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16 09:16: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旺矽估Q4營收減1成以內,明年視晶圓產業需求旺矽科技(6223)公布第3季財報,毛利率季減2.6個百分點,惟受惠於研發費用的下降,費用率降幅則近6.6個百分點,旺矽第3季EPS 2.59元,符合外界預期。展望2016年第4季,旺矽評估,12月營收通常下滑較為明顯,不過,今年第4季營收淡季不太淡,季減幅度在1成以內。

旺矽成立於1995年,總部位於新竹竹北;在竹北台元科技園區有設立研發辦公室,竹北中和街有2座工廠,以及新竹新埔1座工廠。旺矽主要從事晶圓探針卡及光電半導體自動化設備之生產銷售業務,為亞洲第一大探針卡廠商、全球第一大懸臂式探針卡廠商、全球第四大垂直式探針卡廠商;也是台灣唯一同時出LED挑揀和測試機台廠商。

旺矽的客戶包含台積電(2330)與LED與IC設計廠商,有大部份客戶在台灣,毛利率較不受匯率波動的影響 。

 

 

(一)旺矽Q3毛利率下滑,另費用率降幅更高:

 

法人指出,旺矽今年第3季毛利率出現下滑,主要是LED設備比例增多,惟毛利率降幅有限。

而第3季研發費用則出現大減,主要是從2014年年底開始,旺矽陸續投入像是16奈等高階製程的探針卡研發,近一年多來研發費用率皆高,而今年第3季高階製程研發暫告一段落,所以單季費用率降低。

法人預期,第4季探針卡出貨將占營收一定比例,毛利率變動不會太大;目前對第4季費用率的預期還不甚明朗,要再等一段時間評估。

 

(二)旺矽在台灣客戶比例高,不受幣別變動的影響:

 

旺矽今年以來,幾乎沒有什麼匯損,第3季單季匯損僅1,600萬元,主要是晶圓代工、IC設計、LED客戶有不少公司是在台灣,應收帳款的台幣比例高,所以財報比較不受幣別換匯的影響。

 

(三)旺矽Q4營收減幅不大,明年看高階製程探針使用情況:

 

旺矽第4季將進入傳統淡季,往年第4季營收季減幅度在1成以內,而旺矽評估,今年淡季不會太淡;初估11月大約跟10月相去不遠,而12月份則會明顯下滑。

而在2016第1季營收約9.08億元,基期較低。法人預期,2017年第1季營收會比2016年同期明顯成長。

而在2017年展望方面,法人預期,2016年客戶因20奈米以下製程的需求正在提升,對於高階探針卡拉貨已明顯反應在2016年第3季業績上,明年全年營收成長幅度則要再評估。

MoneyDJ新聞 2016-06-03 09:49:5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旺矽Q2產能滿載、毛利升,EPS將創近7季新高旺矽(6223)受惠下半年旺季前的半導體探針卡接單增加,4月營收是近一年半以來單月新高。法人預期,5月與6月營收都與4月相當,整體第二季營收約12.2~12.6億元。因探針卡產能滿載,第二季毛利率回到46%,法人預期,旺矽本季EPS約2.5~2.53元,是近7季的新高水準。

2015年下半年至今年初,是LED產業淡季,旺矽也積極調整應用市場的結構,今年初LED產業占營收比重已降至26%~27%,讓毛利率則從2015年第四季40.6%,2016年第一季毛利率已達44.45%。

就產品別的營收比重,今年第一季設備占營收比重32~33%;半導體產品(探針卡等)占67~68%。

 

 

(一)旺矽Q2產能利用率滿載、毛利率回到46%:

 

旺矽的探針業務從3月份明顯回升,4、5月產能利用率滿載,預計6月份接單仍呈現滿載。因探針卡產能滿載,第二季毛利率回到46%水準。

因探針與半導體設備產業特性,法人預期,旺矽第二季料工費等費用金額增加不多,今年第二季營益率、淨利率將明顯提升,EPS可望2.5~2.53元,是近7季的新高水準。

 

