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5年11月10日電)記憶體市況不佳,利基型記憶體廠力積(3553)第3季由盈轉虧,每股虧損新台幣0.08元,為近5季來首度虧損。

受記憶體價格走跌影響,力積第3季毛利率跌破1成大關,滑落至8.46%,較第2季下滑6.42個百分點,單季營運並由盈轉虧。

力積第3季稅後淨損545萬元,每股虧損0.08元,為2014年第3季來首度單季營運虧損。

受第3季營運虧損影響,力積今天股價表現疲弱,盤中一度達14.65元,跌0.45元,跌幅約2.98%。

展望未來,力積10月合併營收回升至2.03億元,為近3個月來新高水準,只是法人預期,標準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價格持續滑落,恐將影響力積第4季獲利表現。

2015-08-10 19:54 中央社 新竹10日電

記憶體市況不佳,利基型記憶體廠晶豪科及力積第2季獲利同步較第1季銳減逾8成。

據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第2季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合約價下跌約10%,影響總產值滑落至114億美元,季減約4.8%。

集邦科技指出,包括三星(Samsung)、海力士(Hynix)及美光(Micron)第2季業績同步衰退;其中,三星在20奈米製程進展順利,業績下滑幅度相對較小,第2季市占率攀高至45.1%,穩居龍頭地位。

海力士市占率約27.7%,位居第2;美光市占率滑落至20.6%,位居第3。

晶豪科與力積第2季營運也難逃受記憶體價格下滑衝擊;晶豪科第2季合併營收新台幣22.17億元,季減3.86%,毛利率13.79%,較第1季驟降10.16個百分點。

晶豪科第2季稅後淨利4001萬元,季減達82.57%,並創近10季來新低紀錄,每股純益0.15元。

力積第2季合併營收6.14億元,季減11.3%,毛利率降至14.88%,較第1季下滑5.76個百分點,稅後淨利95萬元,更是較第1季銳減97.4%,為近4季來新低水準,每股純益0.01元。

【時報記者江俞庭台北報導】

力積(3553)受到大股東鉅晶持續增持持股,加上今年前2月營收年成長逾3成,力積今股價持續上揚,一度上衝30.15元,漲幅逾4%。

力積為利基型記憶體廠商,受惠於國際大廠退出1GB以下利基型記憶體市場,加上力積積極進行製程微縮,除了推進至63奈米外,未來將跳過45奈米,直接轉進38奈米。

力積前2月營收為4.5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5%,表現亮眼。

力積大股東鉅晶自今年以來持股已增加1441張,增幅近4成,帶動股價自年初的約25元上漲至今盤中高點30.15元,漲幅達2成。(時報資訊


2014-11-05

力積(3553)第四季在多重利多支撐下,獲利可望大增!近來日圓大幅貶值,力積在日本研發中心費用跟著大減,尤其低容量利基型DRAM出貨大增,加上製程轉進38奈米,壓低單位生產成本,法人看好第四季營收上看9-10億元,獲利更可望大幅成長,展現淡季不淡的榮景。

  • 力積日線圖 (轟天雷提供)力積日線圖 (轟天雷提供)

第三季利基型DRAM銷售大旺,帶動力積營運成長動能強勁,營收連續3個月走高,9月營收更創下40個月來新高,拉抬第三季營收達7.86億元,季增率高達33.9%,第三季可望順利由虧轉盈,力積第二季意外虧損,主要是產品組合與匯兌損失造成。

由於三星、SK海力士、美光三大DRAM廠退出1Gb以下低容量利基型DRAM市場,但低容量利基型DRAM需求仍大,使得台廠有機會吃下市場,包括力積、晶豪科(3006)、鈺創(5351)等利基型DRAM廠第三季起表現超乎預期,未來出貨可望續強。

