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記者謝佳君、蔡淑媛、林惠琴、方志賢、吳亮儀/台北報導〕民眾熱中「修修臉」,曾被形容五步一家、如超商般風行的醫美診所醫院,似乎風潮不再。北市衛生局統計,一○二年鼎盛時期,北市登記醫美診所達四百家,到去年底剩三百家,截至今年八月更僅剩一百六十家;台中市醫美診所也從前年的一百七十幾家,漸減至今年的一百四十多家,許多診所每年營業額更以兩成速度遞減。

  • 皮膚科醫師為患者進行醫美療程。(記者蔡淑媛攝)皮膚科醫師為患者進行醫美療程。(記者蔡淑媛攝)
  • 提醒民眾,接受醫美治療應該慎選專業醫師。(記者方志賢攝)提醒民眾,接受醫美治療應該慎選專業醫師。(記者方志賢攝)
  • 台灣人愛美,近年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現在有退燒跡象。圖為台北東區一商業大樓外觀。(記者謝佳君攝)台灣人愛美,近年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現在有退燒跡象。圖為台北東區一商業大樓外觀。(記者謝佳君攝)

業界估計全國數量從2000家降為1000家

儘管衛福部聲稱定義困難、未統計全國數量,但有業界人士估計,醫美診所已從兩年前直逼兩千家,降為一千出頭,減幅上看五成。醫美退燒,業界矛頭一致指向削價競爭及糾紛日增。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黃敬堯表示,只要是合格醫師,有診療室、候診室等設備,並符合安全消防法規,就能開業,各科醫師均可轉作或兼營醫美業務。

開業十多年的整形外科診所醫師李久恆說,九十八、九十九年韓流整形風襲台,到了一○一、一○二年,景氣好、民眾荷包滿滿,且風險較小的微整形推陳出新;加以健保制度衝擊及醫美進入門檻低,造成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當時號稱台北市就有六百家。

李久恆說,近年大環境不佳,加上開業成本增加、利潤減少,醫美產業免不了削價競爭,許多診所每年營業額以兩成速度遞減;有些年輕醫生轉往中國發展,包裝成名醫,卻依舊削價惡性競爭,恐弄臭台灣醫美招牌。

醫美客群也往M型發展。杏倫皮膚科診所院長林軼群表示,貴婦型患者消費不受景氣影響,每年電波拉皮、打玻尿酸,每三個月到半年定期施打肉毒桿菌、打脈衝光;但另一半客群如軍公教或上班族,幾乎不見了。

削價競爭 利潤不再「光鮮」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召委宋奉宜表示,前幾年醫美診所開幕家數多,但倒閉家數也不少;據他觀察,有三成開不到兩年就說再見,許多據點持續營業,但實則招牌、老闆都不知換過幾次了。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則指出,以台北市醫美診所從忠孝商圈退出為例,當地租金高達每坪上萬元,且坪數大、租金就高,但目前醫美微整形診所大多不需要那麼大的空間;業者多為節省成本而陸續遷出,傳統的「醫美商圈效應」已逐漸失效。

有醫美代理商說,據了解,近兩年有些醫美診所淡季業績不到鼎盛時期的一半,可動刀、開一台刀動輒上萬至數十萬元的診所能減低傷害,單純靠打針、雷射的診所則以量制衡;若經營不善,連鎖型醫美診所多採縮編,小診所可能就被併入連鎖診所或關門大吉。

賴炳文整形外科診所院長賴炳文指出,醫美微整形定位在保養修復,受經濟影響較大,民眾能省則省;整形手術則被定位在有需求、必須做而做,患者來源穩定,雙眼皮、隆鼻、臉部填充等手術一直很熱門。他認為,透過市場經濟等條件讓醫療正常化,能回歸專業,也可算是好事。

2015-11-23

低價競爭、簽證難、韓國搶客…成效不彰

〔記者甘芝萁、林惠琴/台北報導〕政府於二○一二年開放中客來台的醫美簽證,實施迄今卻成效不彰,去年一整年,中客以醫美簽證來台數僅約五萬人次,較前年大減四萬人次。有業者表示,中客醫美團來台因簽證核發、低價競爭、語言等因素,無法發揮高經濟價值,有不少是以「醫美之名」行「觀光之實」,來醫院只做抽血、量血壓,甚至曾傳出發面膜就算一項美容行程。

