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日期:2015.08.13


文/楊傑名 

成立30多個年頭的冷泉港,代理超過40個海外實驗室儀器品牌,今年4月先進研發實驗室正式完工,並將推出自主研發檢測產品,跨入癌癥靶向藥物用藥指導及檢測服務。新實驗室整合國際最完整知名廠商儀器設備與技術,發揮與客戶相輔相成、縮短研發時程的作用。冷泉港明年初將登興櫃,已規劃個人化醫療之新藥及試劑自主研發產品組合。

先進實驗室完工 自主產品上市 30年冷泉港轉型 四大方向挺進IPO

冷泉港是台灣老牌儀器設備廠商,生物技術領域的研究單位若欲購買實驗室內的儀器設備,冷泉港是採購人員優先考慮的對象之一。自公司成立逾30年的深度耕耘,擁有最多種類且最完整的儀器設備代理權,掌握了橫跨兩岸的廣大通路。

2014年9月,為從儀器設備轉型成研髮型企業,冷泉港投資興建具整合各項儀器之平臺的研發實驗室,並於今年4月底正式完工。

冷泉港研發長董久源表示:「過去,冷泉港以試劑、耗材與儀器設備的代理起家,也一直是營運的核心價值,客戶關係相當紮實。未來,公司希望進一步與合作廠商建立更緊密的共同發展關係,成為一個商業夥伴,不再只是代理商。」

董久源比喻,儀器設備就好比一個女性,儀器所搭配的試劑耗材則如同化妝品,冷泉港的優勢在於他們瞭解不同類型的女性,可以依據個人的特質來搭配更好的化妝品使他們更美。因此,透過儀器與試劑耗材的相輔相成使其優點放大,是冷泉港成立研發實驗室的首要目標。

冷泉港董事長戴國銧也舉例,並強調研發的重要性,「公司過去一直從事代理服務,這樣的模式也都算成功,但直到2年前,一家代理合作廠商被併購,公司業務馬上少掉一大部份。」當時他深深感受,公司若沒有研發、和自己的產品,「脖子將永遠被掐住,沒有發展的空間。」

轉型癌癥醫療檢測與預防
投入人才訓練以拓展大陸市場

未來,冷泉港將藉由新成立的研發實驗室往四個方向發展。

第一,開發新產品來搭配現有的儀器設備。戴國銧強調,「不只幫合作代理廠商賣儀器,還要幫儀器本身做出更多的應用價值。」他舉例,IsoFlux System常被用來檢測血液中是否存在癌細胞,廠商也將儀器的功能做得很完整,但原廠提供的檢測試劑卻因價格太過昂貴而無法大量用於檢測。而冷泉港可透過研發癌癥抗體,做出價格較具競爭力且更靈敏的檢測試劑,讓儀器的優點利用冷泉港的軟實力運作得更好。

另外,NanosString的平臺是為第三代多功能基因表現儀,是一種數位化專門用來測定RNA表達的儀器,但目前市面上卻很少有好的對應試劑盒。董久源表示,冷泉港正規劃設計一種與癌癥檢測相關的試劑,「從幾個已經有靶向藥物可以治療的癌癥基因開始,進行開發相關癌癥的診斷試劑盒。」利用檢測細胞中某些RNA的表現量是否有不正常的情形,代表該基因的調控機制可能出了問題,進而可能導致癌癥的發生。

第二,發展癌癥檢測的服務。癌癥是目前台灣最主要的疾病,癌癥病人做化療,副作用多且嚴重。近年來,拜基因檢測技術的進步,研究人員能把癌細胞分離出來,檢測哪些基因出了問題,再針對癌基因發展具專一性的靶向藥物。癌癥基因檢測也較過去更有效率,相較以往要花幾年時間,目前全基因測序只需3天即可全部掃描完成。

董久源本身亦是醫界資深臨床基因測序專家,過去曾擔任台北榮總-麗寶癌癥基因體醫學實驗室主任,從事癌癥基因相關研究及提供檢測服務。如今投身冷泉港,便是希望拓展其在北榮建立的癌癥領域研究及服務基礎,借重冷泉港完整的軟硬體設備找出更多癌癥相關基因。

第三,結合前兩項的成果,提供健康的民眾進行癌癥發病前檢測。董久源表示,透過冷泉港代理的儀器和自主研發的高靈敏度試劑,民眾可用抽血的方式檢查體內是否存在癌細胞,此方式可能比PET、MRI或其他造影檢測(Imaging)更早期地檢測出癌癥型態。再透過冷泉港的癌癥基因體實驗室服務,找出癌癥肇因的基因突變點,在找到癌細胞的同時,也提供民眾一個可以治療的方案。

