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6-05-03 09:30:37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欣興營運展望

1.本業、業外營運壓力擴大 Q1虧損

2.Q2需求仍未見明顯動能 價格壓力仍大

3.Q2軟板FC CSP回升較明顯

4. /漲價 成本有所影響

5. 新廠仍有虧損壓力 大園廠下半年開始生產

 

欣興(3037)第一季因本業、業外營運壓力擴大,單季每股虧損0.15元,展望第二季,雖然稼動率略升,但整體需求仍未見明顯動能,在供過於求下價格壓力仍大,且黃金/銅漲價對成本也有影響,第二季仍是保守看待,估終端新產第二季末到第三季初才會陸續上市,而在新產能部分,新廠仍有虧損壓力,大園廠下半年開始生產。

欣興第一季營收153億元,毛利率9.5%,營利率0.3%,業外損失2.06億元,稅後虧損2.31億元,每股虧損0.15元。首季毛利率下滑主要係營收下滑、存貨呆滯以及稼動率不足的影響。

以欣興第一季的產品比重來看,HDI占比重35%PCB占比重16%IC載板占比重42%、軟板占比重6%,其它占1%;首季HDI和軟板比重下降較多。若以IC載板分類來看,FC PGA占比重52%FC CSP占比重26%CSP29%PBGA3%;以應用面來看,通訊占比重25%,消費性占22%PC/NB11%,其它則為IC載板42%,通訊的部分下降的比較多。

 

展望第二季,目前景氣復甦仍不明朗,估要待第二季底第三季初時才會有比較多新品,第二季需求與第一季持平,以目前的供需來看,價格有壓力,若以產品面來看,軟板以及HDI會略較第一季好,IC載板持平,其中FC CSP增加較多,PCB會下滑。稼動率部分,估傳統PCB稼動率約降至低於80%HDI升到80%IC載板小於70%,軟板升到80%的水準。

第二季的終端應用,CSP的應用有一點起來,主要應用在手機相關,幾乎所有需要的客戶都是欣興的客戶;HDI下半年理論上進旺季,客戶有新的產品出來,除了歐美客戶,大陸客戶也開發蠻多,下半年會成長蠻多。

而在汽車板部分,欣興汽車板產能主要在德國以及昆山廠,針對此類高信賴性產品(含汽車板)占欣興目前比重8%,占比在成長趨勢,第二季估比重持平,今年汽車板絕對值可望增加。

欣興今年第一季資本支出14.3億元,全年資本支出估為50多億元。在新產能部分,新廠的良率還有可改善的空間,但終端的需求仍不是很旺所以仍有虧損壓力,大園廠今年下半年6月會開始生產,一個月可以貢獻2-2.5億元的營收,設備較新,所以可以生產較先進產品,另外在黃石新廠今年建築物會完成。

材料成本部分,主要在於黃金和銅,黃金價格從2月初來由每盎司11501175美元已升至逾1290美元;銅價則從4500美元到4800美元,目前已逾5000美元,對原料成本會有影響。

  •  
  •  
  • 2015-11-25 01:51
  •  
  • 工商時報
  •  
  • 記者龍益雲/台北報導
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 圖/顏謙隆

欣興電子董事長曾子章。 圖/顏謙隆

 欣興電子(3037)第3季終於擺脫連續3季、掛牌來最長虧損,董事長曾子章昨(24)日以「很好」展望明年,尤其近3年大舉投資的球閘陣列覆晶載板新廠已顯現效益,將跨出往前發展必經的陣痛期。

 欣興轉投資同泰電子(3321)昨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將在12月15日成為上市櫃第6家主要生產軟性印刷電路板(FPC)的廠商,吸引約400位法人、來賓、供應鏈廠商與會,身兼董事長的曾子章也出席。

 同泰昨日股價上漲1.1元、2.93%,收盤價38.7元;欣興在台股重挫、「蘋概股」不振聲中,盤中都在平盤以上,終場上漲0.2元、1.36%,收盤價14.8元。

 曾子章除樂觀同泰未來營運,對於欣興前景,昨日欣喜之情也溢於言表,尤其閘列陣列基板(BGA)覆晶(Flip Chip)載板新廠運作,他說,8月正式量產出貨後,12月單月營收可達3.5億元,明年可到5億元。

 曾子章視FC BGA載板為革命性產品新廠,並強調不做會導致未來積體電路(IC)基板事業停滯或衰退,在今年股東常會就曾預期下半年單月營收可較目前倍增,有機會單月損益兩平,明年將是目前的3倍且獲利,如今看來符合進度。

 欣興近3年斥資逾300億元興建FC BGA新廠及擴增高密度連接(HDI)板產能,自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2季出現連3季虧損,曾子章以「陣痛期」形容,在第3季轉虧為盈後,第4季會更上層樓,明年也展望樂觀。

 在連續3年資本支出逾百億元,已坐擁全球最大任意層(Any Layer)HDI產能,他強調明年續擴增,將從目前月產能50萬平方呎提高到70萬平方呎。

 欣興目前除台灣山鶯、蘆竹、中壢及轉投資大陸江蘇省昆山鼎鑫電子生產Any Layer,大園新廠也逐步發酵,全產可貢獻單月營收約2億元。

 除Any Layer,欣興繼鎖定汽車電子的鼎鑫、德國RUWEL兩座生產基地後,曾子章也證實轉投資山東省濟寧廠將在明年7月開幕,成為第3個鎖定汽車電子的廠區,初期先開出30萬平方呎月產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