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11-14 09:03:5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今年獲利不佳;明年衝刺紅外線、TV背光同欣電(6271)龍潭廠搬遷造成稼動率不高、匯率影響,第3季毛利率降減1.7百分點、未守住25%毛利率目標,加上匯損約2,900萬元,EPS為1.39元,低於預期。展望2016年第4季,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表示,營收季減個位數百分比,第4季LED基板疲軟,混合積體電路季持平、業績低基期的RF模組正逐漸好轉。毛利率回升有限、費用率控制10%以內,法人初估同欣電今年EPS難超過6元,低於預期。

同欣電是陶瓷基板、CIS影像產品與混合積體電路製造商,今年第3季產品營收比重,陶瓷基板(占42.8%)、CIS影像產品(占32.0%)、混合積體電路(占19.2%)及高頻無線通訊模組(占2.8%),剩下比重為其他產品。

同欣電陶瓷基板用於高功率LED,客戶為Cree等3家歐美大廠,應用出海口為高毛利的汽車頭/尾燈/日行燈、商照燈具/路燈、手機Flash閃光燈;影像產品為CIS封裝/測試,多用於手機與安控,未來看好車用;混合積體電路以車用MEMS、醫療、工業與國防為主;RF通訊模組為功率放大器PA)封裝代工,客戶包括Anadigics、Skyworks。

 

 

(一)同欣電Q3不如預期,Q4營收季減個位數:

 

同欣電第3季獲利不如預期,主要原因是占營收比重最高的LED應用陶瓷基板營收下滑,且中壢舊廠正進行龍潭新廠搬遷作業,稼動率還未上來。而在加快搬遷進度裡,人員加班費、設備搬遷費等成本與費用增加,也影響毛利與利潤。

而影響毛利率的另一個因素是匯率;法人評估第4季匯率持穩後,同欣電第4季毛利率將回升約0.8個百分點。

同欣電總經理呂紹萍指出,LED客戶對第4季仍謹慎,要從英國脫歐、美國大選氣氛中復甦,還要再等一段時間,陶瓷基板基第4季應會下滑,整體第4季營收看季減個位數百分比。

 

 

(二)龍潭廠搬遷完成日提前至2017年1月底,同欣電Q4費用率將略增:

 

呂紹萍說,2016年第3季已完成龍潭廠80%機台設備搬遷,整搬遷將提前至2017年1月底完成,所以法人預料,一次性的搬遷費用支出將要等2017年1月之後才告一段落。

在公司預期今年第4季營收季滑落後,費用支出應該也同步減少,不過因龍潭廠的加速搬遷的費用不減。法人評估,單季費用率略增,但仍低於10%。

法人預期,10~12月份匯率若穩定有助毛利率止跌,不過營收趨跌、新產品也還要等2017年才發酵,同欣電第4季毛利率要重返25%以上有難度。

加上費用率還可能小升,若沒有匯兌損失,同欣電第4季每股獲利也大致跟第3季相近,2016全年EPS應難超過6元。

 

 

(三)基板接單仍疲軟;紅外線、TV背光為同欣電明年動力:

 

展望2017年,同欣電說有3個方向可以注意,其一是「Image sensor(影像感測器)」,其二是高功率雷射在「陶瓷基板(Ceramic Metallized Substrate)」的應用,以及韓系廠在TV背光的「陶瓷基板」改為長條型,對基板的用量可望變大。

其三則是CIS與基板在車用電子應用增加。LED客戶應用在汽車電子的,原本是25%,現在占35%比例。以LED加影像感測器合計,車用電子營收比重由年初10~20%,提高至目前的20~30%,明年車用電子接單仍成長。

呂紹萍說,同欣電在影像感測器上原本都是可見光產品,今年5月已切入不可見光產品。而真正帶來業績的紅外線訂單,目前還在進行中,順利的話,在2017年5月份開始生產

2017年陶瓷基板訂單,除了判斷距離應用的雷射之外,還有韓國客戶的「TV背光應用,這也是同欣電第一次進到背光產業,預計2017年2月就會明朗化。

同欣電客戶採用長條型陶瓷基板設計,有時放7顆、有時放10顆發光二極體,若研發成功,明年第2季可見同欣電陶瓷基板成長。而TV背光用陶瓷基板的毛利率方面,呂紹萍說,新產品毛利率通常「比較健康。」

MoneyDJ新聞 2016-04-22 09:00:1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6271)在陶瓷基板爭取利基型客戶接單,今(2016)年第一季陶瓷基板營收占比提高至46%,初估毛利率穩在23.5%之上,優於去年同期。今年受惠LED客戶訂單成長,積體電路產品也有動力,同欣電今年前三季營收可望逐季成長,每股獲利有機會優於去(2015)年。

同欣電今年第一季各產品線營收比重,陶瓷散熱基板占46%,CIS影像感測占28%,高頻元件占3.4%,混合積體電路占19.9%,其他產品約近3%。跟去(2015)年全年產品比重相比,LED散熱基板營收占了41%、影像感測CIS比例約34%相比,散熱基板的接單動能恢復。

