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12-22 10:53:1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材料-KY(4763)第四季客戶急單多,營收成長亮眼,11月單月出貨量超過850噸、營收1.37億元、年增25.76%,12月目前評估出貨量亦可達800噸以上,營收年增表現仍佳,法人預期材料第四季營收將可近4億元,全年營收有望站上16億元、年增看1成。而在明年展望上,材料-KY上游原料醋片廠工程進度符合預期,預計明年5月將可投產,法人看好屆時毛利率可突破三成、帶動獲利成長,絲束6月亦將新增2線,帶動整體規劃年產能將來到13,000噸。

材料-KY掌握製作醋酸纖維絲束的技術,其主要應用為香菸濾嘴。全球香菸濾嘴市場為寡占型市場,大多數的濾嘴產能由分屬美、歐、日的四大菸廠一貫廠開出,材料-KY全球市佔率約為2%,客戶集中在新興市場,南美洲大型濾嘴與香菸品牌集團Globalfilters與Tabacalera Hernandarias為其最大客戶,佔材料營收逾20%,並為確保料源入股材料-KY,第二大客戶為埃及香菸大廠Eastern,營收占比逾10%,另外,台灣菸酒也是材料-KY的客戶。

11月材料-KY客戶急單多,單月出貨量超過850噸,營收1.37億元、年增25.76%,展望12月情況,材料評估出貨量應可達800噸以上,營收年增表現仍佳。在年底客戶急單拉抬下,法人預期材料-KY第四季單季營收應可有近4億元表現,全年營收約16億元、年增約1成。

不過在獲利表現上,材料-KY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1.97億元、年增6%,而第四季獲利表現上,因業外無去年IPO補助款項挹注、恐有小幅年減壓力,全年稅後淨利約在2.6~2.7億元之間,應可大致持平去年同期(稅後淨利2.65億元)水準,EPS約近5.7元。

展望明年,材料表示目前上游材料醋片廠工程進度符合預期,預計應可在明年5月投產,法人看好在向上游整併後,材料-KY無須再外購醋片,可望帶動毛利率突破3成,明年獲利表現可較今年顯著提升。至於在絲束新線上,材料預估會在明年6月再行設置2條新線,整體規劃年度產能將來到13,000噸。

至於在面膜部分,材料目前已將部分醋酸纖維產品送至中國、歐洲與日本面膜材料客戶。對面膜事業,由於材料-KY係以天然木漿製成面膜,在價格上較一般面膜有優勢,每公斤定價約10元人民幣,材料規劃會先設一條月產能約5噸的產線,後續再視訂單情況,年底再考量增設新線。

MoneyDJ新聞 2016-05-16 11:14: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F-材料(4763)第一季因匯損影響致稅後獲利僅6153萬元,微幅成長1%,加上股本持續膨脹,EPS為1.32元,較去年同期1.49元衰退;不過展望今(2016)年後續,F-材料看好新興市場需求,絲束產能持續擴增,第二季已來到10,000噸。法人預期,今年F-材料營收仍能在俄羅斯、伊朗等新客戶帶動下,達逾15%的成長表現。另外,F-材料規劃跨入上游原料生產領域,今年5月絲束原料醋片工廠已正式動工,估計明年第二季投產。

F-材料掌握製作醋酸纖維絲束的技術,其主要應用為香菸濾嘴,然全球香菸濾嘴市場為寡占型市場,大多數濾嘴產能由分屬美、歐、日的四大菸廠一貫廠開出,而F-材料全球市佔率雖僅約2%,但其在價格上較四大菸廠具優勢,逐漸爭取到許多新興市場的客戶。南美大型濾嘴與香菸品牌集團Globalfilters與Tabacalera Hernandarias為F-材料最大客戶,佔營收二成,且為確保料源已入股F-材料;第二大客戶為埃及香菸大廠Eastern,營收占比逾一成。另外,台灣菸酒也是F-材料的客戶。

F-材料第一季營收4.0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其中,3月營收1.49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惟因台幣升值、單季出現1,200萬匯兌損失,致稅後獲利為6153萬,僅微幅年增1%,加上股本已從去年同期4.07億元持續膨脹至4.65億元,EPS較去年同期降至1.32元。

F-材料4月營收1.19億、月減19.9%,年減8.46%,主要係埃及客戶因匯兌因素影響、未取得信用狀,延誤出貨時程的影響所致;而展望今年第二季,F-材料認為埃及客戶因素應能改善,屆時有望與伊朗新客戶一併提升第二季營收表現,相對本季獲利也有望在匯兌回的情況下呈成長。

