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建國中學班聯會行政部門昨天中午邀請校長徐建國舉辦座談會,討論校園事務。根據建中學生媒體《東海東》報導,在討論「可否穿著運動服進出校門」時,徐建國認為這需要專業的判斷,表示「並非採納較多人的意見就是民主」,並舉例名校畢業的人跟無業遊民,「都是一人一票,這是不公平的。」此言引發爭議和外界批評。徐建國今天回應,他是講解政策演進過程,自己絕對沒有這種觀念,卻遭《東海東》誤解。

根據《東海東》報導,有建中學生提到多數人皆認為穿著制服相當不方便;但徐建國認為可以穿制服進學校後,再換運動服,他個人認為運動服不好看,穿運動服進出會影響外界對建中生的觀感,徐表示若大部分學生有此想法,他會考慮試辦讓當天有體育課的班級統一穿著體育服進出校門,並舉例他擔任建中代理校長時廢除髮禁,卻遭不少學校打電話譴責,認為建中造成其他學校困擾。

由於1人1票是民主基本價值,《東海東》報導一出,引來許多批評聲浪。徐建國解釋,昨天有學生希望建中開放進出校門不一定要穿制服,體育服、班服、社團服或活動紀念服應都可以穿;他當時回應,民眾多不認得建中運動服,他沒有覺得它好看或不好看,但願意試辦讓當天有體育課的班級統一穿運動服進出校門。

徐建國說,有學生提出10年前建中率先廢除髮禁,他解釋這是政策演進過程。他說當年教育部發公文、學校照辦,但若要從內部決策,他建議班聯會先在校內舉辦問卷調查、公民論壇,接著定義穿運動服的時機,再舉行全校投票,通過就送校內服裝儀容委員會討論,再通過就先試辦1個月,接著決定繼續或取消。

徐建國說,最近剛好在選舉,他才以選舉為例解釋政策演進,他說1930年代有些國家女人、黑人不能投票,有些國家規定讀大學、有不動產可以多投1票,現在1人1票是演進過程。他當時舉例:可能有建中畢業生後來拿到政治學博士,和無業遊民一樣1票,會不會很不公平?但現今社會已經無法說服別人「為何讀完大學要多一票?有房子要多一票?」徐建國說他自己大學讀法律,「再怎麼沒有民主素養也不可能講這種話,這種思想不可能存活在一般社會。」、「我不可能認為沒有讀書的比較低下,有這種思想,不配當建中的老師甚至校長,早就被趕出去了。」他說若《東海東》學生有錄音,可以重播聽看看。(蔡永彬/台北報導)

今天中午,《東海東》從建中班聯會行政部門轉錄座談會影片(本文影片也轉自該處),《蘋果》從第17分08秒聽到第21分07秒,徐建國發言如下:

「很多制度的設計,我們今天、我請問大家一個問題:

你今天讀建中,將來去讀台大、清大,結果呢,投票的時候選總統跟選立委,你都只能投1票;我住在你們家隔壁,我只有小學畢業、我是1個無業的遊民,我什麼事情都不懂,然後社會的什麼東西我都不配合,我是1個非常沒有、沒有品味的1個人。結果呢,你投1票,我也投1票,你覺得這樣公平不公平?在1930年代之前,你去查很多國家,在開始投票的時候是不公平的,對不對?學問讀這麼高,怎麼你投1票,我也投1票呢?你投A我就投B,我們2個就抵銷,你覺得這樣公平嗎?是不是?不公平嘛!是不是你應該投2票或3票,或者你投1票的價值等於是我的2倍或3倍,這樣比較合理啊!

比如說類似這樣,可是為什麼現在呢、演變到現在,變成大家都投一樣?有一個問題在,什麼問題?以前我在教公民的時候講的問題,什麼問題?就是為什麼你投的票數是我的2倍,而不是1.8或是2.2?請你解釋給我聽聽看,就是說這個數字是怎麼算出來的?就是這個問題啊!擺不平嘛!有人認為說應該3,有人認為說2.5就可以,這到底要怎麼算?用什麼畫分?博士3、碩士2.5?還是怎麼樣?就是到底要算幾倍呢?這個就是擺不平的地方,所以演變到這100年來,乾脆大家都投1票。

事實上,這個是不合、比較不符合一般的那種觀感,可是到現在變成一種解釋就是說:反正你是人、你有投票權,你就投1票,你的權利就跟我都一樣,可是真正講起來這個投票的意義不是這樣,對不對?可是現在演變成這樣,可是現在大家也多數人能夠接受啊!大家所有教育都被教成這樣,是不是大家都可以接受?好吧!那這樣就好。對不對?

在早期,女生沒有投票權,是不是?不是嗎?1920年之前,很多國家女生沒有投票權,有的黑人沒有投票權,是不是?所以等等等,我現在講的意思並不是說要講以前對,還是現在對,我的意思是說,這個過程當中一定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而且可能沒有辦法找出一個東西大家全部都能接受,所以我想我願意努力,往這個方向去走。

所以我是建議說,往公民論壇然後這樣做,讓大家都弄清楚,然後投票的意思是什麼?好,那就去做問卷,問卷調查起來,如果說有超過一半以上、或者6成以上的同學都想要這樣做,那我就來試試看。我們不怕開第1槍啊!對不對?因為沒有對錯的嘛!是不是?穿運動服進來就是錯的嗎?不是嘛!誰規定?沒有人規定這樣啊!只是說大家以前一直覺得這樣,世俗、大家認為我們應該這樣而已嘛!是不是?對啊!但是要做這件事情要有一定的條件,否則、但是我講真的到現在我還不太想要說,大家穿那個叫什麼?你剛剛講的,社服是不是?還有球隊衣服,對不對?社服、球隊衣服,那個什麼?班級衣服?反正什麼衣服,只要是學校有任何一個團隊做的,或者是說我們這個社團做的紀念服什麼的,通通可以、都可以穿這樣進來,目前我還是希望暫時不要做到這樣子。這是我的希望,可能達不到,但是我比較希望,至少不是這樣子的(編按:應指穿制服進出校門)、就是這樣子的(編按:應指穿體育服進出校門)兩種。那我覺得我還可以想要試辦看看,全班一致的情況之下,我覺得我還、目前我是可以接受這樣子,最多的底線啦,可能不一定讓你們滿意,不過這是我的想法。」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