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華宇加 假交易案 還有未爆彈

作者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11月15日

工商時報【記者劉峻谷╱台北報導】

宇加、揚華科技涉嫌假交易案風暴擴大,調查局發現捲入假交易的上市櫃公司像滾雪球般增加到9家,因此日前發動第三波搜索行動。調查局官員表示,根據交易鏈追查,應該還有未爆彈,不排除近期會再發動搜索約談行動。

本案是揚華科技高層主管向櫃買中心及調查局檢舉,檢調因此在6月發動第一波搜索,果然查到揚華與宇加科技做假交易。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副主任劉至剛表示,循宇加、揚華帳冊追查,發現宇加、揚華屬於假交易鏈的頭尾公司,中間還有佳營電子、百徽公司、駿熠電子、友旺科技涉入,因此在9月11日發動第二波搜索,約談33人,檢察官訊後將揚華兩名老闆詹世雄、林家毅羈押禁見。

市調處從帳冊再追下去,發現上市櫃的瀚荃、佳晶科技、富圓采科技,及未上市的中小企業麗寶國際、翰可國際和寶紘國際也涉入假交易。本月12日發動第三波搜索偵辦行動,約談10人調查。

檢察官複訊之後,13日命瀚荃董事長楊超群200萬交保,佳晶科技前總經理何俊賢30萬交保,顯示檢方認為兩家上市櫃公司涉及假交易嫌疑重大。至此已有九家上市櫃公司涉及假交易,愈演愈烈。

劉至剛說,揚華等十餘家公司做假交易的手法,就是從甲公司一路賣到庚公司,再由庚賣回給甲。如果甲直接賣給庚,只有一手交易,但從甲、乙、 丙一路賣到庚,中間每一家公司都會增加營業額,且同一批貨價格不斷墊高,最後庚賣回給甲時金額拉到最高點。

為什麼其他公司願意加入交易鏈?劉至剛解釋,揚華派人遊說其他公司的業務員或公司老闆,只要配合做paper work,就能夠抽佣金且代付稅金,對加入公司來說沒有風險又能墊高營業額,這是第一個好處。

第二個好處,這些公司可以拿應付帳款的遠期支票向銀行辦理客票融資、應收帳款融資。

銀行看到上市、上櫃公司的支票,多半認為比較有保障,借貸較順利,因此吸引中小企業加入假交易鏈。

第三個好處是美化業績、拉高股價,甚至可以發行公司債回頭填補假交易的應付帳款。

例如詹世雄、林家毅就是在虛增揚華的營收後,再以不實財報辦理現金增資,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向投資人募集4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