不少假醫美之名行觀光之實

內政部統計,去年中客來台近四百萬人次,年增一○九萬人次,八成是以觀光名義來台,但健檢醫美卻大減四萬多人次;一○二年,健檢醫美項目來台的中客為九萬五千三百一十七人次,去年卻驟降至五萬四千四百卅三人次。

有旅遊業者坦言,目前健檢醫美行程報價較高,一般是在兩千兩百人民幣以上(約台幣一萬一千元),可在台停留十至十五天。但其實中高端來台的醫美團並不多,中客持醫美簽證來台,其實多是行觀光之實,且多是低價團;不少醫療院所與旅行社合作,推銷旅遊為主、健檢醫美為輔的行程,頂級醫療並不多,多數只做抽血、量血壓、美膚等簡單健檢或美容項目。

旅業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許高慶則指出,為落實健檢醫美品質,移民署規定,在申請中客健檢的醫美團簽證時,就須出具醫院開立的收據做為審查文件,如到醫學中心,每人至少台幣一萬五千元,區域醫院至少一萬元;但市場競爭,各醫院會降價搶客,不一定照此遊戲規則收費,若要旅行社在申請簽證時預先代墊費用,也未必願意。

許高慶分析,為規避不法,醫美簽證核發較難。醫美健檢自由行是由台灣發給入台證,若戶籍不在開放城市,在中國則無法辦理往來台灣的通行證,得經由香港或第三地轉機,較為麻煩。

此外,中國的旅行社也喜歡將客人帶往韓國醫美旅遊,主因韓國語言不通,韓國醫院可開出較高利潤給旅行團,讓中國的旅行社有錢賺;因此,就算醫療爭議頻傳,仍不減中客赴韓風潮,也造成台灣醫美競爭。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坦言,先前確有不少中客假健檢名義來台觀光,競爭搶客也造成醫檢服務價格紊亂,衛福部因而加強查核;且中客自由行另有放寬,因此也不必再假醫美名義,中客醫美申請人數明顯減少。為避免低價競爭影響台灣醫療品質及聲譽,目前已要求醫學中心收費不得低於兩萬元、非醫學中心不得低於一萬五千元,因此應不太可能再出現抽血、量血壓就能過關的情況。

2015-11-23

〔記者吳亮儀、方志賢、蔡淑媛、林惠琴/綜合報導〕醫美糾紛多,讓消費者卻步,消基會接獲許多民眾陳情,指控醫美業者「非醫師執刀」、「廣告不實」、「醫美券兌換問題多」等。衛福部統計,今年全台皮膚科門診、診所數量達五九○間,但只要具醫師執照就可掛名「醫美」,消基會質疑,這是明顯把關不足。

  • 台灣人愛美,近年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現有退燒跡象。(記者謝佳君攝)台灣人愛美,近年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現有退燒跡象。(記者謝佳君攝)

只要具醫師執照就可掛名「醫美」

醫改會分析諮詢的醫糾案件後也發現,近十年來,醫美糾紛從以往占三%至五%成長為十%至十五%,主要在資訊不對等及不當誘因之下,民眾未了解自己須面對的風險,就先懷抱過度期待所致。

台中市衛生局也統計,台中市醫美診所從前年的一百七十幾家減至今年的一百四十多家,申請醫療糾紛調處卻增加一倍;前兩年申請醫療糾紛調處的較大糾紛案件皆為十八件,今年迄今已有卅二件,多是購買療程的退費糾紛,或是美白去斑等治療效果未如預期。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柯適中表示,氾濫不實的醫美廣告及商業行銷手法充斥,很多醫美診所透過諮詢師、美容師接洽與行銷,並推出體驗價、買十送一等宣傳手法,甚至削價競爭,過度商業化行銷,卻扼殺了醫療專業。