 

(二)旺矽Q3推新品,營收仍可望成長:

 

晶圓代工廠對探針測試需求增加,下游封測試客戶亦反應,第三季是雙鏡頭產品、半導體封測需求旺季,預計整體半導體產業的平均業績將季增10~15%;就探針卡業務方面,旺季第三季探針卡營收持續暢旺。

另外,旺季已完成開發RF訊號源(訊號源是指4G等行動通訊訊號)、溫度測試機台訂單,為第三季營收增添動力。

因此,法人預期,在探針接單暢旺、新款的檢測設備也出貨,旺季第三季營收將持續高於第二季的表現。

 

 

(三)先進晶圓製程需求高,CIS光學影像推升旺矽今年獲利:

 

今年晶圓代工先進製程比例逐步提升,旺矽探針卡需求持續增加,在新手機與穿戴裝置推出新品的帶動下,旺矽第二季開始營收明顯成長。

法人指出,車用電子、智慧無人車對CIS影像感測器的需求日益提升。不僅僅是手機雙鏡頭需求,未來在CIS光學影像的檢測需求也將水漲船高,有利於旺矽未來一年的成長。

由於旺矽已降低LED應用比例,毛利率得以回升至46.3%~46.5%的高峰水準;法人以旺矽第二季、第三季營收皆高於12億元來推估,旺矽今年EPS將近7.5元,較去年的3.71元成長接近1倍。

MoneyDJ新聞 2015-11-05 09:11:5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旺矽Q4探針卡接單回升,業績將反映在明年Q1旺矽(6223)第四季LED封裝接單雖沒有到爆炸性成長,但已確定脫離今年上半年谷底。同時測試探針接單方面,第三季接單慘淡,但第四季則有恢復;旺矽評估第四季原來就不是營收旺季,但是半導體接單轉趨回升,從「接單」後出貨所帶來的「營業額」回升,會反映在下一季成績裡,也就是2016年的第一季。

旺矽下游客戶市場,可大致分為LED覆晶封裝,以及面板驅動IC與晶圓IC測試探針卡。今年上半年LED封裝跌價,客戶態度觀望,第二季之後電視面板驅動IC業績停滯,今年旺矽營收沒有較去年明顯成長,獲利不如去(2014)年。

旺矽累計1~9月營收跟去年同期年增1.8%、大約持平。由於旺矽2014年9~11月營收維持在高峰,法人評估旺矽今年全年營收大約持平。

 

(一)旺矽10月業績,挑戰今年高峰8月:

旺矽第三季營收季增4%至10.59億元,主要是6月之後LED客戶不像上半年保守,且第三季知名智慧型手機備貨的激勵。在業外方面,法人初估,旺矽第三季匯兌收益將把今年上半年匯兌損失近1,900萬元沖回。

法人預期,10月LED覆晶封裝跟前一季相去不遠、不算太淡,且探針卡進入第四季的接單量逐步好轉,10月業績有一定的「基本盤」。10月合併營收可望挑戰今年8月份高峰水準。

(二)旺矽第四季接單回升,2016年營運可成長:

旺矽探針卡是客製化產品,按照客戶晶圓設計來研發探針卡,所以從接單到實際出貨有一定時間差;從業務接單到實際出貨帶來營收,約差2~3個月。

旺矽的半導體封測第三季「接單量」並不出色,所以預料其第四季「營收」應該平淡。而10月份與11月初接單逐步增加,預計第四季接單可望高於第三季,真正的營收反應會落在2016年第一季。

由於旺矽的下游晶圓代工客戶評估,2016年第一季半導體接單將轉旺,旺矽的探針卡實際出貨將加溫,與現在旺矽的接單感受相吻合。

法人預料,晶圓代工客戶有機會獨攬新手機處理器訂單,同時LED照明正處於起飛期,都會是帶動旺矽明年的潛力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