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1-08 12:02:1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安全氣囊組件廠商劍麟(2228)第3季雖然展示架旺季不旺,但受惠於汽車安全組件滲透率持續升,且客戶需求平穩成長,帶動營收擺脫第2季的谷底,毛利率亦回升,同時,單季不再有未分配盈餘稅干擾,致單季營收、獲利全面提升,EPS 1.96元,較上季的1.12元回升,後續看法亦穩。劍麟指出,由於公司的安全組件為全球佈局訂單,淡旺季表現不明顯,第3季汽車訂單表現回升,營運回到正常水位,預期第4季也可持穩;明年若全球車市未大幅轉壞,可正向看待。

劍麟第3季營收10.92億元,季增7.27%、年減4.38%,單季毛利率較前季回升,但仍低於去年,營業淨利1.66億元,季增22.06%、年減29.06%,營益率15.2%,季增1.84個百分點,年減5.2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1.95億元,季增14.04%、年減12.56%,稅後淨利1.48億元,季增74.12%、年減9.74%,EPS 1.96元,較上季的1.12元回升,但低於去年同期的2.17元。

累計前3季營收32.76億元,年減2.82%,營業淨利5.05億元,年減26.6%,而營益率15.42%,年減4.9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5.36億元,年減23.97%,稅後利3.58億元,年減30.89%,EPS 4.7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85元。

劍麟表示,今年第2季公司有原料不良、成本、運費增加,侵蝕獲利的情形,第3季不再出現,單季獲利因此從谷底回升。

而前3季的營收衰退主要來自展示架不旺,兩事業部過去的營收佔比在7成和3成,今年只剩75%比25%,反映百貨零售業客戶展店不積極,明年也暫難期待回升。

不過,劍麟在汽車安全氣囊組件成長下,今年營收僅小幅下滑,公司表示,由於劍麟客戶為全球一階(Tier 1)的安全氣囊大廠,訂單供應全球車廠,能見度通常可以達到1、2年,在客戶對外擴大釋單,且公司以優異的品牌爭取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提升下,今明年相關訂單均有雙位數成長動能。

劍麟進一步說明,汽車安全組件三大產品中,預縮式安全帶、電子轉向系統(EPS)都有不錯的成長態勢,預縮式安全帶普及率在近5、6年開始,現在正處快速發展階段,未來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8%;至於EPS則因應環保和自動駕駛趨勢,將成未來主流,年複合成長率也逾7%;僅一般氣囊充氣殼體成長較緩。

劍麟近期也公告,擬赴波蘭投資,此將為劍麟首度至歐洲設置汽車安全組件廠。劍麟指出,赴波蘭設廠是因應客戶需求,現在訂單已確定,就等廠房在2019年建好、投產,將成為新的營運動能。

法人估,劍麟今年在展示架跌勢已緩下,第4季營運可大致持平第3季,全年EPS 6.5~7元,較去年的9.09元衰退;至於明年,在汽車安全組件持續成長,展示架衰退衝擊較緩下,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營收、獲利應可優於今年。

MoneyDJ新聞 2017-08-16 10:59:12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安全氣囊組件廠商劍麟(2228)今年第2季在汽車訂單需求較緩,且台幣升值侵蝕營收,再加上百貨零售業景氣不佳,展示架客戶需求下滑,致單季營收呈現年減、季減,本業獲利衰退、且未分配盈餘稅亦干擾,造成EPS僅1.12元,明顯低於預期。劍麟表示,7月營收仍較預期低,但8、9月應有機會回升,整體第3季汽車相關訂單可較第2季轉好;至於展示架今年仍未見起色,後續公司的動能仍應觀察安全氣囊組件需求。

劍麟為安全氣囊零組件和展示架製造廠,兩事業部在2016年營收佔比分別為73%和27%,但今年上半年則為75%和25%,其中,汽車零組件受惠於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提升,帶動相關營收佔比成長,但由於台幣升值,卻使汽車訂單成長動能不明顯;至於展示架,受零售客戶展店速度放緩,尤其美國百貨通路相關訂單則因電商衝擊,關店潮湧現,影響整體訂單在上半年衰退15%,造成今年上半年營運缺動能。