雖然全球香菸市場成長有限,但F-材料仍持續看好新興市場從無濾嘴香菸更換為具濾嘴香菸的發展,今年持續提升絲束產能,目前第二季產能已達10,000噸,第四季則會再成長至11,000噸。

F-材料產能事實上已達6-7成滿載,剩餘產能與今年第二季、第四季陸續開出的新產能主要係為新客戶保留,由於F-材料今年訂單能見度高,同時俄羅斯新客戶需求逐步在成長,加上伊朗新客戶亦在洽談中,因此,法人預期,F-材料在耕耘新興市場有成的情況下,全年營收成長幅度有望逾15%。

除持續增加產能外,F-材料考量市場上四大菸廠營運模式多為一貫廠下,規劃跨入上游、成立絲束原料醋片工廠,並已於今年5月動工,預計明年第二季投產;法人預期,絲束原料醋片投產後有助F-材料毛利率上升至30%。

另外,F-材料亦持續將醋酸纖維絲束應用至不同產品端,包括面膜與淨水器濾芯,面膜今年預計試量產的計畫不變,至於淨水器仍在持續優化外殼,預計今年下半年有望登場。

 

2015-12-10 04:56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專題報導

 

F-材料董事長王克璋。 圖/F-材料提供

分享
 

醋酸纖維絲束成品細部。 圖/F-材料提供

分享
 

生產醋酸纖維的卷曲機。 圖/F-材料提供

分享
 
香菸濾嘴材料占營收比重九成的濟南大自然新材料(簡稱F-材料),跨入不織布面膜基布、濾水器濾心等消費領域,預計產品明年問市,F-材料董事長王克璋期許企業能朝稀缺、尖端原材料供應商的目標。

F-材料今年11月初在台掛牌,台灣菸酒公司是主要客戶,埃及、巴西菸廠都來下單,客戶遍及南美、亞洲、北非、中東。

王克璋指出,目前大陸面膜廠商就有10萬家,已成為紅海,「但上游生產面膜基布的廠商沒幾家,因為面膜基布吸水性要高,裡面的纖維束還要能鎖住精華液,貼在皮膚上又不能引起過敏,我們正在做些測試跟改變。」

現年58歲的王克璋,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化纖系,1987年與朋友共創台灣聚隆;1992年,聚隆到青島參加小型交易會時,與濟南化纖廠簽訂合資意向書,成立聚大纖維,他負責大陸業務。

聚大纖維1996年投產,王克璋一開始做的,正是紡織業台商最擅長的人造纖維,不過當時他已看到大陸化纖業遍地開花,尼龍絲市場供過於求,所以1999年成立大自然纖維公司,一方面仍繼續生產尼龍纖維,另一方面開始謀求轉型升級,2005年決定改做醋酸纖維。

退出尼龍紅海 另闢康莊大道

然而一路走來他也遇上不少困難,首先是醋酸纖維被美、日、義及德法合資等五家大廠,壟斷全球原料市場,由於醋酸纖維是僅次於嫘縈纖維的第二大品種,具有過濾強效,這幾家大廠都不賣原料給王克璋。

王克璋只好找到一家位於烏茲別克,擁有醋酸纖維材料製作技術但已經停產的工廠,然後再從挪威購買木漿,送到烏茲別克這家工廠製成原料,再運回濟南生產。

剛開始生產出來的產品未達標,他先把這些未達標產品,賣給對香菸濾嘴要求比較不嚴格的廠商,「但人都是會自我要求,希望產品達到更高標準,才能爭取到更多客戶。」

追求卓越品質 研發馬不停蹄

關鍵點就在技術突破,他指出,當時將近半年時間竟無法突破關鍵,「生產線有三道過濾程序,原本在第一道負責過濾短纖維,竟然刺破濾網,造成醋酸纖維絲束無法成型。」

「那時真的壓力大到睡不著,但我不斷對自己說一定要撐過去,可以說是『咬牙切齒』。」王克璋後來與團隊經過不斷測試,計算經過壓濾機流過的量,和過濾的時溫度區間,最後終於找到壓力跟流量的理想狀態,才克服這道難關。

直到2012年,五糧液集團獲得義大利技術,醋酸纖維材料來源才穩定下來,目前成為F-材料最大宗原料公司。王克璋目前仍是大陸唯一一家擁有醋酸纖維技術的台商,他表示當產品受到歡迎,銷售很快的時候,要關起門來思考下一階段如何創新。

