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01 09:00:3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穩懋Q4調整庫存,明年上半年方能重拾成長力道穩懋(3105)第3季毛利率因為設備折舊與新台幣升值影響而下滑4個百分點,而拖累獲利未如預期。展望2016年第4季營收,在手機與無線網路客戶庫存調整影響,穩懋表示將季減10~13%;法人預期第4季營收與毛利率下滑,以減資後加權平均股本40.77億元初估,全年每股獲利約7.5~7.8元,低於預期。展望2017年,法人評估等第1季末至第2季中旬時,方能重拾成長力道。

穩懋成立於1999年,為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全球市占率68%,穩懋目前擁有3座工廠,今年第3季月產能約2萬7,000片。第3季產品營收比重Cellular(通訊手機)為45~50%、Wi-Fi(無線網路)占35~40%、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占15~20%。穩懋主要客戶有Avago、Skyworks、Murata村田製作所;主要競爭對手為國內的宏捷科(8086)。

 

(一) 穩懋Q3毛利率下滑低於預期,Q4面臨庫存調整:

 

穩懋第3季營收35.5億元、季減1%、年增22%,符合預期;營收下滑主因是手機客戶需求轉趨保守。第3季毛利率僅35.3%,較前一季大減近4個百分點,則是因折舊金額大增14%。營業淨利8.6億元,季減17%,本業獲利低於外界預期。因業外處分投資收益高達2.3億元,使得稅後盈餘10億元、季增42%、年增24%,單季EPS為2.46元。

由於手機與無線網路客戶的庫存調整,公司預估第4季營收季減low teens(10~13%)百分比。而法人預估第4季營收季減12%,並預估本季單季稅後較去(2015)年同期、上一季分別皆呈現衰退情況,EPS約1.5元。

法人以加權平均股本40.77億元計算,預估穩懋今年全年每股獲利約7.5~7.8元。

 

(二) 穩懋龜山新廠效益,要等2017年下半年:

 

龜山新廠方面,目前月產能約3,000片,預估年底月產能將擴增至5,500片,目前僅小量出貨。以光通訊產品認證期約1年左右,預估龜山廠對營運效益的挹注,最快需至2017年下半年方能顯現。

同時,穩懋受到龜山新廠月產能開出3,000片,單季折舊金額大增14%至6.4億元,也是獲利低於預期的原因。

 

(三)穩懋營運起飛,要等明年手機市場需求:

 

穩懋2016年第3、4季營收皆呈現季減情況,其中,第4季營收不僅季減幅度擴大,還較去(2015)年同期衰退。法人預期,除了光通訊要等2017年下半年之外,下一波穩懋營運回升,要等2017年第1季末,或是第2季中旬後整體通訊手機市況回升。

而在光通訊方面,穩懋產品將涵蓋PIN與APD的接收,以及發光產品LD雷射二極體等。由於穩懋在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射頻元件晶圓製造領導地位,法人表示,對於穩懋,光通訊算是新應用領域,以過去晶圓製造的經驗來看,穩懋在2017年下半年有機會在光通訊作出一定成績。

 

穩懋:因客戶需求轉趨保守、台幣升值,Q3營收調整為季下滑
(105/09/02 16:40:01)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105)穩懋-穩懋公司調整2016年第3季營收展望

1.事實發生日:105/09/02
2.公司名稱: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穩懋公司今日(9/2)更新本公司於2016年7月25日法人說明會提出的第三季營收展望,由於手機市場面臨世代交替及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以致於客戶需求轉趨於保守,加上新台幣升值的因素,預計第三季營表現將由先前法人說明會所提的預估季成長 low single digit,調整為季下滑 low single digit。
雖然全球手機市場景氣並不明朗,但本公司仍樂觀看待全年業績成長的預期。
本公司仍將積極善用技術多元自主的優勢,拓展更多元分散的市場應用,以維持長期營運的成長動能。
6.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於公開資訊觀測站。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MoneyDJ新聞 2016-04-27 16:58:2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砷化鎵代工大廠穩懋(3105)今(27)日公布今(2016)年第一季自財報合併營收32.92億元,年增17%,季增3%;合併毛利率41.7%,季增0.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率30.6%,季減0.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0.06億元,年增30%,與前季相當;稅後淨利8.39億元,年增36%,季增18%;每股盈餘1.41元,優於前季的1.19元。穩懋第一季營收、毛利率、稅後淨利同創歷史新高。