業績部份,劍麟第2季營收10.18億元,年減9.91%、季減12.69%,毛利率27.97%,年減3.24%、季減2.5%,營業淨利1.36億元,年減39.01%、季減33.33%,單季不再有匯損干擾,並有匯兌利益2400萬元,致單季稅前盈餘1.71億元,雖年減30.2%,但較上微幅成長,稅後淨利8500萬元,則年減50.87%、季減32%,EPS1.1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29元,並低於前季的1.65元。

劍麟累計上半年營收21.84億元,年減2.02%,毛利率29.31%,年減2.7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39億元,年減25.33%,累計上半年匯損532萬元,而去年同期則有匯兌收益1980萬元,致稅前盈餘3.41億元,年減29.4%,稅後淨利2.1億元,年減40.51%,EPS 2.77元,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4.68元。

劍麟進一步說明,今年第2季公司的營運表現確實低於公司內部預期,除汽車需求有些趨緩外,台幣升值也吃掉營收和獲利,其中,台幣升值吃掉了毛利率約2.43個百分點,若還原回去,其實並沒有比較差。

此外,第2季也有費用增加的情形,劍麟指出,該季有一筆從南投出貨的訂單到客戶端後發現生鏽,緊急以空運方式再補上完好的產品,空運成長亦干擾單季獲利;而該不良品事後已查明為原料供應商問題,未來將向客戶要求相關費用和賠償。除此以外,公司推行自動化專案,也造成研發費用的增加。

同時,今年第2季加徵未分配盈餘4800萬元,較去年的2100萬元增加,也影響獲利表現。

而展望下半年,劍麟表示,公司仍看好汽車安全組件的需求,目前公司的三大產品除一般氣囊充氣殼體成長較緩,預縮式安全帶、電子轉向系統(EPS)則都有不錯的成長預期。其中,預縮式安全帶普及率是在近5、6 年開始,現在仍在快速發展階段,未來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8%;至於EPS則因應保環趨勢、自動駕駛趨勢,令EPS成未來主流,未來的年複合成長率也逾7%。

劍麟指出,第3季汽車客戶的訂單看法已回溫,公司也將透過製程改善,提升效率和良率,尤其,今年第3季應不致再有產品緊急空運情形、也不再有未分配稅盈餘稅,預料單季獲利也有機會脫離谷底。

法人並估,劍麟今年營收將持平,年增率在正負5%上下,獲利則因有匯率干擾,且稅率增加,全年EPS將在7.5~8元左右。

MoneyDJ新聞 2017-05-25 10:53:04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安全氣囊組件廠商劍麟(2228)今年以來雖然展示架訂單持續下滑,但汽車事業部仍然接單暢旺,令第1季營收仍年增6%,惟受台幣升值、造成毛利率下滑、且匯兌損失侵蝕獲利表現,單季稅後淨利大減3成,EPS僅1.6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39元。劍麟表示,第2季仍是展示架的傳統淡季,4月營收的下滑即反映相關的訂單較緩,但公司仍持續看好汽車安全意識提升,汽車安全組件需求強勁看增,預估第2季、第3季營運漸回溫,今年營收仍可望維持成長動能。
 
劍麟為安全氣囊零組件和展示架製造廠,兩事業部在2016年營收佔比分別為76%和24%,其中,汽車零組件受惠於公司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提升,帶動相關營收佔比較原來的7成增加,展示架因客戶展店速度放緩,訂單衰退逾1成多,營收佔比也由原來的3成下滑;而今年首季,汽車佔比進一步提升至77%。展示架仍是衰退。
 
劍麟第1季營收11.66億元,年增6.1%,毛利率30.47%,則年減2.5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04億元,年減11.69%,單季台幣走升造成匯兌損失達3600多萬元,稅前盈餘也因此降至1.7億元,大幅年減28.27%,稅後淨利1.25億元,年減30.56%,EPS 1.6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39元。
 