最近日圓大貶,對於在日本設置研發中心的力積也是一大利多,過去日圓曾貶值兩成,讓力積日本研發經費大減,EPS增加逾0.2元,法人指出,除了研發中心費用減少,力積更積極進行製程轉換,降低單位生產成本,現已完成38奈米製程轉換,預計第四季開始貢獻營收,未來獲利空間大增。(記者卓怡君)

撰文 / 李書齊
出處 / 今周刊   553期


2007/07/26

一家是擁有日本最頂尖人才的DRAM設計公司,一家是網羅上下游各路好漢的類比IC設計公司,力積與尼克森能夠擠入股王預備軍,都是這群高產出、高整合的人才所貢獻的。

根據今年「CEO觀點」的調查顯示,進入「Fast 50」排行榜的執行長認為,自己的公司能夠快速成長,有四成四是因為掌握「高品質的人力資源」,僅次於排名第一、有六成認同的「健全的企業策略」。

這項數字,與去年調查的四成八相仿,但去年僅排名第四,顯見高品質的人力,在執行長的心目中,是躍進「股王預備軍」的關鍵,而且,重要性與日俱增。

今年分別進入「營收成長排行榜」第三的力積,以及「獲利排行榜」第三的尼克森,就是掌握「高品質人力資源」的最好範例。「絕無僅有」與「上下游兼備」是他們核心競爭力的祕密。

屬於力晶集團成員之一的力積,是力晶董事長黃崇仁近年來,重點栽培的對象。○六年,力積營收新台幣十七.八億元,稅後純益為新台幣九千四百多萬元,每股稅後純益(EPS)達三.六七元;從○三年以來,三年營收成長率總計高達二十五倍,成長力驚人!

今年二月登錄興櫃的力積,七月二十日的收盤價,達到一六九元,在力晶集團登錄興櫃的「家族成員」裡,股價與獲利都是第一。

力積陳正坤 為三菱團隊三顧茅廬

「我們近年來的表現,能夠大幅成長,人才絕對是關鍵。」力積董事長陳正坤一語道破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其他競爭對手,想複製,還沒有辦法呢!」

力積的成立,與力晶當年技術合作夥伴三菱(Mitsubishi)有很深的關係。

當年,力晶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技術,來自於日本三菱電機,雙方合作超過七年。二○○一年,記憶體價格大崩盤,三菱因為無法承擔巨幅虧損,決定退出DRAM市場,將記憶體事業切割獨立,並與NEC以及日立(Hitachi)的DRAM事業部,合併成為現在的爾必達(Elpida),這也是日本目前惟一從事DRAM製造的企業。

當年,力晶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的技術,來自於日本三菱電機,雙方合作超過七年。二○○一年,記憶體價格大崩盤,三菱因為無法承擔巨幅虧損,決定退出DRAM市場,將記憶體事業切割獨立,並與NEC以及日立(Hitachi)的DRAM事業部,合併成為現在的爾必達(Elpida),這也是日本目前惟一從事DRAM製造的企業。

力晶的技術來源,也從三菱轉為爾必達。

雖然,力晶長期以來,仰仗日本DRAM技術,本身僅做代工。但是,對黃崇仁來說,不建立自己的技術,永遠都是同業攻擊的話柄。陳正坤回憶,一九九六年時,黃崇仁在美國找了一批人,準備培養成為DRAM研發團隊。

但是,當時三菱知道消息後,透過管道,要求黃崇仁放棄此計畫,迫於無奈下,黃崇仁只得放棄,解散這批團隊。

第一次叩關,黃崇仁的DRAM技術大夢,因為受制於技術母廠,沒有成形。五年後,三菱決定退出DRAM市場,這讓黃崇仁再度燃起希望,決定想盡辦法,接收這批技術團隊。

當時負責「遊說」的陳正坤分析,日本人對於工作,忠誠度一向高於其他地區,不輕易跳槽是最大價值。而且,這批團隊對於力晶的製程,非常熟悉,屬於即戰力的部隊,能夠馬上進入狀況。對黃崇仁來說,他們是為力晶「量身打造」的好手,豈能錯過。