對於第二季展望,穩懋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市場傳統旺季的到來,預計第二季營收將較第一季成長高個位數百分比;毛利率則因折舊費用較第一季增加,預計影響第二季毛利率約1至2個百分點。

回顧第一季營運表現,穩懋表示,第一季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優於預期之下,營收比原本個位數百分點下滑的預估有較佳的表現,第一季營收季增3%,再度達到歷史新高,年增更達17%,因此對今年全年無線射頻市場的成長抱持樂觀期待;此外,公司第一季毛利率在持續高檔的產能利用率及產品組合進一步優化下達到41.7%,連同第一季淨利8.39億元,同時創下單季歷史新紀錄。

穩懋表示,公司持續利用技術多元的優勢,不斷的分散市場及應用,以減少因供需波動而造成的營收獲利風險已見成效,積極跨入光通訊領域也是基於相同的戰略思考。

 

MoneyDJ新聞 2015-11-04 09:11:1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穩懋半導體(3105)第三季財報亮眼,儘管單季營收季減6%,受惠毛利率創高與業外收益,獲利季增50%,全年EPS可望優於早先法人預期的4元,來到4.4~4.5元水準。第三季穩懋來自手機客戶營收比重下降,已透露年底手機業能見度降低,預料今年10月營收見到年度高峰之後,2016年手機產業仍趨緩,該市場PA報價將逐漸浮現壓力。

穩懋第三季法說已公布財報,稅後純益8.05億元、季增50%,EPS 1.32元。

穩懋預估今年第四季營收,將呈現高個位數(high single digital)營收成長,主要是客戶庫存消化的差不多;法人預期,第四季毛利率39%~40%,雖小幅下滑,但表現仍平穩。

 

(一) 穩懋Q3獲利優於預期,Q4毛利率穩:

穩懋在8月下旬減資,提高了ROE(股東權益報價酬率),並提升第三季每股獲利能力。

公司日前法人說明會,表示第四季營收成長達高位數百分比。就下游手機(Cellular)與無線區域網路(Wi-Fi)的市場表現,雙頻道無線網路路由器在PA(功率放大器)用量增加;手機則僅以高階機種、iPhone 6s系列也使用802.11ac網路模組,表現較佳。

不過,第四季手機市場能見度約一個月,iPhone 6s成品銷售高峰落在10、11月份,預料12月份耶誕節之前的終端銷售不易再提升。所以,法人預估,上游的穩懋今年營收高峰應在10月份,第四季營收季增率應該是3~5%、約中低個位數位百分比。

在毛利率方面,Wi-Fi與電信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在第四季營收占比分別在40~45%、13~15%,但第四季少了美元匯率升值的幫助,法人初估毛利率較前一季略降,約39.5~39.9%,算保持穩健,EPS則約1.1~1.2元。

(二)穩懋10月營收達高峰;明年手機趨緩、報價浮現壓力:

今(2015)年全年智慧手機市場,就銷售量與獲利,以蘋果公司(Apple)表現最佳;三星電子(Samsung)市占率領先,表現仍不錯,惟可惜獲利稍緩。大陸品牌手機例如小米、華為(Huawei)的成長幅度則不如2014年。

穩懋2015年下半年來自手機客戶營收挹注下降;該公司2014第二季至2015上半年手機市場營收占比皆約50~55%。而今年第三季來自手機占比降至40~45%,主要是手機接單下降,預料第四季手機業績貢獻度亦相當。

採用11ac無線模組的智慧手機,現在仍以中階與高階機種為主,11ac在智慧手機的滲透率仍不高,還有成長空間。但可惜的是,整體智慧手機銷售成長不如往年,預計2016年智慧手機銷售成長幅度較今年更緩慢。

由於高階手機需求減少,新興市場主要對低階、入門機種需求較高,明年PA報價將逐步浮現壓力。

對於穩懋而言,MIMO無線路由器, 光纖與電信基礎建設仍穩定,惟反應手機應用報價壓力較大,穩懋2016年毛利率約38.1%~38.4%區間,將較今年的39%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