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11-20 01:4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資產品質優於平均值的金控旗下銀行

資產品質優於平均值的金控旗下銀行

 兆豐金逾放金額僅剩不到20億元,幾乎可說「無債可討」,讓兆豐金董座蔡友才在上月底作出重大部門調整決策,首開國銀先例,決定裁撤債管處,並且將債管處原本的主管及人力移撥到授管處進行債管催理業務。

 一般來說,債管處負責逾放管理、呆帳催理,在各國銀內部算是重點部門,同時也是左右銀行盈餘、獲利增減的關鍵,銀行主管表示,倘若債管部門催理有功,透過呆帳沖回、大幅減輕銀行後續提存壓力等連鎖效應,往往可使銀行的年獲利增加1成以上。

 兆豐銀的債管部門表現一直很好,在裁併前一個月更交出亮眼的催收成績單,在遠航與華隆兩大案的加持下,兆豐債管部原訂今年底達成30億元的催收預算目標,已提前在10月底達陣。

 若以兆豐銀今年前10月稅前獲利251.58億元來看,兆豐銀前10月將過去提存的呆帳,成功催討回30億元,已占前10月獲利金額的近12%。

 相關主管指出,所以債管處被裁的原因不是表現不好,而是表現太好,讓銀行幾乎已無債可討、可管。

 兆豐銀內部指出,所以敢開國銀創舉,裁掉債管處,改併入授信管理處下運作,主要原因在兆豐銀現在逾放金額截至10月底止僅剩17.4億元,最新逾放比僅0.1%、備抵呆帳覆蓋率為1,301%,在16家金控裡表現最優外,也比國銀平均值好上一大截。

 兆豐銀高層也說明最新的組織架構,指出自11月起,兆豐銀的授信管理處下設債管組,重大案子還是由總行債管組進行協助催討;除了上述原因,兆豐高層也說明,如此的調整等於將授信的初審、複審,乃至於後端催理等三大階段,從總行、各區營運中心,乃至於分行進行授審與債管的「一條龍」整合,是蔡友才一直以來的理念,認為這樣才能真正未雨綢繆,對於已經出現逾放早期癥兆的企業授信及早防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