 

 

 

(一)改善產品結構,同欣電今年上半年毛利率回穩:

 

同欣電在LED散熱基板客戶訂單回籠,毛利率好的混合積體電路的營收貢獻度也沒掉,法人預計,同欣電上半年毛利率在23.5%~25.5%區間,較去年同期好轉。

同欣電第一季營收年增6.4%,且毛利率回升,可望帶動淨利率與EPS的成長。

另外,同欣電也持續開發新品,為2017年業績蓄積動力。像是手機天線用Switch目標客戶是國外通訊晶片廠;手機天線用Switch原本訂於2016年底之前出貨,目前則預計將於2017年上半年量產。

 

 

(二) 同欣電擬配發現金股利6元,殖利率高:

 

公司去年EPS為6.39元,今年擬發放6元現金股利,以近日股價換算後殖利率達6.9%。

此次同欣電也沒有保留盈餘、股利配發率近94%,所以預計今年營所稅稅率大約是15%,低於去年的18.8%稅率。

 

 

(三)地震加速認證時程,龍潭廠終將納Sony為客戶:

 

同欣電的原大股東OmniVision(OV)被中資廠併購之後訂單量縮減,且另一家客戶Toshiba的感光元件業務被Sony併購後,也造成Toshiba減少備貨。不過在4月中旬日本發生地震,最終端客戶怕Sony產能不足,將可望將訂單下給OV,同欣電上半年的CIS產品可望受惠。

同欣電已將中壢舊廠影像產品,移往龍潭新廠,預計今年年底可以完成移廠。

龍潭廠將自裸晶至最終的CIS產品測試與組裝的一貫廠,目前正在爭取新客戶Sony的代工訂單進駐。

據悉,光學與影像元件廠Sony過去一年多來已跟同欣電接觸、並進行產線的認證。此次日本九州一帶的地震,也一度影響Sony的CMOS產能。預料該地震意外也會加速日本客戶將代工訂單在未來一年之後,將訂單交予同欣電。

neyDJ新聞 2015-11-10 09:09:3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同欣電(6271)第三季稀釋後EPS為2.27元,大幅優於外界預期。不過,陶瓷基板、影像感測元件客戶調整產品方向或調整庫存,甫公布的10月營收月減6.4%,預估第四季營收季減11.5%~12.5%。合計占營收7成比重的陶瓷基板與影像感測元件還再開發新產品線,短期內看不到效益;法人評估,按過去營運慣性,今年第四季後,接下來將連續兩季步入淡季,明年第一季將見到谷底。

同欣電今年第三季財報亮眼,毛利率回升至28%,優於第二季的23.3%,且單季EPS季增116%,是今年來最好表現。

該季四大產品線營收比重,分別是RF無線模組營收占比2.55%;混合積體電路占比22.2%;陶瓷基板占比41.6%;影像感測元件占比31.6%;其他產品約占2%。

 

(一) 同欣電今年Q4至明年Q1兩季,營運走淡:

同欣電表示,整體LED照明市場變化太快、終端消費通路皆要求低成本的室內照明解決方案,基本上不利於同欣電材料成本高的陶瓷基板業務。

法人則預期,同欣電明年往利基、高單價或是特殊照明領域發展,可維持一定的利潤,而陶瓷基板營收占比亦將下滑。就陶瓷基板接單絕對金額,2016年要保持微幅的年成長,還是有不小的挑戰。

今年底智慧手機產業成長有限,同欣電的影像感元件也進入調整,這都是2015年第四季、2016年第一季營運步入淡季的因素。

(二) 同欣電2016年以混合積體電路成長最大:

同欣電今年1~9月混合積體電路營業額年增47%;由去年營業額7.95億元,成長至今年的11.7億元。

同欣電評估,2016年混合積體電路仍維持明顯成長;方向是往「汽車電子」、「醫療」、「特殊照明」等3大方向。例如汽車MEMS壓力感應器,用在汽車排氣系統上。還有助聽器、DNA序列晶片的封裝與測試。在特殊照明上,已接單博物館室內使用效期長達5年LED燈封測訂單。

在其他三項產品上,LED陶瓷基板與影像感測元件今年都沒什麼成長,無線RF模組今年營收還見到谷底。

(三)同欣電陶瓷基板、影像元件想成長?有賴新產品推出效應:

在照明產業上,同欣電指出,不會向走殺價競爭的室內照明,而是往「戶外照明」走,像是汽車用照明、建築物外觀的高亮度照明、以及公共場合照明等高附加價值產品。

下游非蘋手機陣營今年表現平淡,同欣電的影像感測元件業績也受影響。為刺激2016年該產品線成長,同欣電與客戶合作朝高畫素布局。另外,在不可見光方面,也會投入手機用的紅外線技術前、後感應器。

同欣電指出,就「陶瓷基板」與「影像感測元件」2項產品上,若維持現有產品線與客戶,明年大約持平或小成長;惟有增加新客戶與新產品,明年才有明顯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