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9-14 09:33:06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威潤科技(6465)歐洲競爭情況轉劇,歐洲2家2G通訊功 能的Tracker同業展開降價;威潤表示,該公司今年7月、8月不同步降價,以致歐洲訂單流失。為了確保市占率穩定,威潤預計9月份對客戶讓利,希望能 爭取訂單回流,但預計對9月毛利率產生影響。另外,北美新一代的4G 通訊功能的Tracker產品需要一段認證期,要等到2017年才會發酵。

威潤的衛星通訊追蹤產品Tracker,依不同的通訊能力,分別2G、3GWiFi等類別。分別占營收比重的占6成,3G則占4成,Wi-Fi占2~4%。

為何會有無線區域網路的需求產品?主要是因應澳洲大型礦車在地底運輸時的採用WLAN無線區域網路與3G併行的連網方式;是屬於單一客戶訂單,因此營收比重少。

 

威潤的4G產品還沒有上市,預計2017年才有該類產品問世。

 

 

(一)威潤歐洲同業降價、競爭轉劇:

 

威潤的8月營收月衰退25.4%,主要是西歐、東歐的2G Tracker同業殺價競爭,而威潤不願意犧牲毛利率而放棄接單,以致8月營收下滑。

公司考量市占率且歐洲客戶占營收比重高,已願意作出讓利,願意降價予歐洲市場客戶。威潤9月份已提出該方案,但是不確定客戶是否接受,所以9月營收暫估保守。

就各市場區域別的營收比重,今(2016)年上半年西歐占26%,北美占20.3%,亞太(含澳洲)占15.4%,拉丁美洲占8.4%,日本占12%,中東占9.5%,非洲占4.9%,東歐占3.5%。

西歐加上東歐的歐洲占總營收比重接近3成;威潤8月份來自歐洲的訂單幾乎快沒有了,這是8月營收衰退的主因。

威潤8月營收1,738萬元,較去年同期2,213萬元減少21.4%,與上月相較亦減少25.4%。累計1~8月營收2.0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1.83億元成長9.9%。

 

 

(二)威潤讓利將對毛利率帶來一定影響:

 

就整體營收,威潤第三季營收將不如第二季,至於第四季的10月份就看威潤讓利之後,客戶的回應態度。

以毛利率來看,威潤主管表示,7月與8月因為還沒有對客戶讓利,所以這兩個月的毛利率維持之前水準,而9月份若重新獲得歐洲客戶訂單,毛利率將會變動。

此外,威潤第二季營所稅稅率為8.26%,主要是有申請扣抵稅賦。威潤預計,第三季稅率將回到正常的17%水準。

 

 

(三)美國4G產品須認證,出貨期落在明年:

 

威潤對美國電信營運系統商洽談的4G Tracker,目前還在商談之中,威潤希望最快能在2016年年底時出貨。不過,因為4G網路要跟美國當地的電信網路作實測與認證,預計要花數個月的時間,而保守預估2017年才會完成認證,以及後續看是否獲得訂單。

MoneyDJ新聞 2016-01-06 09:28: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北美競爭同業訂單流向威潤,今年營收年增3成威潤科技(6465)北美市場營收貢獻度近年大幅提升,從2013年的10%,提高至2015年上半年的20%占比。主因是北美競爭同業CalAmp(CAMP.US)想切入汽車系統商服務領域而流失了客戶,不少單月有千萬元台幣Tracker(定位追蹤器)釋單實力的系統商客戶轉向接洽威潤,是今年的動力。另外,透過參加國際電子展與Garmin合作等行銷方式,威潤的ATrack品牌知名度提高,將助威潤今年營收成長約3成。

威潤去年底現金部位(包含銀行定存2.4億元)約4.5億元,約2成比例是美元、用於採購零組件交易等。以定存2.4億元初估,現今一季利息收入接近200萬元。

威潤說,因現金部位高、又無銀行借款,為回饋股東,今年股利政策,以現金股息為主;實際上仍要等董事會決議。

 

(一)北美競爭同業訂單流失,嘉惠威潤:

威潤主管表示,產品約100%外銷。2015年營收挹注最大的是北美與歐洲市場,亞洲也有約2成的貢獻度。

就2016年成長動力,主要是北美,因為美國在衛星定位、追蹤技術上發展最久,企業客戶與系統商,對於追蹤數據的應用與衍生服務接受度最高,預計今年威潤來自北美的成長力道最強。

像是2014、2015年度,旺季單月營收分別創下了新高與次高,就是美國某一家單月可以釋單1,000萬元台幣的客戶下單的幫助。

威潤分析,美國客戶陸續來找威潤,主要是當地威潤的競爭同業想推動自己的加值服務,而惹惱了行車數據服務系統商,讓威潤當地接單量增加。

(二)車聯網、數據分析應用增,威潤今年營收成長約28~30%:

車輛定位追蹤器與後台服務的增加,主要來自以下5個市場需求,分別是法令要求、商用與公共運輸車輛裝設、無人車與汽車電腦化潮流、車廠提供差異化以鞏固客源、車聯網服務的展開等五項。

在「法令要求」上,威潤舉例指出,歐盟有意在2018年推動事故車輛主動傳訊的e-call道路救援裝置,就得規範車主要加裝Tracker定位追蹤器。

據Research and Markets 2015年3月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車隊管理系統市場在 2014~2019年的成長率(CAGR)為26.2%。威潤評估,今年美國、歐洲客戶需求成長,今年成長將高於研究報告。法人估算,其今年營收年成長28~30%。

(三)威潤與日本車廠合作,為2017年業績預作準備:

在車聯網的實例,因應2020東京奧運,汽車大廠豐田將著手規劃2018年時,讓日本國內Toyota新車預裝Tracker,用來分析行車資訊與提供車聯網服務。預料未來日本其他車廠也可能跟進;日本將繼北美之後成為Tracker成長性最具潛力市場。

針對舊車,豐田也同步要在2018年推動Tracker AM市場。威潤表示,從去(2015)開始,公司就與豐田集團合作開發適用於Toyota車種的AM產品,就算豐田未來增加其他供應鏈,威潤亦可望跟隨豐田高市占率,在明(2017)、後(2018)年擴增營運動能。

 

MoneyDJ新聞 2015-10-29 15:35:4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威潤11下旬上櫃,主攻車連網、物聯網應用預計在11月下旬轉上櫃的威潤科技(6465),是車用電子及車連網生力軍,主要從事衛星定位監控器及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及週邊零配件銷售。威潤主要商品衛星定位監控器所屬產業係正值成長期的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產業,亦屬未來有極大成長空間之物聯網 ( IoT ) 概念產業,該公司去(2014)年分別取得北美AT&T、Rogers、Verizon等重要電信業者的認證,並預計在明(2016)年完成4G LTE通訊產品,並於今(29)日舉辦上櫃前業績發表會。

威潤科技成立於2010年1月,目前為股本2億元。威潤董事長湯潤闊(如附圖)表示,威潤的GPS Tracker結合通訊功能,應用在車隊派遣管理、車輛防盜安全監控、汽車保險、資產設備監控,跟汽車導航的規劃行車路線,是完全不同的應用市場。

威潤科技產品是衛星定位監控器,主要是安裝於車體內的嵌入式設備,利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NSS)即時掌握車輛的位置及狀況後,透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GSM) 、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 (GPRS) 、分多重存取 (CDMA) 、通用移動通訊系統 (UMTS) 、高速封包存取 (HSPA) 、無線區域網路 (Wi-Fi) 、藍牙 (Bluetooth) 或衛星通訊系統 (Satellite) 等不同無線通訊網路管道連結至車載資訊服務平台,如客服中心或資訊服務供應商,使終端系統可以根據使用者需求,分析資料並提供相關資訊。

 

衛星定位監控器產業應用涵蓋車輛、設備及個人,惟目前之應用仍以商用車為主,如計程車業者、運鈔車、物流車業者等。

(一)威潤有通訊技術,並專注在商業用、工業市場:

威潤策略聚焦在研發、銷售上。在研發方面,威潤科技所開發的產品線相當完整,產品應用上不管是車隊、貨櫃、重型機具、機車,甚至於採礦車或鏟雪車都有開發相對應的產品。

另外,針對不同地區對於無線通訊的需求,威潤也具備了GSM(2G)、GPRS(2.5G)、CDMA-2000(2.5G)、UMTS(3G)、HSPA(3.5G)、WiFi、Bluetooth、Sub-1G及Satellite等相關產品技術,4G LTE相關產品亦預計於2016年下半年推出。相較於其它國內衛星定位監控器硬體製造商,威潤無線通訊技術支援種類相對完整。

此外,衛星定位監控器並非一般的消費性產品,而是商業用甚至於是工業用的產品,因此產品品質及穩定度的要求比一般消費性產品要高出許多。

威潤產品皆使用工業規格等級的元件,並搭配自行研發的穩定核心韌體,所有產品皆符合各國電信法規要求與相關產品認證,另並積極取得各國通訊業者相容性認證。

(二)威潤去年已取得美國電信廠Verizon認證:

威潤於2014年9月順利取得美國電信大廠Verizon認證,成為全台及亞洲第一家同時取得AT&T及Verizon雙認證的衛星監控器製造商,此將有助於威潤拓展長期以來即積極耕耘之全世界最大單一市場美國。在銷售上則推動自有品牌「ATrack」行銷全球,並積極參與國際性展覽活動。

(三)威潤近三年每年營收年增超過20%:

威潤自2010年成立起,營運規模即逐年持續成長,最近三年之營收成長率皆超過20%,自有品牌「ATrack」已成為亞洲衛星定位監控系統設備製造商的領導品牌,產品亦獲許多國際型企業採用,如印尼第一大石油公司PT. Chevron、澳洲最大能源礦業公司BHP Billiton ltd.、法國天然氣GDF SUEZ S.A、菲律賓可口可樂、日本前三大物流業者Pasco及美國物流業者等知名企業。

在營運績效方面,威潤科技2013~2014年營收成長率分別是43.62%、24.05%。近兩年毛利率分別為58.74%、56.81%;近兩年純益率分別為21.78%、20.90%。

2015年上半年營收成長率33.07%;毛利率為57.76%,純益率19.47%,稅後淨利2,684萬元。

威潤在物聯網架構中有關公共安全、遠端資產監控、智慧物流及車隊管理之應用的業務範圍,於未來產業之應用及規模持續擴增。根據全球行動通訊系統協會GSMA和市場研究公司SBD所發佈的車聯網預測報告,車載資通訊產品裝機率在2015年預估約18%、2020年裝機率將超過50%,而2025年裝機率更將超過90%。

全球車聯網市場總額將從2012年131億歐元增加到2018年的400億歐元,其中硬體市場規模將從2012年12億歐元增長到2018年的69億歐元。該報告也預測自2013年起五年之內,新車出廠前安裝車載資通訊產品的數量將會大幅成長7倍。2015年10月29日15:32

 

 

搶攻車聯網與物聯網商機,威潤(6465)今日舉行上櫃前業績發表會,威潤主要從事衛星定位監控器之研發、製造、銷售以及提供相關技術服務及週邊零配件銷售業務。

威潤主要商品衛星定位監控器所屬產業係正值成長期車載資通訊,也是屬於未來有極大成長空間物聯網(IoT)概念產業。主要產品為衛星定位監控器主要是安裝於車體內的嵌入式設備。

利用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NSS)即時掌握車輛的位置及狀況後,透過全球行動通訊系統(GSM)、整體封包無線電服務(GPRS)、分碼多重存取(CDMA)、通用移動通訊系統(UMTS)、高速封包存取(HSPA)、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Bluetooth)或衛星通訊系統(Satellite)等不同無線通訊網路管道連結至車載資訊服務平台,如客服中心或資訊服務供應商,使終端系統可以根據使用者需求,分析資料並提供相關資訊。

衛星定位監控器產業應用涵蓋車輛、設備及個人,但目前應用仍以商用車為主,如計程車業者、運鈔車、物流車業者等。目前威潤科技所開發的產品線相當完整,產品應用上不管是車隊、貨櫃、重型機具、機車,甚至於採礦車或鏟雪車都有開發相對應的產品。(吳秀樺/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