柯適中說,曾有患者在坊間接受十五萬元的醫美療程,為除黑斑而接受不當醫療,造成臉頰色素沉澱,坊間卻說是排毒現象,要花更多錢才能治好;事實上,許多無謂的醫美療程,只會造成皮膚發炎,更易色素沉澱。另有一名酒糟性皮膚炎合併接觸性皮膚炎的病患,也因過度醫療治療,使得敏感皮膚更加惡化。還有一名外籍配偶為除疤,接受不當燒灼,造成發炎性凹疤,經過飛梭雷射治療,才改善七、八成。

做療程全程沒有醫生、護理師在場

許多皮膚科診所會兼做醫美療程,例如雷射、針劑、微整形等,只要具醫師執照就可掛名「醫美」,明顯把關不足。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質疑,他們曾派秘密客去體驗醫美療程,發現幾項比較嚴重的問題,例如全程沒有醫生、護理師在場,或是超賣體驗券或折價券,且有廣告不實的狀況。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指出,近期就會將醫美納入特管辦法,如專科醫師要經過美容醫學手術訓練,才符合操作資格,或提出手術已達十例及參加學術講座達四小時的證明文件等。但這些規範目前僅在預告階段,實際上路恐還要一段時日。

2015-11-23

〔記者謝佳君、林惠琴/台北報導〕早期醫美診所多由皮膚專科或整形外科醫師開設,後來許多非專科的轉型醫師也加入醫美行列,甚至出現許多「金主」投資開設連鎖醫美診所,醫師恐成了薪資越來越低的「打工仔」;惡性競爭賺不到錢、專業水準及信譽難維持,相對也逐漸出現醫師退出醫美、回歸專科的現象。

  • 金主介入導致惡性競爭及醫師信譽難維持,逐漸出現醫師退出醫美、回歸專科的現象。(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金主介入導致惡性競爭及醫師信譽難維持,逐漸出現醫師退出醫美、回歸專科的現象。(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

某皮膚專科醫師表示,一人要負責看診、行政、財務、人事等,診所想擴編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剛好有「金主」要投入醫美市場,爭取與他合作掛牌,藉由他的名氣做為診所活招牌,底下則有幾個轉型醫生,後來拓展到三間診所。

但該名醫師透露,金主畢竟是商人出身,且剛開始還會重視他的醫師專業,後來卻漸漸不加以尊重,顯露出「以營利為目標,不以醫療為目的」,因此他毅然拆夥,離開這間診所,希望回歸醫療專業。他並舉例,前年台大醫院大力栽培的外科醫師洪浩雲離開台大、轉投醫美診所,曾一度引發各界震撼;但一年不到就放棄醫美,還是回歸外科本業。

有醫美代理商也坦言,早期大多是資深專科醫師自行開業,診所附設醫美中心,由於有固定客源,就算景氣再差,雖無法做大,倒也不至於關門;後來有「金主」趨之若鶩投入醫美產業,找來醫師掛牌,再由幾位名醫打響名號,領軍其他醫生。但醫美所採削價競爭,破壞市場行情,使醫美榮景不再,通常具備專科背景的醫師,才能維持一定行情。

市場飽和 醫師價碼大降

有診所坦言,醫師過去在醫美兼差,一小時至少兩千元起跳,但如今醫美市場飽和,陽春醫師的價碼已降至一千元以下。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召委宋奉宜分析,目前自行開業、從事醫美的醫師確實有限,大部分都是被聘。因欠缺知名度的開業醫師在管理、行銷、採購的優勢,大不如有錢有勢、甚至有經驗的「金主」,若技術又無過人之處,自然遭市場淘汰;當然也有投資客見醫美有利可圖,但投入資源、經營方式不對,也會戰敗沙場。


--

陳瑄喻、洪欣慈/台北報導


各大學4月舉行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甄試(面試),許多考生開始打理門面因應。醫美醫師表示,有不少爸媽帶著小孩上門求診或微整型,就怕因「長相抱歉」與理想志願擦肩而過,常見問題不外乎是痘疤、額頭上的皺眉紋等。

