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02日13:14

新光醫院與旗下腎臟科名醫江守山驚爆互槓,江日前在臉書影射該院使用儀器老舊、大力向患者推銷自費醫療項目,新光則於今發表聲明直指江不當利用健保資源,透過在該院門診、為自己在外開設公司的員工做檢查,不過針對這波隔空交火,衛生福利部上午稱,此前未聽聞相關訊息,將儘速查證。

對於新光醫院指江守山不當利用健保資源,中央健保署台北業務組組長沈茂庭說,若有醫師替他人假造疾病,然後在自己的門診藉此進行檢查,並向該署申報健保給付,屬不實申報,若院方自首,退回已申報金額即可,但要是被該署查獲,一般會要求退款外並處2倍罰金,同時停止健保特約1至3個月,甚至終止健保特約。

不過沈茂庭也說,該署近期並未收到新光醫院有自退申報,或被查獲不實申報的情形,但仍會進一步了解。

對於江守山指新光不汰換老舊儀器,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說,將派人前往瞭解實際狀況,若新光確實有醫療器材太過老舊問題,將影響明年的醫院評鑑。(邱俊吉/台北報導)

新光醫院腎臟科前主任、名醫江守山,在醫界是「多角經營」代表性人物,除腎臟科專業與毒物科的相關學識外,他還創立「國際機能集團」,由6個不同事業體系所組成,分別為國際機能食品(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食在安心(江醫師健康廚房)、維醫生技(江醫師保健館)、薩摩亞商宇丰玄(醫賽特心臟反搏系統)、檢測裝潢有無毒性的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及房屋仲介性質的江醫師守護房屋。

此外,江守山也是媒體寵兒,不時接受各種平面、電子媒體記者採訪外,也是多個談話性節目常客,每當食安風暴發生,他的曝光率即大增,去年更因經營多年的江醫師追求零污染舖子使用頂新集團黑心油,把頂新魏應充等4兄弟一狀告上法院,再次成為話題人物,未料這次卻是與老東家新光醫院的糾紛而登上新聞版面。

江守山近年受訪,較少談及腎臟科專業,多發表關於食安、毒物的評論,不過有專精毒物領域的醫師說,衛福部近年針對食安、毒物召開專家會議,他每次出席都沒看到江受邀,其毒物學相關素養,「大家自己想想」;另一名毒物專家指,江的「副業」太多,商業氣息較濃,有時甚至感覺會因商業考量,而發表不夠中立的言論,某些對毒物的見解也不很精確,這次出包,不能排除是新光對他太多非醫療事業有意見所致。 

不過腎臟科領域的醫師對江守山看法相對保守,一名腎臟科醫師說,江在他還是住院醫師期間,便已當上新光腎臟科主任,身為後進,對前輩行事不宜置評;另一名腎臟醫學大老、比江資深近10年的教授醫師則說,在腎臟科領域,江不但專業,而且頭腦靈光,是非常出色的腎臟科醫師,但對於他個人行事,不方便多言。(邱俊吉/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