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4-13 09:01:1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韋僑(6417)3月營收月增12.5%、年增1.2%至8,500萬元,表現優於預期;整體第1季營收年增15%至2.34億元。韋僑有85%業績是外銷,法人初估2017年第1季匯損應超過700萬元、接近900多萬元的水準,也因為美元趨貶造成營業成本率的上升,法人評估第1季毛利率也會受到影響。韋僑2016年毛利率逐季成長、表現佳,其中,去年第4季毛利率為30.6%。

韋僑成立於1999年,公司位於台中大里工業區,主要以RFID Transponder產品開發與生產,包含非接觸式感應卡、RFID感應扣(Key fob)、RFID標籤、RFID貼標、UHF超高頻標籤、INLAY、NFC標籤等。韋僑母公司希華(2484)持股為11.47%。

 

 

(一)韋僑外銷營收占比約85%,Q1難避匯損:

 

韋僑曾執行過不少國內RFID接單,例如知名的「一卡通」電子票證卡等,不過,韋僑仍以外銷為主,海外接單占比大約85%;因此在2017年第1季台幣急升情況下,會有一定程度的匯兌損失。

以韋僑的美元淨部位大約2百多萬至4百多萬美元平均情況來推估,法人預期,單季匯損應超過700萬元,或接近900多萬元,侵蝕每股獲利應有0.25元上下。

 

(二)韋僑Q1營收年成長15%,Q2續拚成長:

 

韋僑今年首季營收年增15%至2.34億元,3月營收8,500萬元,表現穩健。

通常在3月繳出相對不錯的單月營業額後,韋僑4月營收再明顯增加的機率不高,不過整體第2季因為工作天數恢復正常的影響,第2季韋僑仍要拚季度營收成長。不過,韋僑亦強調,客戶非長單業務型態,每一季營收仍要努力;也由於目前客戶接單分散,營收起伏並不大。

韋僑表示,2017年持續向客戶認證醫療耗材等新應用市場,可以持續調整產品線。

在2016年韋僑減少卡片式的產品比重,且Label貢獻的比例也不算高下,像是標籤Tag、新款的Key fob(感應扣)貢獻程度拉升下,且營收規模的增加,2016年毛利率逐季成長、其中第4季毛利率已達30.6%。

而2017年第1季因為美元趨貶,預料將影響單季毛利率表現。

MoneyDJ新聞 2016-10-11 09:04:0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韋僑(6417)公布9月營收創歷史次高,也是近14個月新高,第3季營收季增11%,不過在匯兌損失、營所稅稅率回到正常17%水準等因素影響下,法人初估,第3季獲利大約跟前一季相近,也不排除略低。韋僑2016年6月份與感測、功率大廠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合作推出NFC Ferrite Tag,該模組體積比一分歐元硬幣尺寸還要小,適用在手機、通訊週邊、物聯網、智慧家庭感測的訊號快速配對上。

韋僑成立於1999年,主要係研發與製造RFID  Transponder,產品型態包含非接觸式感應卡、RFID感應扣、RFID軟性標籤、UHF超高頻標籤、RFID Inlay電子標籤天線、NFC標籤等。

全球知名積木大廠曾使用韋僑的RFID Label標籤,激勵韋僑2015上半年營收成長;近年韋僑則持續開發不同的應用領域,例如醫療試紙,電子周邊快速配對等市場。

 

對於跟ST展開合作,韋僑評估,該NFC Ferrite Tag模組信賴度(Reliability)有待時間考驗,新品業績要等2017年才會發酵。

 

(一)韋僑今年6月與ST意法半導體合作開發微型化RFID Tag模組:

 

韋僑總經理江鴻佑表示,這是韋僑第一次跟ST合作,意法半導體把NFC IC搭配韋僑天線,作成一顆能夠SMD插件型態的RFID Tag;是尺寸僅4.9 x 3.0 x 2.5 mm的NFC Ferrite Tag,體積比一分歐元硬幣尺寸還要小一半以上。

過去韋僑合作的對象,還有NXP(恩智浦半導體)與Sony(索尼),以及微控制器廠Atmel。江鴻佑說,韋僑跟ST合作的RFID Tag,主要是用在體積小的電子基板上,鎖定手機週邊〈用NFC來配對,例如像是藍牙耳機配對、無線模組的配對〉,讓電子廠作組裝時不用再自行買IC與天線來做模組。韋僑與ST合作的產品可適用在各種微型化電子裝置上。

