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00:20

越南證券業600億美元商機大戰開打,越南政府預定年底開放外資100%持有本地股票上市公司,證券業興起外資參股潮,台灣、日本、韓國與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資金紛紛搶進,其中以日韓動作最積極,台資布局則以中後段班券商為主。

越南挾著進入TPP的氣勢,預期今年FDI(外國直接投資)將年增40%至230億美元,且明年經濟成長率也估計達6.7%,幾乎追平中國。

越南在2012年就開放外資100%持有本地證券商,不論該券商是否股票上市,只是3年來外資100%持股的越南證券商僅一家,就是馬來西亞金英證券投資的金英證券(越南)。

然而,眼見越南政府今年準備開放外資100%持有股票上市公司(除了特定產業之外),可能帶旺新一波股市榮景,今年外資入主本地券商變得積極許多。

舉例來說,在越南經紀市占率第一(12%以上)的西貢證券(SSI),原來最大外資股東是持股9.96%的日本第2大證券商大和證券,今年下半年就提升持股比重至10.23%。

今年外資入主越南證券業最積極的是韓國,例如未來資產證券(越南)股東會就通過,開放韓國大股東、韓國未來資產集團的持股比例,從49%提高至100%;

韓國新韓銀行已參股的Nam An證券,今年獲得多位越南大股東轉讓持股,將100%持有該公司。

越南第2大銀行越南投資發展銀行(BIDV)旗下證券商BSC指出,全越南證券商逾百家,但競爭激烈,經紀市占率要擠進前10~15名才能獲利,中後段班多半難逃虧損。

目前布局越南證券業的台資企業僅兩家,2007年元大證券參股越南第一證券聯營公司,持股44.68%。2013年元大證曾有意收購100%股份,但後來因價格未談攏而中止。

儘管如此,據了解,元大證一直沒有放棄這項計劃,但對此元大證並未提出任何回應。

至於由股票上市公司錩新科技(2415),2006年在越南轉投資成立的富鑫證券,目前經紀市占率約2~3%,在全越南有6個據點,但以在南越的胡志明市為主。

今年10月底錩新公告,富鑫證券與越南本地的安盛證券(An Thanh Securities)談妥,雙方董事會通過以換股方式彼此合併,富鑫證券為存續公司,希望藉此增加在北越的市占率。

錩新主管說明,安盛證券的據點主要在北越,這項合併案是希望增加富鑫證券在全越南的據點規模,以推升經紀市占率,進而改善經營績效。市場人士觀察,若本案進展順利,未來有機會使富鑫證券擠進經紀市占率前15名。

若以2014年越南證券業的經紀業務市佔率來看,不論是富鑫證券或第一證券聯營,都沒有在前15名的證券商名單中。

曾任越南台商總會財務長的越南南方之星資產管理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孫鴻潔提醒,國內證券商布局越南,「一定要小而美、比氣長。如果進來兩三年,看到沒賺錢就退出,反而最後錯過大魚」。

孫鴻潔以錩新旗下的中央貿開集團,在胡志明市南邊開發的新市鎮富美興為例指出,1986年當地放眼是一片荒蕪,但在多年開發後,終於在2003年業績大爆發。

在富美興的別墅,原來一棟只要100萬元台幣,後來竟然翻揚至100萬美元,富美興在越南也成為高級住宅區的代名詞。

截至今年7月中,在越南胡志明證交所掛牌股票的總市值近560億美元,在河內證交所掛牌的股票總市值近70億美元,合計兩地股市總市值超過600億美元。(劉煥彥/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