這批十二人的團隊,是三菱DRAM的技術核心,經驗豐富。平均年資十到十五年,都是日本京都大學畢業的高材生。資歷最深的昭倉,研發DRAM超過二十年,是團隊靈魂人物。

但是,要接收日本技術人員,對當時在日本知名度不高的力晶而言,豈是易事。陳正坤回憶,雖然與這批團隊的幾位關鍵人物熟識,合作多年。但是為了打動他們,他親自飛往日本大阪附近的尼崎市,與團隊詳談三、四次外,還親自掏腰包,買了多張台灣、日本的來回機票,連同家眷,一起送來新竹,參觀力晶的晶圓廠。如此大手筆,為的就是取得這批人才的信任。

由於日本大型企業沒有配股制度,因此,陳正坤答應給予十六個月的保障年薪,符合當地薪資制度外,還配發技術股票,讓這批日本團隊,不僅是力積的員工,更是力積的股東。「日本社會,很少人創業,都是在大財團工作一輩子,領退休金,」陳正坤強調,配股票,讓他們有共同創業的感覺。

精簡研發團隊 求質不求量 

幾番溝通,這批團隊終於點頭,全數加入,○二年十二月,力積成立。

日本技術團隊確定後,為厚植力積實力,陳正坤招兵買馬,打算在台灣再組三個團隊,形成台、日合作。只是,這個完美計畫,上路三年,宣告失敗。

陳正坤表示,當時在台灣吸收將近四十人,這些人都是各路英雄好漢,身懷絕技,但是,卻遇到誰也不服誰的問題。而且,與日本技術團隊的磨合,也始終不順利,最終走了兩個團隊,三年也只開發成功兩個專案。


目前,力積台灣研發團隊不到二十人,以日本為主,台灣為輔。兩邊輪流開發,一個團隊,一年成功開發二到三個專案。

陳正坤強調,DRAM每個世代的產品差異性不大,因此不需要龐大的研發團隊。很多DRAM設計公司規模上百人,但是真正的核心設計團隊,可能只有二十多個人,以力積目前的規模,研發團隊的人數,已經綽綽有餘,「這樣的安排,可是我精密計算過。」

黃崇仁一手主導 管理鐵三角到位

黃崇仁對力積的用心,也可從人事安排上看出。出任董事長的陳正坤,是黃崇仁一手栽培的重要戰將。他除任力晶記憶體事業部資深副總外,也是力晶與爾必達合資的瑞晶總經理。

另外,黃崇仁也安排在力晶擔任產品策略副總的王其國,出任力積副董事長,並且去年三月找來陳冠州接任總經理。

後面兩位,都是出自老牌DRAM廠華邦的大將,一位主掌快閃記憶體(Flash)研發,另一位則是行銷規畫高手。管理鐵三角,今年順利到位。

技術、管理就定位後,生產與銷售,則是在富爸爸的提攜下,水到渠成。與力晶不同,力積走的是利基型DRAM,看準的就是如數位相機、數位相框、液晶電視等消費性電子,大量使用記憶體的需求。這類DRAM的價格及利潤,都遠遠超過力晶主攻的標準型DRAM。

過去幾年,力積的產品幾乎全數銷往代理商。今年開始,力積有意與晶豪、鈺創等DRAM設計公司合作,以力晶十二吋廠為基礎,不僅成本可以降低,也可共同分攤百萬美元以上的光罩及設計費用。對力積而言,更可收取矽智財(IP)的授權費。「不過,我們會避開他們的客戶,避免互相爭搶。」陳正坤強調。

○四年下半年,力積的業績逐漸加溫,今年上半年的營收,已經達到去年整年的水準,每月都有新台幣三億元的營收。登錄興櫃後,力積股價不斷攀升,日本研發團隊的成員,更是每天笑呵呵,算算手中的持股,都已是億元日幣的身價。「他們工作二十年的退休金,可能都還沒有這麼多,」陳正坤笑著說。力積,為自己、也為力晶,在日本打響第一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