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莊沛儀/綜合報導〕印度寶萊塢「3K天王」之一沙魯克汗,先前受訪時表示:「沒有什麼比宗教的『不容忍』更糟糕的了!它將印度帶進黑暗時代。我們的宗教竟以不能吃牛肉來界定對宗教的尊重,這是多平庸和愚蠢。」單刀直入抨擊印度宗教,但這也讓印度民族黨資深領袖凱拉什維亞瓦吉亞不滿,斥責沙魯克汗是人在印度,心在巴基斯坦,話說得很重。

日前住在印度北方的一名穆斯林男子吃了牛肉,卻因違反印度教教義,遭村民亂石砸死。由於印度總理莫迪以印度教教義來實現印度的大國夢,但該血案卻顯示該宗教在現今社會產生的衝突和矛盾。

沙魯克汗抨擊印度教的「不容忍」遭政黨領袖抨擊,但多數人順應時代潮流,對沙魯克表達支持。德里首席部長阿文德科內瓦爾在網上PO文表示:「我們以你為榮,希望你的話能讓印度社會更加寬容和進步。」而印度人民黨另位成員普拉卡西也聲援,「我反對維亞瓦吉亞的評論,他並非人民黨發言人,不能代替黨內意見」。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1499161

翻譯發表日期 1 十一月 2015 14:37


印度因宗教因素抵制食用及購買牛肉的社會氛圍有了致命性的轉折。200名由印度教徒組成的暴民在印度首都德里郊外對一個穆斯林動用私刑,僅因據傳他們一家人會食用並儲藏牛肉。

50歲的Mohammad Akhlaq被活活打死,而他22歲的兒子則身受重傷。據說,在地方寺廟透過擴音器廣傳他擁有牛肉後,兩人在睡夢中從北方邦(Uttar Pradesh )達德里(Dadri )的家中被強行拖出。

印度約有80%的國民是印度教徒,而許多信徒戒絕食用牛肉。但即便如此仍有為數不小的兩億五千萬人口被歸為少數族群,其中包含一億四千人是會吃牛肉的穆斯林。不同邦有不同的屠宰和飲食法規,隨著充滿民族主義熱情的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2014年帶領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獲得壓倒性的勝選,印度教民族主義者已全國性地推動更嚴苛的飲食規範。

而部落客Saurabh Singh對的死亡提出相關問題:「印度可有任何人敢殺害一個吃牛肉的印度教徒?」

Akhlaq是否是因為身為一個穆斯林而被殺害的?在今天的印度,一個狂熱暴民分子殺害一個人吃牛肉的人,即使他是個印度教徒,也可以無罪開釋嗎?

如果我們認為本來就是那麼回事的話,那就是自欺欺人。在印度沒有任何印度教徒會因為吃牛肉被殺害,而穆斯林則是永遠合理的嫌疑犯。悲哀的是,他們身在擁有世界上第二大穆斯林人口的國家,卻在這個國家變成了「他者」。

在印度有很多印度教徒是吃牛肉的,不過,當然沒有人將他們看成「他者」。假如他們選擇吃牛肉,也不會被欺凌或是看不起。

「務必嚴懲那些兇手」

社群媒體充斥著來自印度人對該暴行的怒火。記者Shivam VJ 如此評論:

If they think you killed a cow they will kill you because human life has no value for these Hindus http://t.co/ftVFNjOh8l

— Shivam Vij (@DilliDurAst) September 30, 2015

如果他們認為你殺了一頭牛,他們會殺了你;因為對這些印度教徒來說,人命毫無價值。

Sadanand Dhume則寫道:

Dadri #lynching is morally repugnant. We need to condemn it without ifs and buts and strange detours into Gandhi's views on cow slaughter.