今年大學甄選入學名額已占招生總額的6成,因而愈來受重視,考生們除了將個人自傳、入學資料準備齊全,外貌也容不下一點瑕疵,以免在面試時失分。

除痘疤、打肉毒桿菌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部分愛美女考生在媽媽陪同下求診,曾有一名17、18歲的女高中生,因滿臉青春痘,留下不少月球表面的痘疤,甚至連擦BB霜、粉底都無法遮瑕,只好上門求助。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也指出,有些年輕人因皺眉紋嚴重,常被誤以為處於「發怒狀態」,人際關係欠佳,面相學上也被認為會影響感情及事業運,因此不少年輕人來打肉毒桿菌,盼能讓自己的臉部線條更加柔和,以利升學、求職。

除了「面子」問題外,還有不少天生髮量少的年輕人前來求診,由於植髮屬侵入性治療,醫師通常只會開生髮藥膏,若病人急著立刻見效,通常會建議乾脆直接戴假髮面試。

教授:實力重於外表

不過,許多教授說,考生其實無須太過在乎外表,有禮貌、應對得宜,即可給教授良好第一印象,為面試去醫美太過極端,反而會適得其反,教授評分時還是以考生書審資料、現場應答等「真材實料」為評分依據。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建議,考生應試時,穿著宜簡單、樸素,符合學生氣質即可,不用特別化妝,也不宜穿太過暴露服裝;見到教授時,要面帶微笑及禮貌的打招呼,避免用「哇賽」、「不錯看」等口頭禪。(中國時報)

健康養身★好的容貌=工作機會? 暑假進場維修瘋整形

 7月 11, 2014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每年七至九月為畢業生求職潮,許多社會新鮮人正摩拳擦掌準備求職面試,多數人為了取得第一印象優勢,以搏得面試官的好感,紛紛趁暑假期間「進廠變臉」,為的就是在面試官前呈現自己最美好的狀態。醫美診所院長馮志禾醫師表示,自六月至現在,有許多畢業生及求職者前來診所修修臉,其中,以雙眼皮手術及隆鼻手術佔多數。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外形英俊的男子比缺乏吸引力的男子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和賺得更多報酬。另有研究發現指出,長相一般的秘書比起漂亮的秘書,收入要少15%;被認為是缺乏吸引力的男子較英俊的同事少賺11%,姿色較差的女子亦較美麗的同事少賺15%。顯示外貌與工作及晉升機會是有相關的。

馮志禾醫師分享其臨床經驗,曾遇到求職者小珈(化名)前來診間諮詢時表示,因為自身外表不足,因此在學期間工讀機會不多,畢業後的求職路也處處碰壁,甚至連面試機會都沒有,因為公司希望能招到能力強且外在條件也不錯的員工。因此,小珈決定先提升自身的外表競爭力,提高求職的成功率。在與醫師溝通後,做了雙眼皮BeautyLock深眸術及韓式美少女隆鼻,另外也透過肉毒桿菌微整型改善咀嚼肌粗大的煩惱,立即擁有小V臉的效果。在整形之後,小珈散發出不同以往的自信,再次求職時,她以良好的個人能力和外在形象,贏得一家大型公司的認可。對此醫師也強調,除了提升外表競爭力之外,更要好好充實自身內涵及智慧,求職路才會更加順利。

馮志禾醫師進一步表示,以雙眼皮手術而言,傳統的韓式釘書機雙眼皮通常會在眼皮上打2~3個線頭節,在皮膚薄的人身上,容易形成突出造成不美觀或異物感。BeautyLock深眸術是結合日式和韓式雙眼皮的優點,改善傳統釘書機雙眼皮線結容易露餡的缺點。但不管是Beautylock深眸術,或是一般的釘書機雙眼皮,都有其適合的條件。醫師的美感、專業的評估及雙眼皮的線條規劃,都會影響最後的結果。

醫美診所醫師溫曉雯也指出,台灣醫美診所四處林立,醫師技術也良莠不齊,甚至有診所使用非法的禁藥或未經許可的耗材,可別以為花錢整形沒風險,民眾在選擇時千萬不要以低價作為第一考量,術前一定要與醫師面對面溝通,透過醫師的專業給予評估規劃,術後才會擁有一對自己滿意的雙眼皮和立體而細緻的鼻子。

http://www.bcwebworks.com/display/information/%E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