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12:07 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即時報導

 

桃園地檢署偵辦「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和「聯穎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商業間諜案,查出離職與員工楊光宇、張健智、董建豪和白勝傑4人竊取公司機密並帶往大陸,導致2家公司分別蒙受50億餘元、20億餘元損失,今天連同掮客龍家弘一併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

穩懋與聯穎遭竊取的商業機密皆與半導體晶圓製作有關,是大陸嘉石公司發展6吋半導體晶圓的急需技術。檢調查出,嘉石公司為了節省成本,透過「薩摩雅華泓科技有限公司」合夥人龍家泓在台獵人頭,以每人簽約金200萬元挖角,附帶條件是需取得晶圓製程,最後透過網路找到楊光宇等4人。

楊光宇等4人答應跳槽後仍在原公司上班,期間竊取公司晶圓製程資料,再以電子郵件方式傳給龍或大陸嘉石公司,證明自己能力,最後分別收受14萬到200萬元不等的簽約金和顧問費,去年11月間準備赴大陸時,全部被桃園市調查處人員帶回,查扣不法所得413萬餘元。

市調處偵訊時,楊光宇等人一度飾詞狡辯,龍家弘也堅稱是幫離職員工找工作,資料是為了證明能力,但檢方複訊時,5人均坦承犯行;檢方調查穩懋與聯穎公司的開發計畫,成員都必須簽署保密協議,預估利益高達50億元和25億元,損失金額極大,因此依法起訴。

 

【中央社 台北電】

多名前穩懋公司及聯穎公司工程師涉嫌竊取公司機密,準備將資料送交中國大陸,全案經台灣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今天起訴5人,查扣犯罪所得新台幣413萬多元。

桃檢偵辦穩懋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與聯穎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涉嫌竊取商業機密,違反中華民國營業秘密法,檢方依違反營業秘密法中,意圖在大陸地區使用,知悉營業秘密,未經授權而重製、洩漏營業秘密等罪嫌,起訴楊光宇等5人。

檢方調查指出,穩懋、聯穎公司負責砷化鎵及氮化鎵半導體晶圓代工服務,但成都市「嘉石科技有限公司」在發展三代半導體積體電路晶片技術時,為節省研發成本,縮短技術開發及產品上市時間,希望透過台灣人才快速取得技術,透過楊光宇等人從中竊取商業機密。

調查中指出,楊光宇等人透過人力銀行網站,取得穩懋、聯穎公司工程師資料,再以獵人頭公司名義,開出可到中國大陸公司任要職,承諾給付高額簽約金人民幣40萬元(約新台幣198萬元)、月薪人民幣5萬元(約新台幣25萬元)不等高額待遇,取得台灣半導體製程流程及機台參數等營業秘密。

全案經公司高層發現,透過檢方指揮偵辦,在涉案人未將資料送到中國大陸前,一舉逮捕涉嫌人,查扣413萬多元個人不法利益。

檢方指出,5名商業間諜竊取的資料一旦外洩,將造成兩家公司至少76億元商業損失,對台灣半導體晶圓代工影響相當重大。

檢方說,為展現保護高科技智慧財產及營業利益決心,將持續與相關單位通力合作,嚴厲打擊企業犯罪,追討犯罪所得,以保障營業秘密,維護產業倫理與競爭秩序。

 

 

蔡依珍


 

 

桃園地檢署昨指揮桃園市調處破獲以5倍年薪外加200萬元簽約金,吸收工程師當商業間諜一案,經漏夜偵訊,檢方仍以有勾串、滅證及逃亡之虞,將主嫌楊光宇(44歲)、掮客龍嘉弘(43歲)、穩懋科技公司離職或現職工程師張健智(39歲)、董建豪(34歲)、白勝杰(32歲)等5人,向桃園地院聲請羈押禁見,同被傳訊到案的張佑平(32歲)及林儒杰(37歲)2人則限制出境及限制住居 。

曾是竹科新貴的楊光宇涉嫌透過獵人頭公司,找上穩懋的研發部門工程師,以「台幣薪資以人民幣付」外加200萬元簽約金的優渥條件利誘,裡應外合竊取穩懋公司相關晶片製程參數、機密技術資訊等營業秘密,桃園檢調搶在一行人準備在下周一搭機送「秘」到大陸前收網逮人,全案朝違反營業秘密法深入偵辦。

檢方漏夜複訊後,楊男仍堅稱只是幫忙這群工程師找工作等,龍、張等4人亦否認竊取公司生產技術等機密,檢察官仍以楊男等5人犯罪嫌疑重大 ,供述避重就輕 ,且尚有證人未到案,又準備在11月9日出境,有勾串、滅證及逃亡之虞,向桃園地院聲請羈押禁見。同被傳訊到案的張佑平(32歲)及林儒杰(37歲)2人則限制出境及限制住居 。(中時即時)

 
 

 

2015-11-06  17:08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中國商業間諜聯合台灣企業內鬼送「秘」到中國!40歲曾任知名科技公司工程師楊光宇,涉嫌透過獵人頭公司與台灣科技公司工程師接洽,竊取科技機密到中國。

  • 穩懋公司是全球六吋砷化鎵(簡稱GaAs)及氮化鎵(簡稱GaN)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生產量全球排名第一,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無線電及軍用高功率雷達通訊設備,如果機密被帶到中國影響恐鉅。(圖擷取自穩懋官網)穩懋公司是全球六吋砷化鎵(簡稱GaAs)及氮化鎵(簡稱GaN)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生產量全球排名第一,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無線電及軍用高功率雷達通訊設備,如果機密被帶到中國影響恐鉅。(圖擷取自穩懋官網)

位於桃園市龜山區華亞科技園區的上市公司穩懋半導體,今年9月發現公司有「內鬼」向檢調單位檢舉,桃園地檢署企業犯罪專組主任檢察官張書華、檢察官陳品潔,今天清晨指揮桃園市調處、苗栗縣調查站、台中市調處,搜索穩懋公司、楊男住處等12地,帶回楊男、掮客龍姓男子、穩懋離職張姓、董姓工程師、穩懋現任張姓、白姓工程師及林姓男子等7人。

中國在半導體產業仍落後台灣,疑似透過此方式積極向台籍工程師接洽,檢調掌握訊息,被查獲的工程師年薪約80到100萬元,對方開出5倍年薪加200萬元簽約金的優渥條件,吸收工程師當企業內鬼,檢調在楊男電腦中扣到涉案工程師,以郵件寄送的半導體相關機密資料,原本楊男打算在下週一帶著蒐集到的機密,以及楊、張、董男3人赴中國交貨,檢調人員緊急在今天收網攔截。

檢調調查,穩懋公司內部之前就發現,已離職的張、董兩名工程師,不時將不相關部門的資料傳送到自己信箱;據悉,穩懋公司是全球六吋砷化鎵(簡稱GaAs)及氮化鎵(簡稱GaN)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生產量全球排名第一,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無線電及軍用高功率雷達通訊設備,如果機密被帶到中國影響恐鉅。

檢調依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將楊男等7人帶回偵訊,訊後移送桃園地檢署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