韋僑評估,與意法半導體合作的微小型RFID Tag還有「信賴度測試」要進行,所以,預估2016年新產品對韋僑還不會有明顯的營收貢獻,發酵期應該要等2017年。

 

(二)韋僑Q4營收成長力不強,待明年新市場展望:

 

韋僑以外銷為主,公司估算其應收帳款天數約55天左右,所以今年第3季應該有一定程度匯兌損失。第3季營收季增11%,另有匯損以及所得稅稅率回到正常水準等因素,法人初估,第3季獲利大約於前一季相近。

韋僑表示,從近期接單來看,第4季平均單月營收仍不可能超過1億元,單月大約在8千多萬元上下,跟前一季相近;而年底12月份則通常為淡季。

韋僑主管表示,仍在開發新市場應用,惟需要客戶的反饋,這要花時間,所以下半年營收算是持穩,成長應要等2017年第2季之後再來觀察。

MoneyDJ新聞 2015-11-09 09:08:0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韋僑RFID增醫療、工業應用,明年獲利增5成韋僑(6417)第三季毛利率重回高峰,稀釋後EPS為0.92元、財報亮麗。法人預期第四季走淡,但全年每股獲利可望達2元歷年新高。韋僑明(2016)年動力有三:首先是整體RFID應用產值未來10年複合成長約17%;其次韋僑開發醫療、玩具與工業Tag與Label標籤積極;結合電子錢包、門禁與感測器應用陸續被開發。物聯網推動RFID,且韋僑全球市占率僅約1%,法人預估2016年營收年成長2~3成,受惠毛利率提升,EPS挑戰3元、年增5 成。

韋僑為RFID Transponder業者,成立於 1999年,2000年取得Legic及Philips(恩智浦前身)Mifare Arsenal認證,2004年取得SONY認證。韋僑早期RFID Card做起,並陸續拓展至門禁、電子票證等RFID Keyfob及 RFID Tags應用;韋僑總經理江鴻佑說,韋僑天線設計能力好、不會造成干擾,是取得國內台北悠遊卡重要供應商的主因。

今年上半年各產品線營收比重,RFID Card為27%、RFID Keyfob有15%,RFID Tag占23%,RFID Label有27%。

 

(一) 韋僑Q3財報毛利率增,稀釋後EPS 0.92元:

韋僑第三季財報已公布,毛利率季增1.3百分比至24.7%,重回毛利率高峰。同時銷管研等費用沒有明顯增加,營益率達10.7%的近兩年新高,加上有匯兌收益,稅前淨利率亦超過15%。稀釋後EPS 0.92元,表現亮眼。

韋僑累計前三季稀釋後EPS為1.66元。在第四季營收約季減7%,法人預期第四季每股獲利約0.6元左右,全年EPS可望超過2元。

(二) 市場開發為競爭力,納入醫療、工業應用:

韋僑主要競爭對手包含Allien  Tech、Avery Dennison、Confidex、Smartract與Tagsys等。但是,韋僑RFID產品齊全度最高,產品線包含了Card(非接觸式感應卡)、Tag(異型卡)、Label(標籤)、Keyfob(感應扣)、Inlay(嵌入式天線)、NFC驅動產品,且全球市佔率不到1%。

韋僑除了過去在交通卡,門禁考勤、物流管理、玩具、電子錢包等,也積極投入IPC(工業電腦弓)工廠設備連結、醫療耗材、相機資料讀取、物聯網感測器的RFID應用,業務開發企圖心高,是2016年成長的動力。

(三)法人估韋僑明年營收增2~3成,EPS挑戰3元:

據IDTechEx研究指出,預期至2021年全球RFID Tag市值將成長至114.44億美元,其應用範圍廣泛,包含有畜牧業動物管理、金融與保全業資訊控制、物流業及郵政的郵件管理、車票、護照、計數器等,可見RFID技術已廣泛滲透至各行各業。
 

韋僑明年在Label的成長較為明顯;該產品線在2013年投入蝕刻技術、製造成本較低,雖然耐用度沒有蝕刻Label來得佳。但是RFID Label等具潛力應用是在耗材市場上,所以低成本的鋁蝕刻方案受到客戶肯定。

韋僑在整體RFID產業潮流推動,明年營收保持正成長,成長幅度約有2~3成。預期明年毛利率站穩24.5%,較今年成長約1個百分點,法人預期,韋僑明年EPS可望挑戰3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