劍麟說明,去年展示架營收約降1成多,今年以來仍未回升,但受惠於新車安全配備規格提升,公司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也持續增加,帶動公司第1季汽車相關營收較去年同期仍增1、2成,其中,安全氣囊充氣器殼體、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及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轉向系統零件等產品營收均較去年同期成長。
 
據了解,劍麟汽車安全氣囊組件的客戶為全球前三大一階(Tier 1)安全系統供應商,包括Autoliv、TRW、TAKATA等,公司的主要產品為預縮式安全帶導管、其次為安全氣囊充氣殼體,而新切入的EPS轉向系統營收佔比仍小。
 
法人預估,今年車廠增加單一車輛的安全系統配備下,預估今年預縮式安全帶導管訂單維持小幅成長;而安全氣囊充氣殼體因切入歐系車的平台訂單,推升相關營收可維持2成以上的高成長態勢;至於EPS轉向系統則持平看待;整體今年的汽車相關營收仍有機會維持兩位數百分比成長。
 
此外,劍麟也持續開發新品,並積極爭取新訂單,今年即將出貨行人防撞保護裝置產品,已獲日系車廠認證,今年第2季有機會開始出貨,將為未來帶來營運動能。
 
法人估,劍麟預縮式安全帶零組件佔汽車比重達5成,而傳統的安全氣囊組件則佔比剩4成,9%為轉向系統(EPS)零組件。
 
至於展示架,劍麟坦言,今年以來相關訂單未好轉,對營收動能較為不利。
 
劍麟4月營收3.24億元,月減24.65%、並年減14.26%,累計前4月營收14.89億元,則僅年增0.79%。法人預期,劍麟今年的動能需賴汽車事業部,若行人防撞保護裝置在第2季開始出貨,則5月營收可展開回升。
 
法人並估,劍麟今年度在汽車安全組件訂單維持增長下,營收仍可成長5~10%,EPS因匯率干擾將維持8~8.5元水準;劍麟過去本益比區間為16~28倍,以今年獲利預期來看,目前的本益比約為17、18倍。

MoneyDJ新聞 2016-12-20 12:23:5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安全氣囊組件廠劍麟(2228)今年以來單季走勢平穩,第3季雖然淡季營收不太淡,但第4季旺季也不旺,單月營收還自8月起即一路回落。劍麟表示,今年以來公司的汽車安全氣囊組件相關訂單仍然成長,累計增幅達逾2成,但受展示架訂單下滑影響,尤其,去年第3、4季展示架出暢旺,今年則需求較緩,使營收動能受阻,但公司仍持續努力佈建展示架市場,並樂觀看待汽車訂單明年可維持成長;整體來說,明年營運仍可維持增長。

劍麟為安全氣囊零組件和展示架製造廠,汽車安全氣囊組件客戶包括Autoliv、TRW、TAKATA等全球三大一階(Tier 1)供應商,由於三大廠的全球市佔率高達9成,劍麟的業績也隨著全球汽車產業對安全性的要求提升而受惠,今年以來劍麟由於品質受客戶睞,對客戶的滲透率提升,推升相關訂單今年以來成長逾2成。

不過,劍麟的展示架產品今年需求放緩,主要係全球景氣平緩,客戶在營運據點的擴張上相對謹慎,也使相關訂單雖看起來平,但客戶的實質拉貨力道卻不足。據了解,劍麟展示架的最大客戶為H&M,其餘客戶則有Starbucks、Toys"R"Us、Petco、Sears、JCPenny、Carrefour、Pacific Sunwear…等。

劍麟坦言,去年第3、4季由於展示架客戶的需求不錯,拉升營收表現,但今年展示架客戶較謹慎,也使今年第3、4季的營收年增率看起來較上半年轉弱。

劍麟統計,今年以來汽車安全氣囊組件的營收佔比已逼近8成,較去年全年的65%提升,而展示架則降至2成,低於去年的3成,後續汽車安全件仍是公司的營運成長動能。

對明年的展望,劍麟表示,汽車安全氣囊組件受惠於產業趨勢,車廠和消費者對安全重視程度越來越高,使單一車款搭載的安全組件使用量越來越大,也越來越高階,並帶動公司訂單的成長,其中,預縮式安全帶精密導管受惠於每車安全配備規格滲透率提升明顯,成長力道更是強勁,也帶動毛利率走升。