— Sadanand Dhume (@dhume) October 1, 2015

達德里的 #私刑 風氣實在是道德淪喪。我們應該撇開所有的藉口和那些被硬拗成是甘地對牛隻屠宰的觀點的弔詭情形,對此加以譴責。

Harini Calamur呼籲對涉案的人嚴刑峻罰:

why do mobs go on rampage – because they think they can get away with it. Throw the book at the murderers http://t.co/AvTik639oK #dadri

— Harini Calamur (@calamur) September 30, 2015

為什麼這些暴民能夠這樣為所欲為呢──因為他們覺得自己能夠無罪開脫。務必嚴懲這些兇手。

目前已有六人涉嫌本案被逮捕。

而自暴民毆殺案以來,印度人民黨部分黨員以譴責受害者的方式貶低議題價值。一名來自該黨的前立法議員甚至稱被告是「興奮而無惡意的孩童們」。

For the BJP, murderers have always been ‘excited innocent children.’ Which explains why murderers are now their MPs: https://t.co/U3FtytgJNX

— lindsay pereira (@lindsaypereira) October 1, 2015

對人民黨來說,兇手不過是「興奮而無惡意的孩童們」;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些兇手現在是他們的國會議員。

與此同時,北方邦警察被譴責為何沒有將Akhlaq和他兒子的血衣收回作為證據。

Suchitra Krishnamoorthi 在推特上談到這種對吃牛肉的敵意態度和印度其實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出口國的弔詭對比。

Some get rich by exporting #beef, some die for consuming it?. WHat warped & perverse nationalism is this ban fanning http://t.co/JMfGQi1L7l

— Suchitra (@suchitrak) September 30, 2015

有些人因出口 #牛肉而致富,而有些人卻因為吃牛肉而喪命?這項禁令鼓吹的是多麼扭曲又悖理的民族主義啊!

「操弄兩方意見使之極端化」

肉品禁令在印度有很長的一段歷史。2015年八月,在孟買(Mumbai)-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的首府,有兩個社區的屠宰場奉市政當局命令分別閉場四天和九天,以便當地耆那教徒(一個印度素食主義的少數族群)能夠舉辦宗教慶典

一時之間,不論支持與反對,社群媒體使用者對推特上主題標籤 #肉品禁令(#MeatBan)都反應強烈。這個一年一度的臨時禁令早自1964年就已落實,卻在今年三月因為馬哈拉施特拉邦實施全面禁止牛隻屠宰的爭議性命令而備受關注。

若從歷史的角度來看,動物屠宰禁令要追溯到16世紀。蒙兀兒帝國皇帝阿克巴(Akbar)(西元1542-1605年)曾要求人民戒絕屠宰及販售肉品以尊重耆那教的宗教觀點。

印度新聞平台Nitit Central的Off stumped對印度的牛肉政策和關於雙方不同政治立場及媒體都錯了進行分析:

右派不該將討論從基於個人道德和宗教奉行的私人領域轉移到國家領域,甚至到考底利耶( Kautilya)[古印度法學家]那時都沒有發生的「保護牛隻」之上。

左派不該質疑邦中右派對於在公眾場合發生的事件上,其立法的合法性;右派並不是印度特有的,且右派在西方民主國家中是可以正常運作的。

媒體不該以在沒有飲食禁令的情況下以引發對個人自由的恐慌為手段扭曲公眾討論。不僅沒有告知和澄清,媒體還藉由重複播送粗略且以偏概全的觀點、散佈低俗的過度簡化論述,來操弄兩方意見並使之極端化,因而削弱了討論的本質。

譯者:Lin Rui-ti
校對:Fang-Ling Hsueh

https://zht.globalvoices.org/2015/11/01/19109/


2015年8月6日


在大多數民眾視牛為神聖動物的印度,如今卻是全球最大牛肉出口國。根據美國農業部統計,印度去年共出口 208.2 萬公噸的牛肉,超越巴西、澳洲及美國等一般認為主要的牛肉出口國,躍身全球第一位。

《CNNMoney》週四 (5 日) 報導,印度 80% 的人口信仰印度教,該教禁止宰殺黃牛但可宰殺水牛,成為印度出口牛肉的來源。印度近年牛肉出口額迅速成長,於去年達到 48 億美元,打敗印度知名的香米出口額 45 億美元。

荷蘭合作銀行 (Rabobank) 分析師 Pawan Kumar 指出,這樣的發展其實算是意外,因為印度水牛主要用於供應國內龐大的牛乳市場,在全球主要牛肉出口國當中是特例,因此也使得印度牛肉價格較便宜。

至於印度牛肉主要進口國,則依序為越南、馬來西亞、埃及、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不過 Kumar 表示,中國實際上可能是印度牛肉最大消費國,因為有 40% 的印度水牛運往越南,其中許多又越過邊境進入中國,但官方統計數據卻看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