F-材料小檔案 圖/經濟日報提供

「轉型升級」是近年台商最關切的議題之一,F-材料董事長王克璋認為,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心態,「萬事怕認真,市場怕深耕。」

總結在大陸打拚23年經驗,他指出,市場無處不在,不管是什麼時候,經濟景氣與不景氣,競爭激烈與不激烈,關鍵是要找到市場、開發市場、深耕市場。

因此企業基本功除了關注本業,還要對本業有關的新知去了解、吸收,才能讓企業老幹枝繁葉茂。王克璋說:「每個官員提到轉型升級都是行禮如儀,實際上轉型升級是很痛苦的過程,但即使很痛苦還是要認真關注本業發展。」

曾經歷化纖產業在台灣的夕陽時期,因此王克璋在大陸,極力避開主力市場,避開同業都能生產的一般規格的產品,儘量去做新技術、競爭小的品種,先入手為強,利潤也豐厚,等同業目光聚集過來時,再轉換方向。

他指出,身處異鄉,許多事物必須親力親為,有時身心俱疲卻無人傾訴,「只好自比伍員,告訴自己過了昭關就好了(伍子胥一夜白頭出昭關故事);或是回想起服兵役落寞時,有人拍拍自己肩膀,道一句『王排長,要相信出去後還是個高個子』的鼓勵,就能打起精神。」

王克璋說:「我父親常常講,好日子還在後頭,這樣傳統克勤克儉的想法,就是說只要努力、就會有更美好的明天。」

 

 

MoneyDJ新聞 2015-11-20 11:52:0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醋酸纖維絲束利基型材料廠商F-材料(4763)產品主要應用於香菸濾嘴此一寡佔市場,為全球第五大醋酸纖維絲束供應商,客戶主要為新興市場菸廠,因目前產能已接近滿載,F-材料明年初產能將擴增一成達到一萬噸;另外,因全球吸菸人數因健康、菸害防制等因素而成長縮減,F-材料也投入濾水器濾芯和面膜的新領域,預期明年第二季試量產。

濟南大自然新材料(簡稱F-材料)自2006年由尼龍廠商轉型至醋酸纖維此一利基型市場,該公司具有自主研發及設計的能力,也是目前大陸唯一一家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醋酸纖維絲束生產商。目前產品主要應用在香菸濾嘴、筆芯,銷售世界各地30餘國,主要集中於亞洲、美洲及非洲。由於全球製作二醋酸纖維絲束之技術與製程掌握在少數業者手中,除F-材料外,目前全球僅由四家分屬美、歐、日之業者獨佔此市場。

F-材料九成營收來自香菸濾嘴,客戶主要來自南美、亞洲、北非、中東等新興市場,南美洲大型濾嘴與香菸品牌集團Globalfilters與Tabacalera Hernandarias為其最大客戶與股東,佔F-材料營收超過二成,第二大客戶為埃及香菸大廠Eastern,營收占比逾一成,而台灣菸酒也是F-材料的客戶。

 

F-材料指出,目前產能9000噸的產能已接近滿載,公司也已經啟動擴產,預估明年春節產能將擴充至1萬噸,而透過去瓶頸化,預估明年9月左右產能將可達到11,000噸;明年可能再視市況而定而評估是否再進行第三期廠房的擴產,但目前尚未定案。

不過,由於健康和菸害防制等因素,全球香菸市場已陷入成長有限的飽和狀態,2009年至2014年全球香菸市場年複合成長率為2.7%,其中以開發市場成長率更只有0.1%,因此香菸濾嘴大廠多無進一步擴產的意願,而面對長期產業成長可能繼續放緩的趨勢,F-材料也積極布局濾水用濾芯和面膜的新領域。

F-材料指出,公司已投入研發開發淨水用中空纖維及面膜不織布,將於醫美及淨水市場中搶佔先機,未來商機將不容小覷。目前F-材料已經與山東當地的濾水器廠商合作,小量試產與推廣濾水器用的中空纖維濾芯,也已經與日本面膜廠商合作,預估明年第二季可以進入小量商品化的量產。

F-材料在11月9日以72元掛牌後股價演出蜜月行情,盤中高價一度突破140元。法人預估,以稀釋後股本計算,今年F-材料EPS估約5.2-5.4元,而明年若以第三期擴產計畫尚未定案的狀況計算,業績預估將較今年穩健成長約一成,至於濾水和面膜的布局,貢獻要在2017年才會較顯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