劍麟並指出,因應客戶需求,公司每年都會推出新的安全組件產品,這些也是新的成長動能。公司看好明年產品滲透率再提升,且持續有新產品加入下,全年汽車相關訂單成長力道應可維持。

法人則估,劍麟今年以來展示架訂單呈現衰退,年減約2成,但汽車訂單支撐下,全年營收估仍增1成,在44億元左右,而EPS將在9元上下,仍優於去年的8.55元;若明年汽車安全組件訂單維持增長,而展示架訂單平穩,則明年營收仍有機會再增1成,估至48~50億元,EPS則有機會挑戰一個股本 MoneyDJ新聞 2015-11-20 12:01:11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安全氣囊組件廠商劍麟(2228)第4季步出展示架旺季,10月營收降至3.12億元,較上月明顯下滑16%,並為近5個月較低水準,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有18%的成長幅度。劍麟表示,第3季為展示架出貨高峰、第4季則明顯進入淡季,因此營收落差明顯,雖然12月起公司將正式出貨高田召回轉單,但初期預估貢獻不明顯,整體第4季仍有淡季效應;而轉單效益在明年可逐季走升。

劍麟為安全氣囊零組件和展示架製造廠,產品比重分別為67%和33%。其中,展示架業務因配合客戶換季展示新品需求,致淡旺季明顯,每年第1、3季為旺季,第2、4季則進入淡季。

劍麟第3季展示架今年因增加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供貨區域並由歐美擴大亞洲區域,也帶動營收、獲利改寫歷史新高。該公司第3季營收11億元,年增11.11%、季增21.95%,而毛利率在匯兌有利下,則高達31.96%,為歷史新高紀錄,年增1.94個百分點、季增2.27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1億元,年增31.25%、季增率更高達54.41%,稅前盈餘2.53億元,年增40.56%、季增50.6%,而稅後淨利1.94億元,年增41.61%、季增71.68%,EPS 2.7元,較去年同期的1.9元、以及上季的1.57元均大幅成長,營收、獲利同步改寫歷史新高。

劍麟坦言,第4季起展示架進入淡季,以過去經驗來看,營收將季減逾1成。而劍麟的另一項業務--安全氣囊零組件主要供應全球前三大安全氣囊廠商,間接供應全球汽車品牌OE市場,因此淡旺季表現並不明顯。

而今年劍麟來自客戶高田(TAKATA)的全球召修前座安全氣囊轉單,即將於12月出貨,劍麟指出,初期由於產品生產、出貨有學習曲線,因此今年底的營收貢獻預料將不明顯,第4季營收仍將低於第3季。

據了解,劍麟此次來自高田的召回訂單總計為840萬顆,將分3年出貨,每年供貨280萬顆。法人估,年營收貢獻度約在2.5~3億元,而此訂單在明年第1季可明顯展開營收貢獻。

展望明年,隨著第1季展示架再進入旺季,營收有機會再回升,營收可再脫離低檔。

至於明年展望,劍麟維持樂觀看法,主因低油價有助全球新車市場銷售,將對汽車安全零組件產品的業績維持成長動能;尤其,受惠於各國政府行車法規趨嚴、且消費者行車安全意識提升的趨勢下,單一車輛使用的安全氣囊量也看增,長期將帶動安全零組件業績成長。

而為因應客戶的需求成長,劍麟也正規劃中國湖州劍力工廠的擴建案,預料新廠2016年底將加入營運,為未來營運再添動能。

法人估,劍麟今年4季營收將較第3季下滑約1成,單季EPS也將降至2元以下,但全年營收仍成長逾1成,EPS可站穩7.5元、逼近8元,營收獲利續創新高。

法人也樂觀看待劍麟明年展望,預期在展示架穩定成長,且安全氣囊的使用量增加下,明年營收有機會再增10%,EPS則有機會從8元起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