第四,是進行台灣的人才培育。目前,冷泉港與清華、長庚及輔仁大學進行產學合作,並在清華大學設立辦公室,讓碩博士班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能根據所學之專長加入冷泉港的團隊。戴國銧強調,「冷泉港很願意花時間訓練人才」。

戴國銧表示,透過結合產品、服務、治療方案及人才訓練,此一模式在台灣建立後,將移轉至中國臨床相關市場。初期研發實驗室的人員編製約10~12人,主要為生醫領域的碩、博士級研究人員。

從遺傳分子到動物影像
多功能平臺研發實驗室

冷泉港的研發實驗室也配合四大發展方向共分為四大區域,包含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基因體醫學實驗室、細胞學實驗室及小動物影像實驗室,每間實驗室皆有其完整的核心設施及平臺。

分子生物學實驗室主要的設備之一是NanoString的nCounter® Anaylsis System,該平臺使用一種能直接對基因表達進行多次計數的全新數位化技術,具有極高的靈敏度、精確度和重複性,可以使研究人員用少量的實驗材料進行特定或一組基因的表達特徵研究。

基因體醫學實驗室是以次世代定序為主軸,目前預計採購次世代定序技術平臺之一的Ion Torrent PGM (Personal Genome Machine) system。其主要原理是利用一種佈滿小孔的高密度半導體晶片,各個小孔中會進行目標DNA的合成反應,有別於傳統解讀DNA序列的方式,利用Sequence alignment結合人類基因草圖的資料,自動化將基因解碼,使基因資訊得以在短時間內大量累積,提供科學家做研究及分析。

細胞學實驗室則是以Isoflux細胞儀作為核心設施之一。近年來,人體血液中的循環腫瘤細胞(Circulating Tumor Cell, CTC)在惡性腫瘤轉移過程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關注,但這類細胞缺乏有效的生物標記進行療效評判,且CTC的獲取相當困難。

IsoFlux System利用微流體技術(Microfluidic channel),使腫瘤細胞篩選的效率增加,不僅保有免疫磁珠法(Magnetic Beads)的高回收率及靈活度,亦提升細胞通過數量,有利於篩選並收集血液中數量極少的腫瘤細胞。

小動物影像實驗室則是集合冷泉港所代理的各式影像儀,如小動物光學影像系統、小動物超音波影像系統、及活體probe based confocal等,作為臨床前(Preclinical)的研究、測試及服務使用,也能提供學研單位作為教學或研究工具。

冷泉港將於年底前推出一系列自主研發的試劑產品,服務專案將擴展到早期癌癥檢測與診斷、用藥指導、癌癥復發及癒後監測,合作醫院將包含台北榮總、臺大等各大醫院,另外,並將持續與各學研單位合作進行科研服務案。(本文節錄自環球生技月刊2015年7月號)

(來源:《環球生技月刊》 2015年7月)

方明


成立36年的生技實驗室儀器代理業者冷泉港生技公司,擁有超過40個國際大廠品牌代理權,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廣州、成都及武漢等都設有營運據點,今(17)日與統一證券簽訂上櫃主辦推薦輔導契約,計畫在明年第2季登錄興櫃,啟動上櫃計畫。

冷泉港主要業務為儀器/試劑代理與CRO(委託研究機構),儀器代理品牌包括Affymetrix、NanoString、Hamilton、TTP、GeSiM、Fluxion、JN medsys、ITIS、Partek等,範圍囊括生物晶片、蛋白質、免疫、細胞生物、分子生物、生物資訊、3D醫學用打印機、高通量篩選到PET、CT、MRI活體影像偵測系統等儀器、軟體及耗材等。

在CRO方面,冷泉港在大陸浙江與南京建立以基因、蛋白及生物資訊為主實驗室,提供癌症基因、蛋白檢測、個人化醫療及分子病理診斷的設計檢測。

目前冷泉港實驗室除積極和台大、長庚等各大醫院研發中心技轉外,亦利用自身代理平台研究開發各類分子診斷試劑盒,其中最熱門一項是循環腫瘤細胞(CTC)檢測平台。

冷泉港董事長戴國銧表示,CTC平台可以檢測出CT、MRI掃描不出的早期癌病變細胞,進而分析基因組找出突變位點,一旦確立罹癌位置,就能快速找出可能可使用的標靶藥物。

冷泉港目前資本額1.2億元,該公司主要業績來自大陸市場,在北京、上海、西安、南京、廣州、昆明共6家辦事處,去年台灣全年營收2.5億元,稅後淨利234萬元,EPS0.2元,今年在合併大陸業績後,前3季EPS已近1元,全年合併營收目標7億元,EPS挑戰1.5元。(工商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