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3 03:15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和大工業在電動車與汽車零組件訂單需求快速成長,明年訂單都已接滿,預計三年內投資30億元擴展產線,2018年營收將較今年倍增,達到百億元的規模。

和大已是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減速齒輪箱獨家供應商。董事長沈國榮說,Tesla搭配太陽能的超級充電站是未來的主流,並成業界領頭羊,可望在2017年新車款推出後,出現爆發性成長,躍升為和大的第一大合作夥伴。

和大是國內汽車齒輪製造龍頭,主要產品為變速箱、油泵齒輪組、差速器等零件,也是台灣唯一生產汽車變速箱的業者,變速箱是技術門檻最高的汽車零組件之一。美國三大車廠包括福特、克萊斯勒和通用汽車,以及德國福斯集團、BMW、BENZ等,都是和大的客戶。和大至今接獲明年的訂單已較今年成長15%,提前宣布明年訂單已經滿線。

和大不僅是Tesla的策略合作夥伴,鴻海在大陸投資生產的電動車,也可望因為與Tesla的合作關係,成為和大的供應對象,未來和大的發展空間更大。以下是沈國榮的專訪紀要:

問: 對電動車的前景看法如何?

答:純電動車的碳排放量為零,被認為是解決燃油車排放二氧化碳氣體最好的路徑,我認為,電動車未來的發展空間無限,也將是可以長久發展的主流。其中Telsa以太陽能作為電力來源的超級供電站更在歐美形成極大的誘因。

Model X帶動銷量

Telsa是電動車產業頂端的領頭羊,以Telsa的技術、配合電池、太陽能供電的電力來源,至今電動車的成果已獲得肯定。

原本今年年中時,Tesla今年的銷售預期下修,但隨著新車款Model X開始銷售,銷量再提升,今年全年的銷售符合年初預期的10萬輛。因為Tesla汽車今年預估銷售數量5萬至5.2萬輛,其中90%電動車一台車有二組減速齒輪箱。

目前Telsa已成為和大的第二大客戶,有機會在2017年Tesla新車款推出時,進一步爆出鉅量,躍為和大的最大客戶。

在此之前,今年新推出的Model X因為是四輪傳動車款,對減速齒輪箱的需求是一般車款的兩倍,Model S的動力方式也將出現改變,釋出更大的需求,明年Tesla對和大的訂單需求還將高於今年。

問:鴻海將在大陸投入電動車,和大是否有機會搶下市場?

答:Tesla第一款車Roadster的傳輸系統是透過和大的大客戶BorgWarner採購,當時BorgWarner找美國與大陸的供應商配合,由於減速齒輪箱不順,並發出異音,影響市場反應,Tesla第一款車在美國銷售成績並不理想。

當時Tesla看到同為美商的蘋果在台灣找到供應體系,而循蘋果模式來台灣找尋合作夥伴,找到和大幫他們做電動車的減速箱。

與和大合作後,Tesla發現困擾已久的異音問題解決了,於是第二款車Model S也採用和大的減速齒輪箱。由於解決了異音的問題,帶動車體銷售量快速成長,和大成為Tesla減速齒輪箱的獨家供應商。

和大生產變速箱與傳動軸,減速齒輪箱用於電動車、相當於變速箱的構造,和大配合Tesla發展減速齒輪箱,除了Tesla的第一款車沒有向和大採購零組件,第二款以後即由和大獨家供應,合作愈來愈密切。

鴻海大舉進軍電動車市場,旗下富士康與騰訊、和諧汽車在大陸合資的電動車計畫,有意與Tesla結盟,目前還在商洽中。他們計畫生產的皮卡車款,是相對較為平價的車款,如果能夠成功生產,將有相當廣大的市場。

今年毛利率衝新高

鴻海具組裝與電子系統的強項,如果搭配Tesla在電動車、太陽能充電站的優勢,勢必有很大的成效。計畫生產的車款包括轎車、皮卡車、休旅車等等,如果鴻海與Tesla成功結盟,和大應該可以成為鴻海電動車的供應商,不過這部分,還是要看鴻海與Tesla的合作關係而定。

問:和大與其他車廠合作的情形如何?

