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7 13:42:38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今年推案市場急凍、買氣差,房市近來掀降價風,各地紛紛出現「破盤價」新推案,有些銷售已一段時間的預售案、新成屋案也調降售價。但小心降價有詐,市調發現,有些建案會用「車位回補」、「灌車位坪數」、「調高公設比」等手法讓單價降低,但實際總價並不會比較便宜,甚至更貴。

市調發現,部分建案近來大玩「數字遊戲」,消費者其實沒撿到便宜。最常見的是用「車位回補」手法,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多數購屋人議價重點都在房屋單價與總價,不大注意車位價格,因此有些建案就把房屋單價降低後的金額,轉到車位,拉高車位價格來回補,有的甚至多加一點,消費者不僅沒買到便宜,反而付更多。

例如大台北某地區房屋成交行情一坪40萬元、車位行情一個120萬元;有建案以每坪38萬元「降價」求售,但把車位價格拉高到190萬元,車位新增的70萬元回算到房屋價格,等於一坪多出2.3萬元,真正單價是一坪40.3萬元。

灌車位坪數也很常見,這種手法主要用在銷售話術,銷售人員故意把建物坪數加上車位坪數,然後用總價來除,由於「分母」的坪數變大,每坪單價跟著降低。何世昌說,有購屋經驗的人可以一眼看穿,但許多購屋人是首購族,還會誤以為自己撿到便宜。

第三種方式是調高公設比,市調顯示,有些建案為了讓單價變低好賣,又不想減少總銷金額,就把公設樓地板面積「盡量算」,公設比因此升高,但購屋人如果只比較單價,沒注意公設比,往往就會埋單。

代銷業透露,不少建商為降低單價,使用較差建材;更有少部分建案明明使用次級建材,卻誆稱門窗、衛浴、廚具都是名牌貨,不然就是先標註使用名牌建材,但附註「若停產或缺貨則使用同等級建材」,但所謂的「同等級建材」其實價格便宜一大截。

何世昌建議,買房除了要了解區域住宅行情外,也要事先查詢車位價格,所有計算單價的方式應以權狀坪數為準,另外記得向建商索取建材表,上網或向專家查詢了解等級、售價,以免被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