖為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左一)主持座談。(記者羅倩宜攝)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本週舉辦2015年私募股權論壇,圖為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左一)主持座談。(記者羅倩宜攝)
  • 私募基金聯宇投資合夥人曹宸綱表示,台灣企業不賣外資,原因之一是企業主生了很多小孩。(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提供)私募基金聯宇投資合夥人曹宸綱表示,台灣企業不賣外資,原因之一是企業主生了很多小孩。(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提供)

近年私募基金很少投資台灣,導致2014年外國直接投資台灣的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金額在亞洲12國敬陪末座。2015私募股權論壇在台舉行,與會的私募基金提出另類觀點,認為原因之一是「台灣老闆小孩生得比較多」。

主要業務在歐洲與中國的聯宇投資合夥人曹宸綱分析,「台灣的好企業不少,但肯賣的很少。」他説,台灣老闆精力充沛,小孩生得多,每個小孩都要竸爭,贏得父親的賞識。「兒子只要説一句:『爸,我愛你,讓我傳承你的衣缽』,企業主就捨不得賣掉,」創業40-50年以上仍維持家族色彩的企業比比皆是。

相形之下,中國企業的世代交替比台灣快了很多,中國老闆往往創業10-20年,公司就已經賣掉。「我發現,這些願意脫手的中國企業,都有個共同點,就是老闆只有一個小孩,」

曹宸綱指出,中國老闆只有獨子,從小送去國外,住好房開名車,長大回來跟老爸説,「錢留給我就好,不要把公司留給我」。創業家便如夢初醒,每天超時工作,晩上要跟領導應酬,兒子不想接班,自己何必這麼辛苦。曹宸綱説,「所以説生幾個小孩,也會影響企業被私募併購的速度。」

但回歸基本面,台灣企業近年不受私募基金青睞,還是因為法規限制。藍濤亞洲總裁黃齊元表示,私募在台灣曾經有過黃金年代。2007年前後,私募投資台灣,是亞洲金額最大,包括致伸、鼎新電腦、東森多媒體、萬泰、大眾銀行,都曾被入主。但因牽涉扁政府二次金改的弊案,馬政府態度轉為保守,對私募來台設限重重,黃齊元説,「這根本就是因噎廢食,重創台灣GDP。」

東博投資執行長李明山表示,「在台灣,有獲利的企業不能引進私募,這等於是做了兩個錯誤的假設:賺錢的公司不需要資金、私募基金只能提供錢。」李明山説,私募基金可以帶進人脈、新的商業模式,不必全部視為洪水猛獸,若找到正派經營、績效好的私募夥伴,中小企業反而能轉型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