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  20: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政治人物的言行都會成為選民是否投給他的參考,而政治人物在鎂光燈下的時間已經越來越長,很多時候談話、演說、造勢場合高呼等同就像一場表演,要吸引選民投下一票。知名配音員賈培德日前接受媒體專訪,以「聲音」的角度看包括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總統馬英九等政治人物,分析他們在口條方面的優缺點。

  • 知名配音員賈培德接受媒體專訪中,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口條悲劇。(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知名配音員賈培德接受媒體專訪中,指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的口條悲劇。(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 但賈培德在臉書表示,刊出文章中沒有提到,他後來有提蔡英文做了許多努力。(圖擷取自賈培德臉書)但賈培德在臉書表示,刊出文章中沒有提到,他後來有提蔡英文做了許多努力。(圖擷取自賈培德臉書)

《SOSO新聞募資平台》專訪曾擔任金馬、金曲、金鐘三獎司儀的賈培德,他曾在今年9月19日擔任民進黨全代會的司儀並出任蔡英文競選影片的「聲音導演」,也已指導了三部「英派革新」動畫影片。賈培德運用他的專業,分析幾個政治人物在口條方面的優缺和特點。

洪秀柱口條表達通通到位 「但她就是衰」

賈培德認為自己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觀察還不夠仔細,所以並未評論。賈培德直言,單就口條而言,這次選舉中最完美的是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悲情、呼喊、情緒咬字等通通到位,「但她就是衰,能怎麼辦。」而他也指蔡英文的整體口條簡直是悲劇,雖然經歷多次選舉,但口語傳播能力仍不足,必須花費更多心力去表達。

柯文哲常咬字不清 但人格特質很強

那麼台北市長柯文哲呢?賈培德則說,雖然他常咬字不清、用不適當的詞表達,但因為人格特質很強,整體搭配起來合情合理,但只適合打選戰,他現在應改變成為更有直轄市首長的樣子。

馬英九基礎性格和聲音不統一 讓人覺得「演」不好

賈培德也指出,馬英九的基礎性格和聲音並不統一,雖然在選舉中嘗試改變以前公部門官僚發言方式,加入幽默、笑聲等,但和基礎性格離太遠,會讓人覺得「演」不好,調整過頭反而失去說服力,給人很虛偽的印象。另外,賈培德談到自己最熟悉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讚他政治演講功力很棒。

賈培德在專訪中談及聲音導演的工作,表示影像除了原本的內容外,還需要具辨識度的聲音,才能作為說服、傳播的媒介。他也對蔡英文提出建議,指她應該多笑著說話並放慢速的講自己的名字,還有一些地方要作調整。

不過賈培德稍早在臉書上表示,刊出的文章標題以及摘要,彷彿他在指責蔡英文的口條,但他在訪問中有提到蔡英文面對口條不佳的弱點所做的努力;蔡英文有找語言老師上課,並在文宣上也謹慎處理聲音表現,且相當重視聲音影響力等等,但文章中並未出現。賈培德認為,標題、摘要和內容可能會引導讀者將訪問內容理解到特定方向,然而這個方向並非他的本意。

賈培德臉書全文:

這是前陣子受訪,最近刊出的文章。

原先說訪問的主題是參與蔡英文政策動畫影片,以及指導配音的過程,結果編輯下的標與摘要的內容,彷彿我只是在指責蔡的口條不如一般一樣。

而訪問中我接下來說的,蔡英文面對這個弱點所做的努力,例如找語言老師固定上課,在各式文宣中很謹慎的處理聲音表現,重視聲音的影響力等等,在文章中都消失了。

我覺得,這些標題、摘要與內容會引導讀者將訪問內容理解至一個特定的詮釋方向,而這個方向並不是我的本意。

看到刊出後,我並不開心,也傳訊質問這篇文章的編輯,得到令人驚訝的回覆。

這個網站首頁第一張圖片上下的副標是這樣的:「不再受到流量和廣告制約,透過群眾募資的方式,持續提供讀者優質的新聞內容。」

但這位編輯面對我的質疑的回覆是:「為了展現這篇文章的亮點給更多讀者看到,的確在標題和摘要上做了這樣的操作。但這樣的方式其實效果和反應很好,流量很好、社群上很多人分享…」。

原來,我對獨立媒體有很多期待,想像中能更中立客觀,不嗜血流俗。但在我的經驗裡,比起過往傳統媒體對我的訪問,這次獨立媒體的做法更粗暴。

同時,我沒有政治學碩士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