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楊智超 綜合報導  2015-11-13  07:11

美國西雅圖的一間信用卡支付公司 Gravity Payment今年4月時引起全球媒體的關注,因為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的Dan Price宣布將自砍年薪93%,幫助所有員工調漲基本薪資在未來3年內達到年薪7萬美元的水準。消息傳出後,Dan Price瞬間獲得媒體的高度關注,這名年僅31歲的新世代CEO也因此被視為挑戰收入不均的代表人物。不過他大幅調漲薪資的做法卻也引來諸多質疑,有人認為公司將無法負荷高額的員工薪資成本,客戶將因此流失,內部也會因為同酬不同功的關係而失和。他的哥哥Lucas Price,也是持有Gravity Payment約30%股權的創辦人之一,更是與他決裂,控訴Dan Price的做法沒有顧及其他股東權益。

然而,在一片質疑聲浪中, Gravity Payment的營運狀況實際上是蒸蒸日上,有許多人甚至願意放棄高薪到該公司上班,幾乎沒有高層員工因為調薪的關係而離職。Dan Price接受Inc.com的專訪時就指出,公司在宣布調薪後營收跟獲利已經成長兩倍以上,公司的客戶保留率也在上升當中,打破所有質疑的謠言。當然,Dan Price的做法能不能成功還需要長時間的檢驗,但Dan Price挑戰收入不均的作法已經引起廣大的關注,而他之所以會有改變薪資不平等的這種想法,一切則要回到2011年開始說起。

改變的契機

2011年末的某日,身為Gravity Payment電話技術部的基層員工Jason Harley心情非常低落和憤怒,Dan Price在公司的吸菸區注意到Jason Harley看起來有些心事,於是便上前詢問。沒想到Jason Harley憤怒的表示,覺得自己的薪資被Dan Price佔了便宜。Dan Price聽了非常驚訝,因為他認為自己是依照市場上的行情來給薪水,並希望Jason Harley若有其它的行情資料可以提供給他做參考。不過Jason Harley毫不留情的回覆說道,「市場的行情資料並不重要,我知道你的意圖是壞的。你聲稱需要有紀律的控管公司財政狀況,但在我看來你只是害怕沒有足夠的錢來過奢華的生活罷了!」。

Dan Price在這次的事件後非常失落,因為他在2004年創辦Gravity Payment後,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對待員工很好的執行長。2004年公司創辦後,Gravity Payment憑著低價高品質的服務在4年內迅速成長,但2008年的金融海嘯卻幾乎抹滅了公司過去的所有努力,Dan Price因此凍漲薪資,即便是經濟已經開始復甦,他也不敢開始為員工調薪。雖然許多親朋好友都安慰Dan Price的薪資政策是正確的,但他仍遲遲無法釋懷。

最後,Dan Price想通了,他發現自己由於被金融海嘯給嚇到,反而開始傷及員工權益,甚至還非常自豪的認為這是為了公司好,Jason Harley是對的。由此開始,Dan Price開始改變公司收入不均的現象。接下來3年,公司平均每年加薪幅度高達20%,不過公司獲利的成長幅度仍遠超過薪資漲幅。今年春天Dan Price花了兩周的時間,不眠不休的統計數字,接著宣布了震撼全美的調薪政策,並且自砍年薪93%。

調薪政策轟動全美

Dan Price的調薪政策可說是轟動全美,在社群網站上獲得熱烈的討論,Dan Price甚至受到真人實境節目的邀請,希望他成為「Billion Dollar Startup」的主持人。Gravity Payment在調薪政策宣布後的首周,便收到了4500封履歷表,更有前雅虎(Yahoo)的主管Tammi Kroll被Dan Price感動,決定減薪80%到85%來加入Gravity Payment。Tammi Kroll表示,她多年來都在追逐金錢,現在她希望做一些有趣跟有意義的事。

Dan Price挑戰收入不均的政策,更是成為了美國總統大選的辯論議題,因為大多數的美國人民自從2000年後就再也未調薪過了。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企業老闆更是嚴格控制預算,讓薪資難以調升,這雖然刺激了公司獲利和紅利獎金,但一般員工卻付出了很大的代價。美國有2/3的GDP來自內需消費,因此GDP成長和收入成長高度相關,低迷的薪資成長也反應在美國目前經濟復甦緩慢的現實上。

改變的代價

不過Dan Price做出的改變接著也引發許多反彈聲浪,他被知名節目的主持人批評,更傳出有許多客戶跟員工對此感到不滿。最糟糕的是,他還因此被自己的親哥哥Lucas Price控告,稱Dan Price不顧股東權益,隨意的挪用公司資金。

面對諸多批評,Dan Price並未放棄改變。他現在更將自己的所有股權、房產賣出,另外也將退休金全部領出,又投資了300萬美元在Gravity Payment上。Dan Price表示,多數人都是領固定薪水過活,所以沒有道理他可以有10年的薪水存在銀行,但一般員工卻沒有,依賴適當的薪水生活沒什麼不好,這反而可以幫助他維持專注力。

薪資成長帶動生產力

Dan Price在2012年調薪20%的政策原本僅是一次性的政策,但沒想到公司的獲利成長卻未放緩,一樣達到30%到40%的漲幅,代表公司生產力意外的跟著薪資一同上升了。Dan Price原本認為這只是湊巧發生的事,但2013年和2014年他持續的每年調薪20%,公司獲利仍舊大幅成長。

儘管美國自2000年以來的生產效率成長了22%,但薪資漲幅經通膨調整後卻僅有1.8%,而且金融海嘯後目前實際上還下滑了3%。生產效率的成長都被公司的執行長等高層給奪走了,目前公司執行長領的薪水是一般員工的300倍,1990年時這個差距還僅是71.2倍。

道德上的義務

幫助員工調薪,提高營運成本通常並不是提升公司獲利的好方法。但Dan Price表示,他的調薪政策並不是出於商業策略,而是道德上的義務。現在,Dan Price則需要展現出他的商業智慧,避免公司開始衰退,並且完成他長期的目標,也就是改變整個商業世界。(文:楊智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