答:經歷過2008年、2009年金融海嘯與汽車產業最嚴苛的考驗,汽車產業朝向多元化方向發展,動力從汽油發展到電動車、新能源車像是瓦斯、氫等,但不管是哪一種動力來源,和大的變速箱都能因應,這也讓和大的未來更具發展空間。

全世界大車廠幾乎都是和大的客戶,比方美國三大車廠、福斯集團、BMW、BENZ、Porsche、BRP等車廠都沒漏掉,和大的變速箱有些是透過最大客戶BorgWarner供應給車廠,有些則是供應給車廠自行組裝,例如通用、福特與重機廠。

今年營收較去年大幅成長,毛利率提升至35.8%的歷史新高,再加上匯兌利益9,000萬元,造就今年和大的獲利較去年大幅成長,前三季獲利已超前去年全年,這是金融海嘯後,和大持續第六年的獲利成長,再創下歷史新高。

和大的傳輸系統一向是與車廠同步進行開發,每年10月,車廠必須先把明年的產品計畫提供給和大,和大再依據這樣的計畫進行備料、進零件,配合車廠的需求供貨。依據目前客戶的需求,和大明年的接單成長已經超過15%,也就是已滿單了。

新廠導入工業4.0 效率UP

問:和大如何因應未來成長發展?

答:為因應明年起客戶訂單成長需求,已經在嘉義大埔美精密園區建廠,目前建廠進度達95%,較原先進度提早,預計於今年底前完工,明年第1季開始認證,7月開始量產,第一期將擴增二條自動化生產線。

目前國際景氣並不樂觀,明年汽車產業景氣如果還不改善,對後年的業務就必須抱持謹慎的態度,所以第三、四條產線的投入時程要看景氣發展,如果情形比較樂觀,明年底或是或年初就會再投入。

估計從今年初到2017年這三年間,將投入30億元購入八條產線設備,新廠採取工業4.0技術,因為效率提升、每條線的人力從原本的22人減少到三個人,效率更好、人力成本更低。

因為新廠與新訂單的擴展,到2018年和大的營收可望達到百億元,是現在(約52億元)的一倍。

另外,我們的客戶有72%來自美國。客戶端認為台灣位處地震帶,存在一定程度的風險,而美國的港口,像是LA今年也出現罷工塞港的問題,貨物無法送抵客戶端將造成很大的困擾,希望我們到北美設廠。

目前我們還在考慮中,如果情況合適,可能等到2017年中我們會到美墨邊界或是美國的內華達州設廠,確保客戶供應的穩定性。

問:和大對未來的規劃如何?

答:和大可以說是一個中心、兩個主軸,以變速箱的技術為中心,並發展到醫療與設備。

醫療與設備都是運用公司核心技術發展的新領域,創造很大的商機。

和大在傳輸系統有幾十年的生產經驗,在技術、品質與交期上獲得車廠的高度肯定,但和大生產的沙灘車因為處於衰退行業,營收不易成長,因此和大運用既有的設備與技術,轉型到醫療設備領域,像是兼具床、輪椅與代步車功能的醫療器材。

在醫療器材的部分,和大的產品已經獲得歐美的認證,並且在試賣階段。

在未來的老人社會中,適用於長照、醫療的醫療品材,可以預期有很大的市場,我們的期待也很高。

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在2011年宣布只要業績成長,即全面調薪。自此之後,和大每年調薪5%至7%,五年累計調薪達三成,今年前九月的獲利已賺贏去年全年,勢必要再調高5%以上,調薪幅度之高,業界少見。

沈國榮說,和大從金融海嘯的煎熬中挺過來,能有今天的成果真的不容易。這是和大員工共同創造的成果,獲利創高,當然要再調薪。

沈國榮表示,和大只要每年業績成長,員工薪水就調高,但只要有一年未持續成長,調薪就暫停。因業績持續成長,薪水也持續調高。

2009年時,和大才剛砸錢投入新工廠,就碰上金融海嘯,幾乎所有訂單都被客戶取消,如今公司營收和獲利一路走高,並且成為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的供應商。經歷產業起伏和環境變化,沈國榮體認到技術才是企業生存的關鍵。

他回憶,和大原本希望藉由新工廠開出的產能,爭取更多汽車零組件訂單,金融海嘯爆發後,市場需求一夕之間降到冰點,在資金壓力下,公司陷入成立以來的最大考驗,當時為了資金周轉,每天過的膽顫心驚。

幾年過去,和大不只存活下來、把虧損弭平,隨著汽車業景氣逐漸回復,原先的小客戶變成大公司,憑藉著高門檻的零組件技術,公司營收、獲利一路走高,成為美國三大車廠、德國大型汽車集團,甚至是Tesla的重要零組件供應商。

連續六年調薪,意味和大已經連續六年獲利創下新高,連年成長,當時許多人不看好的和大,卻有看令人驚異的成長。沈國榮印證了「不放棄就有機會」,為和大找到未來。而一諾千金的沈國榮,至今繼續實現他對客戶、對員工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