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4 04:30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矽品(2325)主導的焱元投資公司,昨(23)日舉行發起人會議,推舉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出任焱元董事長;因聯電下修投資額到23億元,使焱元資本額由原訂的79億元降至72億元,預定12月初辦理公司登記,並遴選專業經理人操作投資標的。

焱元主要投資股東包括矽品、聯電、京元電和欣興各出資10億元,矽品投資5億元,首波到位資本為72億元。焱元昨天的發起人會議除通過由林文伯出任董事,其他成員均派出財務主管擔任董事,包括聯電代表呂宜政、京元電代表李松山、欣興代表徐興源及矽格代表吳仁俊等,相關董事並推舉林文伯出任焱元董事長。

據了解,焱元投資預定12月初辦理公司登記,因成立的動機是為了防止敵意併購,若旗下成員發生被對手敵意併購,焱元的成員將動員旗下可運動資金進行防護。因目前矽品認定遭日月光敵意併購,因此首波集資的72億元,將優先進場買進矽品股票。

2015-11-14 03:03:41 聯合報 記者趙于萱/台北報導

日月光和矽品戰火未歇,繼10月中矽品臨時股東會宣告和鴻海的策略聯盟破局,近期矽品再尋求盟友支持,成立焱元投資,預計初期籌措79億台幣投入半導體業投資。昨欣興電子公告投資焱元投資10億台幣,79億目標達陣,「抗日」聯盟大致成形。

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引發雙方持續攻防,雖然矽品臨時股東會宣告和鴻海的策略聯盟無望,但矽品堅持對抗日月光。矽品啟動第二層防護網,號召聯電、京元電及矽格投資焱元投資公司,目標籌措100億台幣來投資國內半導體業。

現今聯電、京元電和矽格投資都已公告投資焱元投資,總金額為69億元。

市場預期焱元投資初期籌資目標為79億元,未來極可能用來投資矽品股權,與日月光進行股權角力戰。昨「矽品虛擬集團」成員之一的欣興電子,公告表示投資焱元投資2千萬股,金額為10億元,持股比12.66%,等於補足初期籌資目標,宣示抗日聯盟成軍。

但焱元後續發展仍不明確,矽品回應,焱元投資以台灣半導體產業上、中、下游產業鏈和上市櫃公司為投資標的,有關具體操作需待焱元公司經營團隊確立再做評估,相關規劃仍進行中。

為展現抗日決心,據了解,矽品將在今日上午於凱達格蘭大道進行反併購抗議,由矽品員工自救會帶領約3千人從凱道遊行到公園路附近,表達不滿日月光公開收購心聲。

目前矽品經營團隊持股比重約18%,若矽品想提高持股比來對抗日月光,至少要再提升7%的持股比重,根據矽品昨收盤價43.6元計算,準備金至少需要95億元,焱元投資規模預料將持續擴大。


2015-10-3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聯電(2303)號召京元電(2449)等友好廠商成立焱元投資公司,初期資本約120億,將投資國內上市上櫃公司為主,業界傳出這家投資公司,將主要買進矽品(2325)持股,以防堵日月光(2311)入主矽品,「鴻矽戀」破局,泛聯電聯盟可望取而代之,積極展開援助矽品。

日月光已取得矽品25%股權,成為最大股東;矽品與鴻海(2317)換股結盟案日前股東臨時會未取得出席股數過半贊成,「鴻矽戀」宣告破局,但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事後強調,與鴻海結盟會繼續下去,股份取得會思考另外方法,以各種方式增加持股,暫不對外透露。

聯電前天董事會通過以30億元投資焱元,持股量6千萬股,持股比為26.08 %;京元電昨董事會也通過投資焱元投資上限為10億元,主要是營運策略考量與活化資金。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焱元投資公司初期資本約120億,將投資國內上市上櫃公司為主,聯電會佔6席董事的1席,細節還在規劃,目前不便透露。

聯電取得焱元投資普通股6000萬股、計30億元
(104/10/29 09:36:4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03)聯電-公告本公司取得焱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

1.標的物之名稱及性質(屬特別股者,並應標明特別股約定發行條件,如股息率等):焱元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普通股。
2.事實發生日:104/10/28~104/10/28
3.交易數量、每單位價格及交易總金額:交易數量: 60,000,000股;每單位價格新台幣50元,交易總金額新台幣30億元。
4.交易相對人及其與公司之關係(交易相對人如屬自然人,且非公司之關係人者,得免揭露其姓名):本公司參與發起設立。
5.交易相對人為關係人者,並應公告選定關係人為交易對象之原因及前次移轉之所有人、前次移轉之所有人與公司及交易相對人間相互之關係、前次移轉日期及移轉金額:不適用。
6.交易標的最近五年內所有權人曾為公司之關係人者,尚應公告關係人之取得及處分日期、價格及交易當時與公司之關係:不適用。
7.本次係處分債權之相關事項(含處分之債權附隨擔保品種類、處分債權如有屬對關係人債權者尚需公告關係人名稱及本次處分該關係人之債權帳面金額:不適用。
8.處分利益(或損失)(取得有價證券者不適用)(原遞延者應列表說明認列情形):不適用。
9.交付或付款條件(含付款期間及金額)、契約限制條款及其他重要約定事項:依公司法規定。
10.本次交易之決定方式、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及決策單位:
交易之決定方式:發起設立發行新股;
價格決定之參考依據:依發起設立之發行價格;
決策單位:董事會決議。
11.迄目前為止,累積持有本交易證券(含本次交易)之數量、金額、持股比例及權利受限情形(如質押情形):數量:60,000,000股; 持有金額:新台幣30億元;持股比例為26.08 %;權利受限情形:無。
12.迄目前為止,依「公開發行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準則」第三條所列之有價證券投資(含本次交易)占公司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總資產及歸屬於母公司業主之權益之比例暨最近期財務報表中營運資金數額(註二):
(1) 佔總資產比率:11.41%
(2) 佔歸屬於母公司股東權益比率:17.13%
(3) 最近期財務報表營運資金: 新台幣65,735,394,000元
13.經紀人及經紀費用:無。
14.取得或處分之具體目的或用途:長期股權投資。
15.本次交易表示異議董事之意見:無。
16.本次交易為關係人交易:否
17.董事會通過日期:104年10月28日
18.監察人承認日期:不適用
19.本次交易會計師出具非合理性意見: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