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00:04:36 經濟日報 記者高行/台北報導

1980年創立的F-六暉(2115)為全球最大輪胎氣門嘴製造廠,占全球氣門嘴產量近14%,居產業龍頭地位,世界前十大輪胎廠都為其主要客戶。順應車用電子趨勢潮,董事長吳金鹿近年積極進軍胎壓偵測器(TPMS)領域,並朝上游橡膠密煉事業發展,力拚垂直整合,衝刺全球市占20%的營運目標。

應用在輪胎內胎的氣門嘴主要集中在大陸生產,總體年產量約40億支,其中六暉包辦5.5億支,市占達14%,日產能170萬至200萬套,遠高於中國保隆、萬通、創新、常新,美國Schrator及日本Pacific等競爭對手,可說雄踞全球氣門嘴龍頭地位。

傳統氣門嘴市場近年由於大陸本土廠商崛起,進入殺價競爭態勢,但在吳金鹿領軍下,近三年來六暉營運持續增溫,每股稅後純益(EPS)自2012年的1.54元一路跳升至去年的3.25元,特別是今年下游輪胎業遭遇景氣寒風,但公司前三季EPS開出2.48元成績,全年力拚穩健成長格局。以下是專訪紀要:

自動化到位 擴產增一倍

問:如何看待產業景氣?

答:六暉今年主要輪胎客戶需求不強,但因為客戶產品高質化,將部份高單價產品轉單至六暉,促使市場滲透率持續提升,特別是正新、建大、加通及Hung-A等主要客戶持續擴廠,將帶來新一波成長空間。

輪胎業景氣已進入築底回升階段,為迎接下一波景氣復甦做準備,正積極搶進高端TPMS(胎壓偵測器)氣門嘴領域,他驕傲地說,目前六暉良率遠高於同業,可說獨占市場鰲頭。

問:TPMS新產品的營運規畫?

答:歐、美及大陸相繼將TPMS列入汽車標準配備,掀起TPMS氣門嘴需求大潮,六暉順勢卡位,8月起,隨來自德、義的自動化設備陸續到位,產能持續增加,預計年底月產能達120萬至150萬組,擴產近一倍。

TPMS氣門嘴使用環境遠較傳統氣門嘴嚴苛,放眼競爭對手,其產品良率普遍不高,六暉具備絕對競爭優勢,擴產行動將延續至明年第2季,屆時月產能將拉升至200萬組。

問:擴產後客戶需求情況?

答:六暉TPMS氣門擴產後出貨無虞,新加入的全球前五大TPMS系統客戶已啟動認證,預估最快年底通過認證,明年開始出貨,由於TPMS氣門嘴毛利較普通氣門嘴高出許多,對獲利拉抬效益顯著。

TPMS氣門嘴年中占六暉營收比重3.35%,年底完成擴產後,營收占比將提升至7%至8%,成為集團獲利金雞。

問:傳統氣門嘴業務擴產計畫?

答:為因應主力客戶正新、建大陸續在印尼新增產線,六暉早一步在印尼進行傳統氣門嘴的增產布局,旗下氣門嘴廠產能預計年底前增加六成,供應輪胎雙雄印尼廠出貨需求。

印尼廠主要生產機車類氣門嘴,過去印尼廠過去一直處於虧損,但在廈門廠產能移往印尼廠後,印尼廠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並由虧轉盈,目前傳統氣門嘴月產能1,000萬組,今年將拉升1,600萬套。

拚垂直整合 衝上游製程

問:有何新的事業布局?

答:今年啟動垂直整合計畫,旗下印尼橡膠密煉(打膠)廠近期投產,朝更上游的打膠製程挺進。過去打膠製程外包予當地廠商,但轉為自製後,不但供應自身所需,有助穩定供料及拉抬毛利,還可就近供應其他客戶,向更上游端挺進,在整體產業鏈中占據優勢地位。

印尼打膠廠月產能規畫600公噸,設立主要因應主力客戶正新、建大陸續在當地建廠生產,並藉此切入氣門嘴上游的打膠市場,擴充營運規模。

問:未來營運展望及目標?

答:傳統氣門嘴市場近年由於大陸本土廠商崛起,進入殺價競爭態勢,但由於持續引進自動化設備,擴大產能強化成本優勢,且新切入的TPMS氣門嘴持續拉抬平均毛利率,今年將維持穩健成長格局。

明年隨景氣回春,加上擴廠產能開出,布局上游打膠事業發揮綜效,預期將有爆發性成長,一舉將全球市占由目前的14%推進至20%,全球龍頭地位更形鞏固。

六暉小檔案、六暉近五年營運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六暉董事長吳金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六暉(2115)氣門嘴市占高居全球第一,全球前十大輪胎廠都為旗下客戶,近年面對大陸本土廠商低價競爭,董事長吳金鹿從容表示,公司已預先建置自動化製程及設備,並以先進技術卡位高端胎壓偵測器氣門嘴市場,鞏固領先優勢。

面對大陸工資節節高漲及本土廠商的低價競爭,吳金鹿指出,公司自前年便意識到相關危機,持續購置德國高精密加工機台替換更多老舊設備,引進數控加工設備,使產線規格變化更加靈活,另引進自動視覺檢測分選及噴砂等設備,大幅提升產品出貨品質及減少人力。

吳金鹿說,今年將進一步強化自動化製程,重點為導入手動線環保銅加工設備及無廢料冷膠道射出機加硫工藝試製,視覺檢測自動分選持續進行並且與產線進行整合,未來無論在成本降低、產品良率及品質技術等各方面,六暉都維持和大陸本土廠相當程度的領先,特別是高端TPMS氣門嘴存在高度技術門檻,遠遠把陸廠拋在後面。

吳金鹿對未來市場也深具信心,基於產能過剩及價格競爭加劇,大陸輪胎業「汰弱留強」態勢明顯,促使氣門嘴產業也跟著進行一波洗牌。他強調,目前許多競爭對手已撐不下去,將陸續退出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