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基改鮭魚長得快又大,美FDA稱肉質(上圖)安全。翻攝AquaBounty官網

美國
【陳怡妏、沈能元╱綜合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前天宣布基改鮭魚「安全可食」,是美國首度核准基改動物給人食用,預計2年內就可在美國買到基改鮭魚。但消費者團體認為基改鮭魚可能危害人體健康和生態,紛紛施壓各大超市拒賣基改鮭魚。

麻州AquaBounty公司對大西洋鮭魚進行基因改造,加入生長速度較快的太平洋鮭魚基因,及終年都會分泌生長激素的大洋鱈魚基因,成為AquAdvantage基改鮭魚,生長速度是普通鮭魚的2倍,只要16個月就可上市販賣。FDA前天宣布,「AquAdvantage基改鮭魚安全可食,且跟人工養殖的大西洋鮭魚一樣營養」,核准上市販賣。 

恐影響生態害過敏

AquaBounty執行長史塔蒂西稱,基改鮭魚以更環保方式將營養的食物帶給消費者,不會破壞海洋生態,將改變水產業。
反對者批基改鮭魚是「科學怪魚」,擔心基因改造會害人過敏,或從養殖場脫逃會跟其他魚類雜交,影響生態。據FDA規定,基改鮭魚跟天然鮭魚本質上並無不同,故販賣時無須標明是基改產品。
美國消費者聯盟對此表示失望,「消費者有權知道他們買的是什麼東西,絕大多數消費者都希望業者清楚標示基改產品。」Trader Joe’s等連鎖超市已宣布拒賣基改鮭魚,還不知道消費者對基改鮭魚是否埋單。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基改食物對人體的影響迄今還無定論,不過基改作物也有好處,可能可抗病蟲害,農藥較少,業者應清楚標示基改作物,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 

我衛福部規定標示

我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說,若業者提出進口申請,該署將進行健康風險評估,完成查驗登記程序才可進口,但尚未接到申請,若產品完成進口程序,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含基因改造食品原料外包裝都須清楚標示。 

基改鮭魚Q&A

Q.基改鮭魚有何不同?
A.美國AquaBounty公司的基改鮭魚經基因改造,生長速度是普通鮭魚的2倍,且無須投予抗生素預防生病,消耗的糧食、水也比較少,對環境衝擊較小。
Q.基改鮭魚有風險嗎?
A.基改鮭魚若逃走恐跟其他魚類雜交,影響生態。但AquaBounty強調,基改鮭魚養在魚缸裡,且所有基改鮭魚都是無生育能力的雌魚,無法生下後代。
Q.基改鮭魚會特別標示?
A.美國FDA認為,基改鮭魚跟普通鮭魚「實質上並無不同」,無須特別標示。但迫於消費者反彈,美國多家大型連鎖超市已宣布拒賣基改鮭魚。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全球首例!美准基改鮭魚上桌 販售免標示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九日核准麻州AquaBounty生物科技公司培育的基因改造鮭魚上市供人類食用,且販售時不必特別標示。這是全球第一種獲准上市供人類食用的基改動物。

FDA這項決定符合該局對基改玉米、基改黃豆等基改作物所製食品採取的立場,該局同時否決了遊說團體要求基改食品必須標示的兩項請願。FDA官員說,法定必須標示的是食品「原料」,但基因改造工程並不屬於原料範疇,所以不用強制標示。

新品種鮭魚命名為「AquAdvantage」,由AquaBounty公司繁殖。該公司科學家在大西洋鮭魚體內注入「太平洋契努克鮭魚」的生長荷爾蒙基因,並在「大洋鱈魚」的基因催化下,讓新品種鮭魚的生長荷爾蒙長年都保持活躍;意謂新品種鮭魚能在十六至十八個月長為成魚,而非一般大西洋鮭魚所需的卅個月,時間約縮短了一半。

該公司指出,AquAdvantage鮭魚在各方面「都與大西洋鮭魚完全一致」。FDA表示,這種基改魚不太可能對環境造成傷害,AquaBounty公司只會培育不具生殖能力的母鮭魚,雖然這種鮭魚有極微小的比率仍具生殖能力,但該公司實施嚴格的防護措施,防止基改鮭魚逃到自然環境。而且基改鮭魚只能養殖在加拿大和巴拿馬的兩個封閉的陸上養殖場內。

FDA聲明指出:「基改鮭魚和傳統大西洋鮭魚一樣安全且營養,並可合理確定,以這種魚為食物不會產生傷害。」

統計數據顯示,美國約九成五的大西洋鮭魚仰賴進口。AquaBounty公司執行長史托提許說:「AquaAdvantage鮭魚是『遊戲規則的改變者』,牠能帶給消費者健康且營養的食品,且不會損害環境及其他海洋生物的棲地。」他對基改鮭魚不需特別標示感到欣慰,並透露AquaAdvantage鮭魚將以「大西洋鮭魚」的名稱銷售,並標示為「優質產品」。

FDA和AquaBounty公司都沒有說明基改鮭魚何時會在美國上市。消息人士透露,AquaBounty公司可能需要一年時間才能養出足夠販售的數量。

基改食品在全球各地引起討論與爭議。批評者形容基改鮭魚為「科學怪魚」(frankenfish),擔心吃了之後會引發過敏。其他爭議論點則包括基改動物可能對原生魚種造成負面影響,以及道德倫理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